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避免使用歧視性字眼
2010/10/01 00:08:46瀏覽2972|回應55|推薦189

多年前﹐我在菲哥的節目﹐看過他的一個道歉。因為他曾經在節目中開玩笑地說過﹐“將來你的孩子沒屁眼﹐這個大家覺得平常的話。當他知道真的有的小孩是沒有屁眼的時候﹐他覺得傷害到了那小孩和他的家人﹐他在節目中公開道歉。

當時對我是一個震撼。因為﹐我不但說過這樣的話﹐而且還常說。雖然沒有惡意,我居然也是那個侮辱別人的人。看著他的道歉﹐我自己也覺得羞愧。自此以後﹐雖然有時也會脫口而出﹐我也儘量克制自己。

就拿我以前也常說的幾個歧視性的話來說吧。我以前也和電視上的人一樣﹐有樣學樣﹐把叫人腦殘智障當像流行語來講﹐其實完全沒有惡意。當這些年來﹐做了爸爸﹐希望自己的小孩健健康康。然後看到有些小孩真的是﹐腦殘﹐智障﹐我才體會到這些家長是如何的辛苦。而他們還要在電視上﹐路上﹐聽人家間接﹐耍酷﹐當可愛﹐無心地侮辱了他們的小孩。

最近電視上很流行一個字﹐﹐來形容一個男士不夠MAN。有一篇UDN名人格主的格文談到﹐他的一位大陸朋友用“真的都很”娘娘腔來形容他所見過的“你們台灣男人”。那我請問說這些字的人﹐您自己夠MAN嗎﹖再好好想一下﹐真的夠MAN嗎﹖在任何一個族群裡﹐能符合男人之間心照不宣的各種所謂MAN的要件的人﹐有百分之一就不錯了。那五十步笑百步﹐有必要嗎﹖

當用“娘”這個字侮辱人的時候﹐請看看咱們女性同胞﹐遇到事情一肩挑﹐她們可比男人MAN多了。

電視政論﹐還是政治人物﹐非常喜歡講矮化台灣。相對於其它國家的人﹐甚至對岸的北方人﹐咱們是老老實實屬於的那一群。老是矮﹗矮﹗矮﹗”地講個沒完﹐自己非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矮才開心嗎﹖報上沒事老提湯姆克魯斯矮﹐老實說﹐他在我們的族群裡面﹐即使不算高個子﹐也是中等吧﹐和大部份國人身高一樣﹐甚至還高一點。別人侮辱你還不夠﹐非得自己也來間接侮辱自己一番。

李慶華立委說邱議瑩立委“潑婦罵街”。難道男人就不罵街﹖

邱毅立委說管碧玲立委不管用什麼標準去看﹐她都“醜”。當時管立委站在邱毅立委旁邊的窘樣﹐看了真的讓人難過。我覺得管立委跟醜一點都沾不上邊﹐如果管立委像我一樣沒什麼修養﹐倒應該把這句話當場還給邱毅立委。邱毅立委常向阿扁叫陣“像個男人嘛﹗”。當他如此侮辱一位女士的外貌﹐他怎麼好意思把“像個男人嘛﹗”這樣的話說出口﹖

我以前有一位女同事﹐台南來的深綠。從崇拜阿扁﹐到把阿扁罵翻﹔同黨同志只要用侮辱女性的字眼﹐講國民黨女性立委﹐她絕不袒護。匪夷所思的是﹐上面兩位立委的女性同志﹐居然沒有出來譴責﹐還默默接受﹗

這兩天﹐余天立委講胡志強市長和夫人﹐一個跛腳﹐一個少一隻手。

李登輝前總統﹐一位在康乃爾大學唸到博士的人﹐用他的學識和家教﹐說胡市長﹐那個已經中風”(的人)

這些話絕對不是語誤﹐其實整個社會﹐包括我自己﹐都是一起造成這般縱容的共犯。余天立委道歉了事﹐而不是辭職﹐不是政治生命的結束﹔李慶華立委和邱毅立委甚至連道歉都不必。媒體和民眾的包容﹐何嘗不是幫凶﹗因為我們把這些身體歧視性的字眼﹐用得太自然﹐太習慣﹐太理所當然﹐而完全不理會別人的感受。

我自己也常用這些字眼﹐今天把它寫下來﹐時時提醒自己﹐也檢討自己﹐不要自己無心地在語言上﹐再傷害到別人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445063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e case
2010/10/01 15:18

曾有位男同事在 Exit Interview 時,  說明他的離職原因是因為他的主管罵他 "豬頭  笨蛋.....",  他說他可以接受被指責事情沒有做好, 可是不能接受被罵"豬頭....”等等字眼.

歧視性的, 暴力性的, 侮辱性的...等等負面的字眼與行為, 應該都要避免.

