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年輕的死刑犯-湯英伸的故事
2010/10/08 12:23:20瀏覽41712|回應4|推薦1

個人之前寫的「美國博仔」林博文的故事,想不到在網路上竟廣為流傳,還收進了維基百科參考條目裡。身為教師,為什麼不寫「國父傳」、「蔣公傳」等名人,要寫這些被判死刑的死囚故事呢?與其指望能教出一個總統學生,不如努力拯救身邊隨時可能走偏的孩子們免於犯罪。這些作奸犯科之人,多少是被教育體系給放棄下的社會邊緣人呢?

(學校的記過制,記滿三大過趕出門,難道問題就解決了?趕出校門充其量只是眼不見為淨,他們也要生活,也要過日子啊!於是學校問題就慢慢演變成社會問題...)

今天的主角湯英伸,原住民鄒族人,家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是個師範體系下的輟學生。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件,他現在應該也是個年資二十年左右,正在作育英才的國小教師吧?他專四那年輟學,前往台北打工,僅九天竟犯下連續殺人的滔天大罪,雖是自動投案卻仍被判死刑,十九歲那年伏法,成為我國司法制度下目前最年輕的死刑犯,雖無緣投入教職,卻用自己十九年的生命,給這個社會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圖:這是去年由一番玩藝自製體在台北藝穗節演出的節目「湯英伸,外國槍砲打台灣」,以湯英伸為名,探討的是以原住民為主的故事。

民國七十五年一月廿五日上午,在台北新生北路二段開設翔翔洗衣店的彭喜衡、妻子王玉琴、女兒彭珊珊,遭歹徒以重物擊打,頭部破裂死亡。 下午六點,湯英伸在哥哥的陪同下,向中山分局自首。命案發生以後,輿論嘩然,給社會帶來不少的驚動。電視新聞以「滅門血案」為題,做了很大的報導;有一家報紙還把這件命案定成「引狼入室的悲劇」,但是真相卻在整件案情明朗之後呈現峰迴路轉,同情湯英伸的聲音不斷傳來...

政大法律教授黃越欽在校園內演講,說這個案件是「我們社會的悲劇」;台大心理學教授楊國樞,在一項針對湯英伸涉嫌殺人命案為題的座談會上表示:「我們必須了解山地同學的言行背後,意義並不一樣」;海德堡法學博士朱高正建議社會:「應該從法律人類學的角度,來看這個命案。」……

圖:法學博士朱高正,多次當選立法委員,以暴力問政,被封為「國會戰神」。

更重要的是,這件命案在幾個大學和中學校園內,引起青年學生的討論。湯英伸在獄中也收到雪片般飛來的信函。法務部長施啟揚的姪女寫信給他;一位雲林地區的中學生在信中傾訴:「你是我們年輕人的一面鏡子!」……

一月廿六日下午,人間雜誌編輯部也為此感到震驚。大家的議論焦點,集中在台灣社會現代化過程中,少數民族的文化差異與適應問題上。「我們要找出個原因:為什麼一名師專生,從山地村落到台北之後,只在台北過了九天吧,就變成了殺人的凶嫌?」這個問題沉沉地壓在大家心頭。小說家黃春明坐在椅子上,感嘆地說:「我們一定要探討這個問題。去聽一聽湯英伸的父母親怎麼說?他的老師、同學、族人如何看待這個問題。」他的話,令人油然想起黃春明的一些動人的自敘,說到他如何被幾所師專三次退學、轉學的記錄,使得他在這所、那所學校之間流浪……「我想,我最能了解湯英伸的心情……。」黃春明說。

圖:小說家黃春明:「我想,我最能了解湯英伸的心情……。」

陸陸續續地,山地音樂田野工作者明立國,作曲家邱晨,原住民詩人莫那能,也先後跑到「人間」編輯部,大夥兒凝重地談著湯英伸的案子。雙眼失明的莫那能,絮絮地道出他早年那一段悲涼的歲月。他說:「十三年前,我被職業介紹所賣了。當時我也真的曾經有過衝動,想要討回一個社會公道……。」因此,他認為這是少數民族的共同問題。

 

