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剛”的冬至湯圓
2010/12/22 18:52:55瀏覽3742|回應17|推薦52

今天是冬至,你吃湯圓了嗎?

每年冬至,路人怡的媽就會變得很忙,因為傳統的家庭在這天要用湯圓拜“公媽”(祖先)及神明,而我媽每次都堅持湯圓要自己做,這就是我老媽忙的原因。

我們家的湯圓不簡單,從糯米變成湯圓的過程全部都是我媽自己來。

首先,會先把米浸泡個半天,再拿去磨米的機器磨成米漿,之後將米漿裝進麻布袋中綁緊,再把有麻布袋用扁擔壓在板凳綁住瀝乾水份,變成如下的“米團”↓。

●被扁擔壓過的米團

我家有一台磨米的機器,每次看到機器慢慢的把米磨碎變成如牛奶般的米汁,都覺得當媽媽的真是太神奇了,居然可以把這樣的米汁變成如紅龜粿、菜頭粿、包仔粿…等許多好吃的食物。

米汁變成“米團”之後,要先切下一小塊下水煮軟,再摻入原本如黏土般的米團中加點食用色素揉到變Q,如下圖。

揉米團也是很費功夫的,如果揉得不夠力,煮出來的湯圓就不夠Q。

●加了紅色素、揉得很Q的米團

接下來的工作比較輕鬆,就是把米團先搓成長條狀,再捏成一顆顆的小米團,最後用雙手把米團搓圓就好了。(如下圖↓)

●一顆顆用手搓出來,上面掌紋清晰可見的湯圓

記得每年冬至,家裡都是這麼“搞剛”(費功夫)的搓湯圓,而每次冬至就會有寒流來襲以符合節氣,我常常都是凍著一雙手、邊流著鼻涕邊搓湯圓的問我媽:「怎麼不買市場現成的湯圓就好?」

我媽總會說:「市場買的哪有自己做的好吃。」

我就會再問:「不然買糯米粉回來揉米團就好啦!幹嘛還自己磨米?」總之就是覺得老媽太“搞剛”了。

「糯米粉揉出來的湯圓不會Q啦!」我媽說。

的確!自己親手揉的、上面還有清晰“掌紋”的湯圓,那種Q度,真的不是外面隨便的湯圓可以比擬的啊!

PS.今年冬至前又遇到寒流來襲,所以我媽把米拿到我們舊家三合院磨米,一直到把米汁壓在板凳上瀝乾水份的照片我都沒去“跟拍”,只有拍到上面這幾張照片,真是不好意思啊!有機會再補上我家磨米機的照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7225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的搓湯圓
2011/01/10 16:41
沒想到現在還可以見到傳統的製作糯米粉團的過程,小時候我們家也是這樣製作粿和湯圓的,真令人懷念,而且還有傳統的大灶炊蒸,小孩子則是幫忙燒柴火,看著炊煙從「煙擋共」升起的畫面,就會想起那時的純樸,閒適生活…許多的“搞剛“對那時的大人小孩可是一份濃濃的樂趣和過節氣氛的營造呢!能再見搓湯圓盛況,真的讚啦!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1-11 09:25 回覆:

熱情的“樂情奔放”現在是在“趕進度”嗎?一連推了路人怡的幾篇文章,真是感謝!!

你說的傳統大灶,路人怡家裡也都還有,過年時媽媽就是用那個大灶炊菜頭粿的,自己做的菜頭粿,有著濃濃的米香和菜頭香,是外面都吃不到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愛吃湯圓
2011/01/04 09:52

記憶裡家裡做年糕, 將米磨啊磨啊, 成米漿, 好多好多年前了. .

路人怡(o1ive) 於 2011-01-05 13:35 回覆:

呵呵~~這樣把米磨啊磨的磨成米漿,真的可能做成好多好好吃的米製品呢!

還好路人怡家還留著這麼一台磨米機,更還好路人怡的老媽現在身體不錯還能這樣費心的做這些東西。

謝謝你的來訪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12/28 17:00

找回童年的回憶.....

