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活在當下”的安安
2010/10/20 09:32:17瀏覽400|回應0|推薦12

這裡所謂的“活在當下”,指的是“不記取歷史的教訓、不憂慮未來會如何”的意思。

為何說安安小小年紀(3y8m)就有如此豁達的人生觀呢?且聽我這姑姑慢慢道來。

帶安安出門是件很累人的事,因為她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啟動“番到不行模式”在外面就給你亂了起來,偏偏有時出門不可能不帶上她,只好讓她去亂然後再修理她。

有些人建議路人怡,難道就不能恐嚇她說如果她繼續在外面鬧的話,下次就不帶她出門?

呵呵~會給這樣建議的人就真的太不瞭解安安了,因為她只管“現在要達成目的”,才不管“下次能不能出門”,而且儘管以往的經驗告訴她“每亂必被修理”,她要亂就是要亂,明顯的是個“不記取歷史的教訓、不憂慮未來會如何”的小孩

最近還有一個很標準的例子。

前天晚上我家要出門,為了防止安蓉二姊妹在車上鬧翻天,上車前我一人給她們一顆糖果要哄她們,誰知她們糖果剛到手,我媽就說:「她們今天糖果吃很多囉!」

呃…好吧!我只好跟她們說:「糖果先拿著,等明天天亮再吃唷!」

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她們又不是我,送上門的糖果怎麼可能還能放到隔夜呢?

果然一上車安安就吵著要我開糖果給她吃,我很堅持當一個說話算話的人,說明天才能吃就不會現在開給妳吃,然後安安就開始扯糖果的包裝,也不用等你開給她,自己就要開來吃。

我警告她:「如果妳今天先吃了這顆糖果,那剩下的妳明天就不能吃了喔!」

「嘸要緊啦!」先吃了眼前這顆糖再說,哪管得了明天那些“現在看不到”的!明天想吃明天再吵就有了。然後就很豪邁的剝開糖果紙,把糖果吃掉了。

「安安,妳吃了這顆,明天就不能再吵著要吃糖囉!」明知她一定不會遵守,但我還是要把遊戲規則重申。接著我又說:「蓉蓉現在沒有吃,明天就可以吃好多糖果了!」

那怎麼行?怎麼可以只有蓉蓉一個人有糖果吃!「蓉蓉,妳也把糖果吃掉好不好?這樣妳明天也沒有糖果可以吃了。」邊說邊伸手就要把妹妹的糖果也拿來打開。

哇咧!來這招?自己忍不住居然還誘惑妹妹一起犯罪?

其實要小孩子拿著手上的東西不吃應該是一件很難的事,我也知道我下車之後,我媽拗不過她們一定會讓她們吃,我只是想要趁機教她們“完成某件事就能得到某些獎賞”,而不是每次都要用吵鬧的來達成目的,只不過我媽總是為了要孩子們“現在不吵鬧”,常常對她們妥協,也不管這樣會讓她們得寸進尺(原來安安個性竟是跟我老媽學的?!,導致她們還是習慣用吵鬧來達成目的,這點讓我非常無力,多次跟我媽溝通都無效,甚至為了她們的教導問題吵了起來…

難怪人家說孩子的教育會引起婆媳問題,連母女之間都會因此而吵架了,更河況是婆媳呢?

呃…好像離題了…


說到這個,我娘說路人怡小時候很乖很好帶,用一包餅乾(也不用開來吃唷!)就可以安份待上一天,哪像安蓉這二姊妹…

其實路人怡現在還是很乖的!請看路人怡的文章--不長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51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