圖:作曲家邱晨。

圖:原住民詩人莫那能。

「山地青年的命運,怎麼十三年前是這樣,十三年後也這樣?」他哽咽了,目盲的雙眼中,含著滿眶的眼淚。

湯英伸在族人的眼裡,是個文靜乖巧的孩子,國中畢業後考上嘉義師專,在同學眼中他會寫詩,歌喉又好,更是運動健將,充分發揮原住民的優勢。原本希望畢業之後能回到故鄉的達邦國小服務,但就在專三那年,家中突遭變故,母親因為公務騎車滑落山谷,下肢癱瘓,以致他在情緒生變下開始出現問題。

當時的師專教育由於培育的是未來的教師,因此以嚴格聞名,湯英伸在專四那年開始外部行為出現問題,變成了校方眼中的「問題學生」,爬牆、單車雙載、未繡名牌等,最嚴重的是「抽煙」(不過後來證實非他所為,抽煙者另有其人,不善言詞的湯英伸代人受了過...),累積起來竟然到了「留校查看」的地步,再記過就要被退學,因此湯父在專四那一年替湯英伸辦了休學手續,帶他回到阿里山上好好休養。

回到家中的湯英伸,心中的不安與自責讓他沒辦法待在家裡當米蟲,他留下了一封署名「不孝兒英伸」的留書後,決定像許多歌曲裡唱的一般: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林強,向前走)

圖:林強的「向前走」專輯。

這是家書的內容:

「經過無數次的掙扎與抉擇,我還是決定找尋自己的世界。或許,在雙親的眼中,這是不智之舉。但一個十八歲的男孩,即使還沒做好準備,仍必須承受這些事實吧!因為壓力太重,無法承受,迷失了。但或許在年輕的歲月中,這些是必須歷練的。我寧願有個瘋狂的年少,而不想在暮年時,嘆悔自己。並請雙親勿掛念,就當我像平常出去一樣,我會好自為之,也請不必找我,我不會耽誤我的前途!」

湯英伸隨手抄下了報紙上的徵人廣告,決定到台北碰碰運氣。

「新開幕中西餐廳,急徵小弟小妹各30名,免經驗供吃住,薪一萬五千,小費多,供制服,學歷不限。環境單純,工作輕鬆,隨來即可直接上班。天祥餐廳。」

然而,單純且涉世未深的湯英伸,哪知這是求職陷阱,到了台北之後按住址找去,根本沒有看到所謂的「天祥餐廳」。裡面的負責人邱老闆對湯英伸說:「要繳三千五百元,不夠的錢有人會幫你先繳,再從你的第一個月薪水扣下來!現在餐廳還沒開幕,等過年以後就馬上開張,你先去一家洗衣店做工。待遇也不錯,一天五百元。」

湯英伸一直不知道邱老闆開的其實就是職業介紹所。他一直還很感謝邱老闆的好心善意,在餐廳未開幕之前先給他介紹工作,「反正過年快到了」,他心裡這樣想。但三千五百元這筆不小的數目,使他開始覺得懊惱。再說,一千元都已經繳了,求職須知第二項又說明:「求職人員在本中心登記後,被本中心介紹去做任何一項工作,而不做再回來者,介紹費不能退回,可免費介紹工作。」無可奈何,湯英伸只好答應去做,又繳了五百元給邱老闆。

湯英伸追述,當時邱老闆曾撥了一通電話。不久,翔翔洗衣店的彭先生跑來了,他當場付清了湯英伸的欠款二千元。「你欠我們的錢,要扣留身份證做抵押,請你簽一張借據。」邱老闆說。這張借據,總共簽下二千二百元。原來,去翔翔洗衣店上班的這一程計程車費兩百元,也簽在湯英伸的帳上。

由於年關迫近,店裡生意特別忙碌,每天上午九點開店,差不多要不停地工作到深夜兩點才能休息,睡覺的地方也很簡陋,剛滿十八歲的湯英伸哪能忍受每天十七小時的工作,做了八天便萌生去意。

