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眼睛的幸福(上)
2010/12/13 11:48:09瀏覽874|回應12|推薦65

和那個人分開時,她只知道他的名字以及他曾經唸過的大學,以致於後來要找他也無從找起…


那年,她還只是個在圖書館準備公務員考試的專職考生,補習班的課程結束之後,她每天就固定到圖書館報到、差不多時間從圖書館離開,作息之規律就好像在圖書館上班一樣,只差沒在圖書館設個打卡鐘。

當專職考生的日子既無聊又苦悶,生活除了書本以外還是書本,圖書館裡每個人都埋首於圖書館的長桌前,一人佔據一桌,即使和人共桌,也不太和其他人交談,所以她有時候一整個白天只說到一句話:老闆,一碗魯肉飯(有時是一碗陽春麵)、一個貢丸湯。

從補習班到圖書館,她一直在找可以一起討論考情的戰友, 但總是找不到適合的人。

也不知道是先注意到他的人還是先注意到他唸的科目,反正她就是注意到他了。後來她到圖書館都會先找一下他坐在哪裡,再挑一個可以可以看到他的位子坐定,之後如果有離開座位上廁所或是倒水,就會順便瞄一下他的動靜。

漸漸的,她發現他唸書好像唸得還滿認真的,而且似乎有一、二科和她是一樣的科目, 她興起了一股想去認識他的念頭。


她開始耍心機,先是早上去就先把機車停在他機車旁邊,想製造聊天的機會。她有事先觀察過,他的車號是xx-385,因為還不知道他的名字,就在心中偷偷的以“385”為他的代號。

說來真的很好笑,她不喜歡吃外食,除了午餐不得已要在外面吃之外,她會盡量趕回家吃晚餐,所以從圖書館離開的時間就取決於她肚子餓的時間,通常是晚上6、7點左右,她就會被肚子的饑餓感給召喚回家。

每次回到家吃過晚飯,她就只想癱在椅子上看電視,根本不想再看到書,然而想要考上國家考試,這樣的唸書時間其實不太夠。

後來她覺得她會考上,385其實有很大的功勞。因為除了偷偷觀察他,她還將他設為“假想敵”,想像他是她要打倒的目標。

她開始跟他比誰比較晚走,然後就不小心發現他都是待到晚上9點圖書館關門時才離開,她也開始跟著越留越晚,大約是考前一個多月吧,她大概都跟他差不多時間走,也就是說,她也開始在圖書館看書看到9點了。

不過假想敵只是她一廂情願想的,他們考的科目不同,是不會成為競爭對手的。

那時候,只要圖書館開始播要關門的廣播,大家開始收東西的時候,她就會開始注意他,想辦法和他一起走出閱覽室,通常她都會故意走在他的前面或後面不遠的地方,走在前面,是希望哪一天他能從後面叫住她;走在後面,是想要看著他的背影,而且她的機車一開始就先停在他機車的旁邊,所以他們一定會往同一個方向走,這樣應該就有機會聊天了吧!她心裡這樣盤算著。

就在她製造出來的“巧合”發生了一個月之後的某一天,也就是她考試前的第三天…


那天她是走在他前面,他就從後面走上前來,問她:「同學,妳是要準備什麼考試啊?」

哇~~~~不會吧!真的上鉤了?! 她在心裡竊喜。

呃…不是啦!說“上鉤”太沒禮貌,總之,385真的來跟她說話了,她開心得晚上差點睡不著覺。


不過那天他們只有小聊一下要關於準備國家考試的方法,連名字都沒問到。

「真是太純情了… 」她心裡想。


隔天當然她又把刻意機車停他機車旁邊,當然也算好了他收東西的時間,所以這次他們是一起走出閱覽室的。

二人一邊走一邊聊,越接近機車的位置她越緊張…

「怎麼辦?後天就要考試了,我一定要問到他的名字!」她心裡著急的想著。再不開口不行了!

「對了,你叫什麼名字啊?」咦?怪怪的…她好像做了男生應該做的動作了捏!哎呀!不管啦!問到名字比較重要!

「我叫陳志明,志氣的志,明天的明。」他說。

「我跟你一樣姓陳,叫貽均,貝字旁的貽,平均的均。」ya~終於交換名字了!


問到名字之後咧?

不好意思,沒了。

之後二個人的話題也只是一些唸什麼學校、讀什麼科系、為什麼要準備這個考試的原因這些而已,雖然想跟他要電話,但自己是女孩子總不好意思先開這個口,主動問名字已經是她的極限了。


