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
2017/02/24 17:43:26瀏覽601|回應1|推薦44

 

職場裡,有個後輩妹妹來諮詢。

他問說,女生婚後生完小孩,該繼續上班當職業婦女?

還是該辭去工作回家去帶小孩?

 

這個真是個好問題。

 

先前我看到的例子是:

若新手媽媽工作的薪水高,多半都會繼續工作,繼續為雙薪家庭貢獻。

若新手媽媽薪水只有兩三萬,多半他們衡量褓母費與其他因素後,多半就是辭職回家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

 

無論哪種選擇,相信都是當事人當下覺得最好的決定。

 

所以,我反問這個後輩妹妹,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

 

妹妹回答:如果找個褓母帶小孩,一個月大概快2萬吧!我的薪水才2萬多,這樣評估下,我好像應該要辭職回家帶小孩吧!因為差不多呀!

 

我說:真的是差不多嗎?小孩會漸漸長大,等他上學後,你會不會想上班?

 

妹妹說:應該會吧!不然沒事做也很無聊,且小孩上學後經濟壓力就更大了,一定會上班吧!

 

多數已婚要育兒的女生,應該都和這個妹妹想法一樣吧!

但世界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美好,職場亦然。

當一個多年沒工作的二度就業婦女,企業的接受度為何?

久未上班的女生,事隔多年後再度工作,是否會有力不從心、適應不良的問題?

且脫離職場的時間裡,是否仍有繼續自我成長呢?

 

所以,我給這位妹妹的回答是:

如果你只是生了一個小孩,以後還想繼續工作,那要不要先考慮試著家庭與工作雙邊兼顧看看呢?

雖然感覺好像自己的薪水都拿去貼褓母費,但實際上,一個家庭是靠夫妻雙方共同奮鬥的。

且,若你還是會想之後再當上班族的話,那就先這樣雙邊兼顧看看。真的不行再說吧!

 

當然,若這個妹妹一年生一個,一下子就有2個以上的幼兒要帶,那麼他回去當全職媽媽,自然經濟效益會比較高。

 

當然,拜臉書之賜,我也後續看到這些回歸家庭的同事們,陸續的近況。

全職家庭主婦的生活,其實帶給他們可能是辛苦多於喜樂。

畢竟,之前他們可是全職的職業婦女呢!

在家裡料理家務,帶著小小孩,真的很辛苦。

因為小孩小,又走不開,所以可能會覺得自己的世界與視野突然也縮小很多。

若加上丈夫的那份薪水不是太寬裕,這小家庭經常就會為了金錢而有煩惱或爭執。

最常被拿出來爭執的部分可能是為了小孩辭去工作而無收入的妻子。

但,往往也不是妻子持家不當,而是物價飆漲,入不敷出下,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自然就會有不平之鳴吧!

生活是現實的,很多事情光爭執也是無解的。

 

所以,真正的全職家庭主婦,真的是一份值得敬佩的工作。

有丈夫全力的金錢與物力的支持下,這個家庭主婦可以多生幾個增產報國都很划算呢!

但若單方的工作收入實在不是太充裕,那是否真的要當全職家庭主婦帶小孩呢?

真的有賴夫妻雙方審慎思考後再決定。

 

準備育兒的職業婦女,選擇一個友善的職場,會讓你在工作與育兒雙方面都有較多的彈性與緩衝喔!跟對老闆很重要!!!婚後生子不是只有辭職一途可選擇!

 

審慎決定後,就當個快樂無壓力的全職家管,或當個忙碌卻開心的雙頭馬車(職業婦女)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baby365&aid=93017984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5 13:07

 我們的教育與社會價值裡Fox想

 似乎始終少了理性與討論解決的消化空間」。

 在西方社會裡,因為有著極完善的教會秩度存在

 因此相關資源與人手的安排

 在牧師或神父的見證主持之下,通常會如輪流值班般的正常(ie:理所當然進行

 因為畢竟人人早晚都會有養育照顧與工作收入兩頭兼顧的一段日子

 所有的社會底蘊結構皆有其必要性與不可取代性

 這方面台灣的婦女的確較為辛苦

卡媺(obaby365) 於 2017-03-24 13:09 回覆:

謝謝分享~

所以,該怎麼選擇、該怎麼執行,全都看智慧與心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