於是,湯英伸向老闆辭職,他說:「我要回家過年,家鄉運動會和豐年祭都快到了。」湯英伸心裡仔細盤算過,已經做了八天,一天工資五百,應該可以抵償欠債,剩餘的錢還給親戚。至少回家的車資有了。因此,他也向彭老闆提出要求,索回被扣留的身份證。

不料,彭老闆竟說:「你吃我的、住我的,一天工資兩百,就想一走了之,你還欠我錢哪!」

老實的湯英伸哪知台北人心險惡,當初理想中的餐廳變成洗衣店,工資也不是當初說好的五百元,做了八天工反倒還欠人家錢。他在日記本中寫下以下文字:

「不為了什麼

沒有目標,,沒有理想,

竟也甘願投身紅塵。

問,那是你不滅的夢想嗎?

卻只能回答,我不知道。

走過褪色的紅磚道,

看汽車駛遠時揚起的塵埃,

不禁覺得好孤獨,

曾說過要成功!

曾說過要忍耐!

卻按捺不住即將崩潰的神經,

大罵一聲:太不公平了!」

他送衣服的過程中,到表哥家裡喝了酒(原住民習慣飲酒文化,不過酒後也容易有失控之舉,湯英伸闖下滔天大禍,「酒精」顯然難辭其咎....),回到洗衣店想要回身分證回家,卻遭老闆辱罵「番仔!你只會破壞我的生意。」

當天夜裡湯英伸倒頭就睡在他的小舖上,半夜裡卻遭老闆拉起來,要他加班。湯英伸再也無法忍受,他脫口而出:「老闆,我不做了,你另請高明。這總可以吧?」

老闆的回答是一記重拳打來。湯英伸冷不防地被重重一擊,一時怒火中燒,原住民天生的體格加上酒精的催化,兩人的衝突終於全面爆發開來。在扭打中,湯英伸抓到一支鐵製的拔釘器,也成了老闆命喪的關鍵,拔釘器沒頭沒腦的打向彭老闆,彭老闆不支倒地。老闆娘原本拿著椅子加入戰局,後來椅子被奪走後想往外逃,被湯英伸追上,打到她不動了才罷手。老闆的兩歲女兒嚇得大哭,湯英伸隨手就將他推落床下,不一會兒的工夫,老闆一家三口就都死在酒氣未退的湯英伸手裡。

酒精稍退後,湯英伸簡直嚇傻了!眼前的「傑作」令他不可置信,與在念警校的哥哥連絡上,哥哥勸他向警方自首,於是在傍晚六點到中山分局向警方投案。

這是文書上的供狀:

問:教育程度?現操何種職業?家庭狀況?

答:嘉義師專四年級肆業。現在沒有做事。家有父母湯保富、母親汪枝美等五人。生活依靠父親薪津收入維生。小康。

問:有無前科?有無參加不良幫派?

答:沒有前科。沒有參加不良幫派。

問:你今天是為何事來分局?

答:因為我於75125日 凌晨一時許,在本市新生北路二段13749號翔翔電腦乾洗店殺人,現在來分局投案。

問:你是如何到本市新生北路二段13749號翔翔電腦乾洗店做工?

答:我是於75116日 中午,由世吉介紹所 邱世寸 先生介紹到本市新生北路二段13749號翔翔電腦乾洗店工作,至今有九天。

之後,湯英伸就被收押到土城看守所裡。二月二日,他留下一封遺書,企圖割腕自殺,但被獄方發現而獲救。

 圖:被警方收押,戴上手銬的鄒族少年湯英伸。

「不能看見哈雷慧星,是人生一件憾事。(76年才繞行一圈的哈雷彗星,在1986年是距離地球很近的一年也帶走一顆懺悔的心,向世界告別。未能事奉父母,放心不下的女孩,可愛的世界再見了。我的死不是回報,但誠心祈願三位被我殺害的死者,在天之靈能永享極樂。我願把身體器官贈給任何需要的人 」

2月13日,離家的他終於寫了第一封家書:

「雙親大人下:

本來早該給您們寫信。道出我對雙親的愧疚與感謝,卻百感交集,提不起筆。世事多變化,雙親養育十八年的兒子,現在,竟然犯下滔天大罪,身繫囹圄。一切後悔已經太遲了。但我仍然希望,在雙親的心目中,我仍是一個純潔的孩子。縱使這是全然不可能了。

