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台Day7:重新認識台灣之美/by 詹勛格
2008/10/16 21:39:47瀏覽1804|回應3|推薦5

文/萬創科技 總經理 詹勛格

9天的單車環島已近尾聲,此刻心中縈繞不去的是從未有過台灣之美的映象與感動,在這一路上有替我們鼓勵加油的朋友臉龐,有一路上夥伴們踩著踏板奮力向前的執著面容,有一路上滴下辛苦汗水後帶給自己的激動與驕傲,當然還有一路上從未如此親近過的台灣好山好水。我知道,我一定將會帶著我的兒女,用這種方式,讓他們貼近認識這塊孕育他們的土地,我知道,這份單車環島的感動會跟著我一輩子,鼓勵我一輩子!
 
年輕時服完兵役後即赴美唸書,隨波逐流的留在矽谷工作、成家,待在異鄉的十餘年期間,也看遍美西到美東的風景,漸漸的,我竟遣忘了這塊美麗的故鄉土地。6年前回台發展,也一直侷限在北部地區工作,而那真樸、美麗的台灣面貌,就一直被遮藏在每日忙碌的工作中而未被發現。直到收到EMBA李萬吉學長的號召單車環台的 email 那一刻,我知道,「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是我重新認識台灣之美的機會到來!
 
就像個認真學習的小學生一樣,渴望著這城鄉探索之旅的每一天,在踏板一圈一圈的轉動下,從第一天頭城看見那眩著銀光海面上的龜山島、到第二天蘭陽平原的鄉村美景、接著是險峻壯麗的蘇花公路、到第三天有著層疊山巒起伏景緻的花東縱谷、接著經瑞穗轉193號縣道秀姑巒溪畔的細緻美景、第四天途經玉長公路轉出到雄偉壯闊的花東海岸、再到第五天蜿蜒的南迴公路、第六天的枋山高雄台南的淳樸南台灣,到第七天遼闊饒富的嘉南平原…,那種經由一步步腳踏出來而見到交織相扣的人與景,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曾經於年少時坐車驚鴻一瞥的景致,卻在單車慢慢的?踏過程中,一幕幕的刻入腦海,「有些事非得做了,一輩子才不會忘記」,單車環島,絕對可以讓自己與這塊土地有個新的關係開始!
 
行程途中想起有位在美國的朋友,買了輛德國車之後,在德國旅遊業配套服務之下,親自到德國原廠提領預訂車輛,然後開著愛車暢遊德國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然後將汽車上船出口,他則搭機回國。而台灣是單車王國,又有海天一色的臨海道路、充滿稻香的鄉間小徑,更有樸直熱情的農村民宿和豐富美味的小吃,還有密度最高的便利商店,我們有絕佳的條件做到「買單車搭配旅遊」,試想有一天,你我或外國人,於住家附近的經銷店選購單車,然後直接到花蓮提愛車並開始單車旅遊,途經花東縱谷、玉長公路、花東海岸到台東之後,人搭飛機單車搭貨運先後返家,我想,有了這樣方便的配套旅遊購單車方案,免除了第一次「心動但不知如何行動」的困窘,也許,將吸引更多人加入單車旅遊的行列,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台灣之美。

更多今日精采照片:環台第七天/台南-員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emba&aid=23026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御風而行
2008/10/17 21:38
        電影「練習曲」後,開始了台灣單車環島的風氣。對我來說,在公路騎車更像是一段一段優美的迴旋曲:綿延的路伸展向遠方,白色、黃色的標線齊整,描繪出每座山脈、每塊海角的曲線輪廓,在優緩的起伏中、在蜿蜒的彎轉裡,遠方的路連綿不絕開展無窮盡的想像,騎士在綠蔭扶疏間與驕陽捉迷藏、在斜風織雨中將自身融入大地煙塵、在田邊的綠色塊壘堆疊'旁悠然見藍山、在海邊聽浪的車道撫拾潮汐的觸感、在無止境的爬升路段品嚐肌肉的酸楚,更在奔向海景的下波彎道上體驗飛翔,宛如抒情的慢板、沉鬱的行板、激昂的快板在篇篇詩意盎然的旋律中迴旋輪轉,行不盡的路化成了唱不完的歌,里程不再是計算肌耐力的痛苦挑戰,而是紀錄生命美好的記憶刻痕。到達我們設定的終點後,才發現一切才是起點,因為有人告訴我「生命沒有不可能,Just Do It!」,而我在迴旋曲的餘音繚繞中確實體會了。
        回來後這樣的畫面常浮現我的腦海中:當帶著歡笑、汗水、抱怨聲、音樂聲、教練的催促、哨音‧‧‧等等熱鬧嘈雜的騎士大軍過盡,那靜默蓊鬱的青山、那潮信浪花的藍海、那標線鮮明的彎路、那孕育生機的綠田都依然安恬地等在那裡,只有雲塊飛掠的影子劃過、只有鳥語蜂鳴的片段聲響,一切都靜靜地等待著妳,等待著有一天妳又準備好了,準備好全副武裝、輕騎簡行,讓輪胎劃過柏油的低沉嗡鳴、花鼓與變速器在踩踏間等待的噠噠聲響起,路,就在那裡等待著妳。
        在那時候,我可以偷偷教妳放開雙手騎車的秘訣,讓妳在無人的長下坡張開雙臂,感覺只有天、只有山、只有海、只有妳的寧靜,喚醒妳身體每吋肌膚對空氣的觸感、讓風拂過妳的指間,伴妳飛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32 HOURS TO TAIPEI
2008/10/17 09:44

Dear Kevin and rest of the biking mates:

Gan Ba Te Ne~  You guys are carrying lots of ppl's hope and dream on the road back home.

We all envy you and all the conversation I had with friends these days were the biking trip that we had last week.

Of course, I know the biking trip without US is no fun... So alot of us declided to join 9 days trip next year..

See ya on Saturday~

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10/17 02:10
WOW~
The building in the last photo seems really interesting!
Although I can't go to those places you guys visit.........seeing them on your blog is also great!!
Go EMBA Go!
台大EMBA小編(ntuemba) 於 2008-10-17 18:41 回覆:

很可愛吧!這是北迴歸線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