隔天,也就是考前一天了,她沒有心情再留到9點,所以那天她提早回家了。 離開圖書館之前她有想過去跟他打個招呼,但後來因為怕打擾到他讀書而作罷。


帶著一點點沒問到電話號碼及留下任何聯絡方式的遺憾她去考試了…

 
很幸運的那次她考上了,他放榜的時候,她也查了一下他的榜單,知道他也考上,一直很想跟他說聲恭喜及謝謝,可惜連電話都沒有…

雖然她有想過再回圖書館找他,可是在她考前一天她收到圖書館另一個男生寫給她的紙條,她沒有處理這種事的經驗,只好選擇不回應,所以她也怕在圖書館遇到那個男生。


後來她知道他的補習班同學林俊傑和他考上一樣的特考,特別拜託他受訓時幫她找一下陳志明。

可惜那次考上的人太多了,要找人也不容易,這件事就這麼懸在她的心上。

直到 某一天,受訓中的林俊傑突然打電話給她,說幫她找到陳志明了,問她是否要和他講個電話。

當然要!自從知道他們二個人在同一年都上榜之後,她一直很想向他說聲恭喜及謝謝,順便跟他說出以前在圖書館她都拿他當假想敵的事。

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她等著林俊傑把電話交給陳志明。

「喂?你是陳志明嗎?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她有點擔心他忘記了。

「記得啊。」

「恭喜你考上了啊!」

「謝謝。」

奇怪,明明也算是一起準備考試的戰友,為什麼感覺不出和她相同的熱情呢?雖然心裡納悶,她還是繼續說:「我要跟你說,我也考上了。」

「真的啊!也恭喜妳啊。」

她正想再說些什麼,電話突然又被林俊傑搶回去。

「講完了沒啊!」林俊傑在電話那頭帶著點戲謔的口氣問。

「嗯,講完了。本來就沒有特別要說什麼,只是想跟他說恭喜,還有告訴他我也考上了的消息而已。」就真的只是這樣而已。

「跟妳說妳不要生氣喔,其實剛剛那個不是陳志明,是我另一個同學啦,我們這一批受訓的人太多了,要找人不是那麼容易欸。」林俊傑在電話那頭嘻嘻哈哈的解釋著。

那一瞬間她有種難堪的窘迫感,那種真心被戲弄的感覺讓她不等林俊傑說完就掛掉電話。

林俊傑為什麼要騙她?他難道不知道這樣做她會很難堪嗎?隨便找一個人假裝是陳志明,是想騙出什麼她的真心話嗎?那個假裝是陳志明的人一定在心裡偷偷笑她怎麼那麼好騙吧!

她又羞又怒,決定不再對林俊傑問起陳志明的事。

未完待續…

下接:小眼睛的幸福(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6146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下集
2010/12/16 16:53

下及有點出乎意料

FB

太逼真了一點^^

也才一年前吧~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7 09:04 回覆:

哈哈!故事一開始就沒有要讓他們在一起的意思啊…能讓人出乎意料也就代表這篇文章成功了吧!

用fb找人太逼真嗎?

或許你可以試試用它找看看失聯已久的國小同學,說不定可以找到那個你喜歡扯她辮子的女生唷~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妳自己的故事嗎??好真實
2010/12/15 11:14

前面感覺好像常常發生的樣子

在圖書館

後面開始有些不同囉

期待下集^^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5 13:28 回覆:

是我的故事嗎?

我已經回答過迷你兔了唷…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職考生
2010/12/15 00:46

可能是我離台太久了  還第一次聽到

台灣的公職真是比聯考還難考  還真是要很拼

不過一面拼  還不忘了觀察環境  也是一種生活情趣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5 13:26 回覆:

聯考考差了還有私立學校唸,公職有時就差在那0.01分就…名落孫山了…

最近景氣越來越差,許多碩、博士來考公職的大有人在,能否考上,只能看個人的努力和造化了…

ps.圖書館外沒什麼“風景”,只能觀察人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妳的續集
2010/12/14 21:53
路人怡~感覺妳一直在蛻變捏,這篇寫的很好喔~好期待妳的續集..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5 13:23 回覆:
感謝丁丁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續集再修一些些就可以“出匣”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集
2010/12/14 11:31
我也覺得好好看喔,好期待下集喔~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4 16:11 回覆:
那我就盡量趕囉!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怡式風格
2010/12/14 11:18

路人怡!不錯喔~首次寫小說,就讓大家產生期待的心情。

在文章裡,我一朱有嗅到一股味道,就是:林俊傑好像是有在偷偷喜歡小眼睛,再來是中集還是直接跳下集哩?好奇說~~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4 16:10 回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林俊傑心裡在想什麼欸…

接著就是下集了啦!沒有中集了…

寫不出來啦!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4 07:58
下集咧~~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4 09:01 回覆:
下集已經著手在寫,目前正在草稿匣休息,等著我修改好了就可以“出匣”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4 07:44

姓陳(第一大姓)又叫志明(菜市場名第一名)

真的是太.....了

小眼睛 至少風飛沙比較不會跑進去

偷打瞌睡 人家也看不到有沒有睜開....

最近比較記得 都有穿.....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4 09:00 回覆:

鼻塞有說到重點了,男主角的“菜市場名”也是我故意安排的!

誰說小眼睛不會有風飛沙跑進去,路人怡的眼睛還曾經被蚊子飛進來過哩!(得意貌)

還有啊,我上課、上班都不打瞌睡,所以不用小眼睛來“掩護”啦!

嗯…記得穿就好…不要像路人怡一樣忘東忘西忘到無法自己就好…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路人怡啦
2010/12/13 19:40

路人怡,看在我一連來三次的分上,就加緊快馬加鞭寫下集吧

迷你兔絕對是站在妳這一邊的...蝦米林俊傑..哼..欺負我們的路人怡..

不是啦.男主角叫志明..女主角一定是春花

所以這篇絕對不素在寫路人怡的故事...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4 08:55 回覆:

迷你兔,路人怡都被你描黑了…

看在你一連來三次的份上,我就告訴妳,下集我寫得差不多了,只是還在修改,我發現寫故事比遊記難,因為遊記是描述事情,但故事需要點想像力,而且一些細節的描述寫得太模糊怕大家看不懂,寫得太清楚又怕失去想像的空間…(突然覺得鼻塞好厲害唷~~

總之,結局是好的啦!有路人怡一貫的“怡式風格”,但絕對不會像“現代版之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篇那麼搞笑啦!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3 16:34

ㄝ..等一下

不是因為你寫小眼睛才猜是你的故事啦..

別打我ㄛ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13 17:44 回覆:
我絕不承認我眼睛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