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分數
2011/04/22 09:49:53瀏覽762|回應0|推薦5

以前在念國中的時候,上國文科的老師脾氣很好,印象最深刻的是:如果考卷上該扣而沒有被扣到分的,在考卷檢討完後拿出去自首,老師都會說:「誠實分數」,不會有任何更改成績的動作,這原本不該得到的分數因為「誠實」而成了「獎賞」。

隨著時光飛逝,物換星移,原本在台下聽課的小毛頭經過一番波折與努力,終於有機會站在台上接續這作育英才的使命。

昨天發下了考卷並檢討完之後,對他們的表現實在是相當的不滿意,考前一直耳提面命「這個很可能會考」的東西,還是有幾個人分數沒辦法拿下來,提醒他們「題目要看清楚再作答」,題目明明寫著「對的打○,錯的打╳」,就是有人會自動無視這段話,作答方式變成「打勾」與「沒打」,瞬間整大題的分數就這樣蒸發掉了...雖然知道犯錯的人不是不會,而只是粗心,但是還是不能仁慈到「給他分數」。

想起以前念書的那個年代,成績還不錯,考試要遇到真不會寫的題目還真不容易,沒辦法拿到高分大部分都是「粗心大意」,偏偏老師最氣人粗心,尤其是再三耳提面命的東西要是敢寫錯,大概就要挫著等了,少不得吃一頓「竹筍炒肉絲」。

對於體罰這檔子事,當時的小孩子哪有什麼人權,即使我的成績已算是名列前茅,每天還是被老師「照三頓打」,哪天要是能全身而退倒還真是「奇蹟」,自己也覺得很奇怪的是:明明每題都不難,就是會出一些小差錯,在那「少一分打一下」的年代偏偏又會少到要挨打,雖然心裡很痛恨這種暴君政策,但是好像每天被打下來也沒什麼改進,還是會犯一些莫名其妙的錯。體罰到底有沒有效呢?依自身的經驗,這答案是很明顯的。但是我會恨那些打我的老師嗎?說實在的也不會,只要會想的就知道老師是為了我們的將來好,不然沒必要吃力又不討好。

現在時代不同了,那種打罵的方法早已完全明令禁止,面臨這種耳提面命仍然無效的狀況時,只能對學生嘆氣說:「老師沒辦法讓你印象深刻到能夠記住...」

檢討完考卷之後,當然是例行性的詢問:「成績有沒有問題?有改錯的可以來要分數....」剛好下課鐘也響了,就暫時回辦公室喝杯水休息一下。回到教室,只見一個學生走過來,看得出來似乎是心裡掙扎了許久才決定要來找我的。

原本以為是來要分數的,但出乎意料:「老師,這題我答錯了但你沒有扣分...」當時第一個回想到的,是當年國文科老師的「誠實分數」的作法,於是我回答:「你很誠實,這點很好也很難得,為了獎賞你,這分數算是『誠實分數』,我就不扣回來了...」看到學生臉上的表情從一開始的掙扎轉為欣喜,我終於可以瞭解了當時國文科老師的用意。

道理很簡單:今天如果你不誠實,不拿出來自首,講句白的,老師事後要再抓到機率幾乎是「0」(自己已當上老師後更是了解這一點),但是今天你願意出來面對現實,勇於返還自己的「不當得利」,說實在的這是多麼值得獎賞的行為!如果因為這樣而有所損失(例如降低了得分或少掉了意外之財),那麼以後誰還要誠實呢?我又要用什麼立場鼓勵你「誠實」然後「面對利益的減少」?你以後可能不再願意對我誠實,損失的人是我啊!

當然,並不是誠實就一定會得到獎勵或免除罪責,有時還得面對損失或付出代價,但至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得到不當的利益會有這種不安的表情,表示「良心」都還在,看看現在社會上多少說謊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的人,誠實還是值得鼓勵...

後記:當然,追根究柢還是因為老師改考卷粗心才會有這種「誠實分數」的問題,多少年了,從台下走到台上,從小一路被打到現在沒辦法打了,這粗心的毛病怎麼還沒改過來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gi01&aid=512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