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由
2017/03/14 14:34:17瀏覽791|回應2|推薦46

 

以前,認識的男生,都不約而同的對我說,

以後結婚後,他老婆還是得上班去。

因為他們都希望他們老婆有一份工作。

他們要老婆工作,不是為了讓老婆多一份薪水可以貼補家用。

這些男生都對我說,老婆工作的薪水全部都是老婆自己私用的零用錢,不需拿出來養家。

養家、給付家用開銷,是他們負責的。

老婆只需要做一份正常上下班的工作,薪水不需太高也沒關係。

老婆就是得是上班族、職業婦女。

 

那時的我,很好奇,問了理由。

前後這兩位男生,彼此不認識,他們分別給了我相同的答案:

他們要老婆上班,只是希望老婆不要只有家庭單一生活。

希望老婆除了家庭,還能有其他生活重心,

上班工作,可以讓老婆繼續在社會中與人接觸,

想法能不斷的與外界接觸而有所成長或改變,

夫妻間才能持續共同成長,

永遠有話題可聊。

他們覺得,老婆若婚後就辭職在家,

很容易陷入柴米油鹽醬醋茶中,

他們擔心時間久了,他們可能沒法忍受這樣的老婆……

 

那時,我覺得這兩個男生給我的理由實在是太冠冕堂皇啦!

養家全都由男生出家用,對我們家而言很正常,需要額外提出說明嗎?

覺得,他們只不過把話說得好聽與漂亮,把自己要未來老婆工作這件事給合理化罷了。

 

但,後來漸漸長大後發現,

這兩個男生還真的頗聰明,

也頗高瞻遠矚的有遠見,

也有擔當與肩膀,

因為漸漸在周遭看到他們當初所言的現象。

 

身邊有些女生朋友,婚後的確就辭職在家,

沒有自己的獨立經濟來源,

凡事都向老公伸手,

遇到老公心情差、或個性差時、或老公收入本就不高者,

免不了被刁難與嘲諷,漸漸的女生也失去自信,

心情也變差,影響家庭氣氛。

 

最近更明顯的一個實例,

就是一位久未碰面的小學女同學,終於現身我們例行聚會中。

這位女同學小學就是個萬人迷,很受男生喜愛。

但他因為健康因素,加上丈夫也很厲害,

所以早婚的他,幾乎就是高職畢業後沒升學也沒上班過,

老公厲害的擔任幾家大企業的總經理,

所以這位女同學可說是衣食無缺。

在家不用燉煮三餐,

家事幾乎也不用動手,

外出隨時有老公可隨叫隨到當司機,

睡覺與保持身體健康是他主要工作。

 

這次聚會上,

原本小學和他頗要好的我,

除了能和他聊小學點滴與美容保健、國外旅遊感想外,

其他部分他幾乎搭不上話。

聚會將了時,他說他自己不會搭捷運,也不敢搭小黃,所以她老公要來接她。

所有人都覺得她老公真的太呵護倍至了!

 

他離開後,

現場所有男生馬上發言說,

女生婚後還是要工作,

出來外面看看世界,

真的會不一樣的。

原來,男生們也覺得這位小學萬人迷現在有點言語無味,乏善可陳……

 

所以,此時又讓我想起那時跟我分享那番心中話的兩位睿智男生呀!

原來如此呀!

 

其實,不上班的家庭主婦,並不一定會都與社會脫節,

也不一定人人都言語乏味,

完全看這位主婦除了家庭工作外,

還為自己額外規劃了哪些生活。

看書、看新聞、看電視、看電影,

就算不出門,靠這些接收新知,腦子不斷轉動,

自然也會有成長。

當然,更有厲害的家庭主婦,

可以把自己每天時間撥空出去做些自己想學習或想做的事情,

三不五時與好友約看展、喝咖啡,

外出走走、旅遊,都能讓視野有拓展,心胸必開放!

 

只是,像我這位小學女同學這樣者,應該也不是沒有。

男同學很好奇,她老公怎麼受得了呢?

我笑說,他們是真愛。

或許她老公就是想這樣把老婆保護到密不透風,沒有他就不行的地步吧!

這樣的女生或許就是她老公要的呀!

單純、天真,喜歡依賴,

我覺得就是天生絕配吧!

 

無論男女,都可以宅在家,都可以窩居,

但思想與視野可不要僅限於你頭上那一片天而已,

相信生活還是能多采多姿多變化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baby365&aid=96192040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以為女人須要工作的理由
2017/04/04 20:13

主要是經濟獨立,不必靠人養活。

誰曉得幾十年的少年恩愛夫妻,到老年時,一旦先生變心離異,除了感情傷害,還有基本生存問題!


卡媺(obaby365) 於 2017-04-13 10:44 回覆:

同意您的看法~

身為女生的卡媺,也看了很多實例。深深覺得女生婚後還是要有工作,即便薪水不多,那都是一份自我肯定的空間。人,也會比較有自信些!

謝謝您的分享~


小豆仔(鄭傑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06:48

是否有孩子以及孩子能否有老人家幫忙照顧也是關鍵,

我老婆沒小孩時還是工作,夫妻生活如一般情侶.

但孩子出生後因我的工作的地方與老家有段距離,

老婆跟我商量後決定她辭職工作專心帶小孩.

這一帶就是兩個孩子近十年時間.

她其實很在意與社會脫節的問題,雖然她照顧孩子非常無微不至.

去年曾討論讓她去找工作看看,因為孩子大了可以送安親班幫忙.

應徵面試幾個工作後,她反而還是選擇留在家繼續做好家務.

但我知道,她內心仍然渴望有份自己事業及收入,

只是孩子是她放不下責任的重要因素.


歡迎facebook加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jackhtk
卡媺(obaby365) 於 2017-03-24 13:14 回覆:

謝謝分享~

其實會不會與社會脫節,我覺得工作與否不是關鍵,關鍵在於當事者的心態。

因為我也碰過持續工作,卻仍與社會有脫節感的職業婦女......

我想,尊夫人因為很介意這部份,所以他一定也會時常提醒自己多聽、多看、多想吧!會擔心的人,就不會讓那種情況發生的。

這些人生選項,真的都是得靠個人智慧,及大家的同理心與心態共同建構出最棒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