(註:那位主管是女性, 罵起人來口不遮掩, 拍桌子甩文件, 還會歇斯底里地哭起來; 可是外人都稱讚她...因為與媒體關係良好.   人前人後啊~)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2 02:54 回覆:

那位女主管﹐會不會是我的老同事啊﹖¦y¥s

她以前也是罵我“豬頭﹐ 笨蛋”。可是我都不敢回嘴內~°ãª_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回應
2010/10/01 13:42
敝人在下不才,偶,這文果然很難回應。
除非整天掛在網上,守在您的格上,否則要擠上前十回應,比中樂透三組數還難。
不愧為 UDN  北美  美洲  西半球  人氣王

跟 Amy 為了回您的這篇文倆爭了好一回,忒難回。
偶輸了,只得硬著頭皮上。
像博士一樣,寫個讚?
Amy 跟偶,都是 嚴以待人、寬以律己,挑對方毛病絕無錯眼。如果偶不小心說粗話,她就一拳掄過來,反之,偶也不客氣,還以顏色。偶,和顏悅色,老婆,您剛說的話不是很妥當,請多注意。
久而久之,偶,除了練就金鐘罩鐵布衫鐵頭功等功夫外,罵人不帶髒字,不說粗話、不用歧視用語。連老婆指責偶,都說阿茲海默,而不說老人 ## 症。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2 02:51 回覆:

謝謝 電老大 V 兄 在中場休息時間﹐來段輕鬆的回應。看完我這個嚴肅的正片﹐讀您的回應﹐讓大家緩和一下氣氛。

前兩天在您的新文 高山結伴行 笑破肚皮之後﹐不忘虧了兩位。您不計前嫌﹐還來回應﹐特感謝。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2 03:25 回覆:

等一下﹐您這標題 “很難回應”﹐我才在 不能正經 那裡回應的時候剛用過的。¦y¥s

我們果然是一家人。連標題都想得一樣。¤j¯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0/10/01 13:06

我們的教育失敗  不讓位  不講口德 

損人的  大家有時還把他們當英雄捧

這些公僕 更是毫無教養  談吐不像是受過教育的人

我們的社會是病了  而且是病的並不輕

不過 像菲哥那樣能道歉  我個人覺得 很有鼓勵性

其實國內北方人  常用男人要像個爺們  不知到是不是也是 Man的意思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2 02:32 回覆:

菲哥是我一直很欣賞的藝人。為了笑果﹐他會開一些玩笑﹐但是他會在一個界線拉住﹐尊重藝人。這是需要功力的﹐還有他的人生經驗。小燕姊也是這樣。

相對於政治人物﹐顯出他們的可愛。

台灣講的MAN﹐ 應該就是北方人說的“爺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2010/10/01 12:59
理直氣壯﹗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2 02:2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希望與大家一起共勉。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
2010/10/01 12:45

大多數的人  都是看到別人的錯  而看不到自己的

即使是自己知道了  也可以輕易原諒

不知道現在的台灣人  是不是一直從以前到現在   都一樣

還是現在才變的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2 02:24 回覆:

我也是自己在檢討。

這些可能都需要由風氣去該變。

雖然老師很努力﹐不過﹐公眾人物是應該謹言慎行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01 12:13
後面幾段提到的那些政客的語言,也許不是語言的問題,而是他們被政黨必須對立的意識形態所主宰,「政黨」的選擇高於純粹身為「一個人」的選擇,以致必須以語言抹黑與他們不同政治主張與政黨選擇的人。這是台灣目前一個很奇怪的現象。若是卸下政黨選擇的箍咒,單純做一個「人」,以「人」對「人」的思考來相處,我想這類語言就會減少很多了。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1 12:33 回覆:

同意您說的。我們基本上﹐還是以“人”來的思考﹐政治上的對立﹐會比較人性。

可以批評他的政績﹐他的為人﹐他的性格。但是不應批評人的身體和疾病。這﹐失去了人性。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以為是
2010/10/01 11:32

James 說得好。

這社會充滿諸多亂像,就是太多人自以為是,而又不懂自省。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1 12:28 回覆:

謝謝阿季。

我就是在反省啦﹐就怕教壞小孩。

也希望社會上的大人﹐給學生一個好的示範。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士之恥是謂國恥
2010/10/01 11:10

所以囉

還是浪漫寫詩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1 12:24 回覆:

可是我不會寫詩。

最羨慕人家會寫詩了。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10/01 10:56

我也很反感用"自閉"或"過動"做形容詞或罵人.....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1 12:23 回覆:

所有罵人的話裡面﹐以罵人的身體﹐疾病是最不好的。因為人家自己也不願意啊。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
2010/10/01 10:42
James也開始寫評論了?:)
真好,大家一起來討論吧!

看到您寫這篇文章倒是很驚訝~~~
您~~~也曾說過「那些話」嗎?
不過說真的,很多人都會脫口而出吧?

我是幾乎不說這些話的,因為正如您說的,看過一些特殊兒童,想到這些話是如此傷了那些父母的心,連聽到都會覺得不忍。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1 12:21 回覆:

沒有寫評論啦﹐只是有感而發。我也不擅長寫﹐因為我不會說理。呵呵。

嘿啦﹐我也常講(價害)。不過﹐有了小孩﹐就開始小心。厚﹐她們學話可快了﹐我現在都不敢亂講。寫下來﹐好給自己警惕。

年紀大了﹐心軟了。傷到別人﹐自己也難過。以前可沒想那麼多。

所以﹐有在努力該進中。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