好想家啊。美麗的家園,吩能在夢中浮現。雙親的慈顏,只能從記憶的蘿筐中去尋找。真想痛哭一場。其實,早早已淚源枯竭了。只恨自己太衝動。我不奢望會得到法律什麼樣寬容的制裁?甚至那極惡毒的制裁,我也應當接受。畢竟,我已鑄下了大錯,但是,若有幸讓我重新改過,我願盡我所能去補償我所有的過失。

近來,得到許多關心的祝福,使我更有信心向前走,也請雙親替我謝謝他們!最後,也謝謝雙親、羅律師、以及親友為我的官司奔走之苦,並主佑大家。

不孝兒英伸敬上」

湯英伸以強盜殺人的罪名被起訴,一審被判了死罪,消息傳回他的故鄉特富野部落,全村譁然!而警方在上訴的過程中向校方詢問湯英伸的在校表現時,得到的答案只是冷酷的「他是一個大小過不斷的留校查看輟學生」,引起學生團體的不滿,加上社會輿論的力量,一度使得案子出現轉圜的可能。

1987年5月11日,湯英伸三審死刑定讞,辯護律師正在研究「他是符合自首條件卻未獲得減刑」而尋求「槍下留人」的可能性時,打算尋求各種管道請願,然而,當時的黨外人士與社運領袖正準備加入援救湯英伸時,無情的死刑執行令卻在此時批准了下來!1987年5月15日,湯英伸走上了刑場,刑前還拒絕施打麻藥,以贖他的罪過。

圖:湯英伸的妹妹,捧著哥哥的骨灰回到了特富野部落。

圖:1987年,邱晨為了湯英伸的案子創作了一張幾乎是絕無僅有的「報導音樂」專輯,只是那個還有「禁歌」的年代,一般民眾是無緣聽到的。

一轉眼過去二十多年了,我們的社會對於原住民到底改變了多少?可以看到的包括:對原住民「番仔」的蔑稱已正名為「原住民」,原本的「曹族」也改回接近原音COU的「鄒族」,原住民可以保有原來的本名,再也不需要取一個奇怪的「漢名」,原住民的選舉也與一般選舉分開,小學課本裡一提再提「吳鳳」的故事也從此消聲匿跡。湯英伸案就法理上來說雖是罪有應得,卻也間接喚醒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群的重視,而促成了今日一些對原住民團體積極的作為。可惜的是,人心依舊險惡,詐騙集團更勝以往的橫行,稍一不慎可能畢生積蓄就會被騙得精光,不知何時才能消滅這些社會上的害蟲。

參考資料:

阮ㄟ心情故事 【原住民少年死囚湯英伸  】 王光毅 2005.07.25

http://www.doyong.idv.tw/goodnews.htm

不孝兒英伸

http://www.ali3tt.com.tw/mybrother.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gi01&aid=4480630

 回應文章

湯陰森案跟種族歧視有什麼關係呢
2019/07/14 21:16

當時那個時空背景就是有關係


說得太好了
2018/07/17 14:58
湯陰森案跟種族歧視有什麼關係呢
種族歧視只是脫罪的藉口怒怒怒

介紹費漢人不用繳嗎足感心耶

欠介紹費漢人不用押身分證嗎啾

殺完人知道去找在當地讀警察學校的哥哥討身分證討錢怎不找哥哥不

他只比我大一點點
關於樓上一位回覆者
2011/11/26 21:58

關於樓上的回覆者,您的語氣想表達什麼呢

我想,這起案件,應該要讓人們能反省,是什麼造成這一切.

為什麼種族不同會被歧視為什麼人們不能善待不同於自己的個體

而直到今天21世紀,我們究竟又有多少改變

為什麼大環境乃至個人都在腐壞

為什麼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國家不停衰弱

到底未來在哪裡?


說得太好了
隨手推落床下會流腦漿嗎
2011/03/16 22:07

王文孝還留下了活口

殺童魔王湯英伸卻連兩歲女童也活活摔到腦漿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