感謝讓我回想起年輕時的歲月

很有古早我 FU

感恩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9 09:45 回覆:

不客氣!

感謝泡芙阿姨喜歡路人怡的格子,歡迎常來唷!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古早味
2010/12/27 17:10
哈哈~冬至已過了顯然我來的有點晚了,但這種傳統的做法,
現在以不多見了。
路人怡~妳們家人口中有很多嗎!這些可是能吃很久滴啦..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8 09:09 回覆:

因為要拜祖先和神明,所以這些會一次就煮完,然後冰在冰箱,等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放到大同電鍋加熱。真的可以吃很久。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一輩的婦女
2010/12/23 20:14

真的是很能幹

我母親也是這樣

什麼都自己來

不管是自己磨米做湯圓或是包粽子做饅頭包子揉麵糰

跟她比起來

覺得自己真不是女人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4 09:10 回覆:

潘,千萬別這麼說自己,現在年輕的女性不會做這些“哩哩叩叩”的很多呀!(可以說幾乎都不會吧!)如果說這樣就不是女人的話,那也太嚴格囉!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大湯圓
2010/12/23 17:49

那種大湯圓裡頭包芝麻或花生或綠茶的..俗在很讚

可是兔子我胃才剛好不久... 不敢多吃啦

妳有一個好手藝的媽媽, 粉幸福又美滿ㄛ!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3 19:02 回覆:

是啊,路人怡真的很幸福欸~~~

迷你兔喜歡的是有包東西的湯圓啊,呵呵~~可是我們家都是這種湯圓的說…

不過胃不好真的不太能吃糯米做的東西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媽做的湯圓
2010/12/23 16:42

看了你媽作湯圓的辛苦及堅持,突然好想念我媽的湯圓喔,

其實我媽算是很厲害的傳統客家婦女,從小就會殺雞、做菜包、做湯圓、什麼挖個粄都會,真的是超厲害的,而且她包的粽子超級好吃,害我都沒有辦法接受外面賣的粽子,

但是因為好東西總是需要時間醞釀,要花的功夫也比較久,我媽就發懶不做了,害我好久都沒有吃到她的好料了,因為我媽實在是太厲害了,結果我什麼都沒有學到~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3 19:00 回覆:

嗯嗯,當媽媽的總有她們的拿手菜是我們在外面怎麼吃都吃不那個味道的…

上星期出差,司機推薦了一家有名的豬腳飯便當,我們去買來吃,吃完後覺得還是我媽滷的豬腳好吃!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念搞剛的冬至圓喔~
2010/12/23 14:27

嚇!真有人還這麼搞剛ㄕㄜ圓ㄚ~

好想吃唷~

以前阿公阿媽也會去請人家「ㄟ」糯米,回來自己做湯圓說~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3 14:50 回覆:

miss OBS做湯圓是阿公阿媽時的記憶了,我媽卻都還堅持自己做哩!

不過我想這手藝可能無法傳承下去喔!光是那米團要揉到Q,就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呢!

ㄟ糯米就更不用說了,現在要找到那磨米的石磨應該也沒那麼容易了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0/12/23 12:04

我們家包水餃也很搞剛

但是吃起來就是很夠味

當然湯圓是沒辦法的啦

很敬佩路人怡的媽媽唷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3 14:47 回覆:

對呀!我超~佩服我媽媽呢!每天都這樣“搞剛”的搞湯圓,就連過年的菜頭粿也是自己做----當然也是從自己磨米、磨菜頭開始。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搞剛
2010/12/23 11:30

回味了兒時那濃濃的節味

謝謝分享哦!

繼續等待磨米機中~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23 14:42 回覆:

嗯,看來支票不能亂開,不拍個磨米機的照片來交差不行哩!

不過,我比較想拍它磨米的時候的樣子,所以請耐心等候,說不定過幾星期我們家要磨米做菜頭粿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了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