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代健保修法 下周闖關
2010/12/22 16:57:48瀏覽402|回應0|推薦1

二代健保修法 下周闖關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21)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二代健保,因雙方未觸及實質內容,僅達成程序部分共識,民進黨團及衛生署明、後兩天(2324日)將分別舉行修法公聽會,預期最快下周闖關成功。

王金平表示,衛生署應儘快提出新版二代健保的財務試算數據,包括健保支出、收入等狀況,向朝野黨團說明。他指出,公聽會結束後,他將會再召集朝野繼續協商,順利的話,最快下周二(28日)院會將開始逐條處理二代健保修法。

王金平提到,民進黨團協商時要求行政院應撤案重提新版本付委審查,但因新版本是由國民黨團以修正動議方式提出,因此,不可能再要求行政院撤回版本。

二代健保修法幾經波折,執政黨上周五才完成內部意見整合,敲定「雙費基、雙費率」的雙軌制計費新版本。外界認為,衛生署原規劃的二代健保一夕翻盤,上會期衛環委員會召委楊麗環扮演關鍵角色,楊麗環在國民黨團大會中率先跳出來強力阻擋,才讓其他藍委們驚覺「事情大條」,紛紛跟進力挽狂瀾。

據瞭解,楊麗環帶頭反對立場,引起國民黨中央和行政部門的不滿,最後幾次藍營行政、立法部門的二代健保修法溝通會議,楊麗環均缺席、手機關機找不到人,似乎遭受不小壓力刻意「消音」。

沉寂多日,楊麗環受訪表示,新版二代健保以一代健保為基礎,可行性較高,且費基內涵適度納入資本利得項目,減輕多數只領基本薪資民眾的保費負擔、費率可望調降,符合「有錢的人多繳、沒錢的人少繳」的健保改革理念。

不過,楊麗環認為,新版本以「個人總所得」計算保費,因此應刪除「論口計費」方式,將一般保險費與補充保險費分開計算,避免「重覆收費」情形發生,也就是沒有薪資所得,但有股利、利息等額外收入者,只須繳納補充保險費,或可以「百分比遞減」作調整,像是依附的第一口眷屬繳一般保費的70%、第二口繳50%,以此類推。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全程參與協商,但表情嚴肅未表意見,稍晚他被問到新版的費率如何試算出來時,只說:「一定會盡快對民進黨立院黨團解釋。」他也說,修正案「不會再修改內容。」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說,這會期一定要修正通過,若來不及就動用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社會未廣泛討論前,不應強行通過。藍委楊麗環要求衛生署提供試算數據。綠委黃淑英則批,拼裝健保亂七八糟。 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鄭文輝將參加民進黨團公聽會,他說,健保修法方向已亂掉,細節外界也不清楚,沒有適當評估就推出的方案太草率。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副教授傅立葉說,短時間內要通過新版本,程序太不周延,應回歸二代健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id&aid=472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