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代健保修法案闖關不成的省思
2010/12/17 10:09:50瀏覽470|回應0|推薦2

金溥聰督軍 法案今闖關綠批「最新版」變相加稅

二代健保修法案闖關不成的省思

「二代健保」躺立院 藍綠互批

二代健保修法案即將進入最後朝野決戰,國民黨明天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將再就最後版本凝聚共識,秘書長金溥聰將親自督軍。對於國民黨團昨天端出的修法版本,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批評,加課股利股息及獎金收入,形同變相加稅,衛生署應回歸醫療領域的專業,而不是變成第二個國稅局,或是「健全國家稅制局」。行政院版二代健保,將在現行月繳的保費之外,增收「補充保險費」,以擴大費基。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這個版本對一般受薪階級的影響不大,況且保費費率還可能進一步調降,「修得很不錯。」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質疑,這套方案可能會造成依行業別而非依所得高低計費的不公平現象,更恐將促使資方以降低月薪、改發獎金的方式降低資方負擔的保費,讓勞工自己去繳「補充保險費」,形同助長資方剝削勞工。管碧玲指出,將股利、利息、高額獎金和執行業務所得列為「其他所得」,並繳納「補充保險費」的做法,可能使相同所得的人因為職業不同要繳不同的保費,不符公平正義原則。

具勞團背景的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則認為,納入補充保險費的收入,不會增加以薪資收入為主的勞工階級負擔;即便雇主降低月薪,改發獎金,勞工的基本保費也會隨之降低,並沒有被剝削的問題。

賴士葆也表示,原本被推翻的家戶總所得概念,固然有其優點,但卻讓民眾繳納健保費時感覺像在報稅,更讓健保局變成第二個國稅局,讓人望而生畏。依目前的修法版本看來,除了免去這個麻煩以外,擴大的費基部分,也多半由收入高者吸收,應能獲得民眾認同。衛署做不到財部開始思考 不改變現制 另闢財源補健保漏洞 包括小幅提高證交稅、營業稅等都是可能的方式。

  據了解,行政部門已開始思考,在不改變目前健保計費方式情況下,能否另闢財源填補健保虧損,包括小幅提高證交稅、營業稅都是可能的方式。
  馬英九總統昨天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表示,他有信心二代健保一定會通過,要求相關單位讓二代健保的正面效益及價值浮現。府方人士指出,執政黨堅持健保改革的決心不變,期待健保愈改愈好;政府會努力透過協商取得共識。但連行政院內部對衛生署的版本都有不同意見,李述德曾私下表示,如果依衛生署的規劃,每個月收了健保費後,到年底還要結算民眾實際年收入,追繳保費或退回多收部分,衛生署根本作不到。
 
據指出,由於營業稅是消費愈多、付愈多,富人的負擔會大於窮人,較符合社會公平,政院高層已認真思考提高營業稅一%的可行性。但因財政部原本就計畫預留一%營業稅挹注國民年金,如果還要補健保虧損,形同要提高二%。李述德持保留立場,希望能從其他的稅著手。
 政院官員指出,府院七月中就喊出十二月七日三讀的時間表,但政院方面並未派出秘書長等高層參與協調溝通;在民進黨陸續針對虛擬所得提出異議後,激發國民黨立委的危機意識,導致昨天的結果。
官員同時透露,吳揆本周稍早曾表示,健保四月一日實施新費率,尚可穩定當前財務,言下之意也暗示此波修法仍有再做討論的時間,二代健保方案不會在明年實施。

健保,是我國近年來最傑出的傑作,受到國際的推崇,但是,行之久了,便發現有了缺失,有了漏洞,就必須改善,所謂的「二代健保」法案便由而產生,不幸的是,這個案子沒能在立法院闖關通過,這是衛生署長楊志良的無奈,也是政府的無奈。

一個公認的問題是,健保虧負過鉅,若不修法勢將拖垮了健保,二代健保修法就是要修正稅基增加收入,對百分之六十的承保人有益,便是以家戶總所得為稅基範圍,却較一代健保公平,但對另外的百分之四十的承保者就相對的不公平了;也因此,這百分之四十的承保者很可能拿選票作抗衡,這便是藍營立委未能支持二代健保過關的原因。也有人認為,二代健保被擋下,等於擋下了一個大災難,是以並非一無是處。

彌補健保虧負,一是「開源」,一是「節流」,開源便是修法,使稅基改變而增加收費額度,這一點一定會率涉到某些承保人的利益,這也是二代健保被擋下的原因,一是「節流」,健保的浪費太多,由於看診有健保支付,看病就相對便宜,因而有人有病沒病便往醫院跑,這其中,除了看診的「患者」自付一小部分外,健保要支付患者非自付的部門,使健保負擔加重。

另外,國人服藥習慣和醫生的見解有差距,比如說,患者看診感冒,醫生視情形會開三天藥,但患者吃了一天便感到已經痊癒了,剩下的兩天藥就浪費了。另一種是不需要手術的手術,有些醫生會謊言病情,使患者認為非開刀不行,醫生一動刀手術費幾乎從萬元起跳,如此,豈非富了醫生,負了健保。這項浪費是很難遏制的,另外,醫療院所作弊而騙取健保費,便是更大的漏洞,是防不勝防,實力可悲、可怕。

在健保未修法前,我們承保人都應該自我克制,非必要看診就不要看診,作必要的自我調理。見諸新聞的,竟有人年看診逾兩百多次,幾乎天天看診,實在是不可原諒的事,這種惡性看診應予妥切遏阻。健保是良好的制度,我們承保人都應支持完美的健保。

楊麗環認為健保要解決管理效率,才能提漲價。今年健保收支缺口高達二百五十億元,現在僅靠調高軍公教、職業工會、農漁民保費擴大費基方案,及還躺在立法院待審家戶計費的「二代健保」修法解套。但兩案迄今不是因為總預算案未通過,就是立委不支持,實施遙遙無期。

健保局於去年底端出「擴大費基」方案,包括軍公教全薪納保率調高為百分之八十九點一二,高薪上班族最高投保薪資調高為十五萬元,勞工、農漁民投保金額調高至二萬零一百元等,預估全年將有七十億元的進帳,並已報請行政院核准。但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昨表示,立法院遲遲不審今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因此擴大費基案也「沒有進度」。健保全面性改革的「二代健保」修法案,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經送進立法院待審,至今未排入衛環委員會議程。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表示:「不是立法院不配合,是健保局管理能力太差。」讓立法院及外界對健保現況的實情抱持質疑的態度,才是健保改革最大障礙。民進黨立委黃淑英無奈地表示,因為在野黨杯葛許多民生法案,執政黨就算有意提政策,但朝小野大,表決舉手也輸人,「支持健保修法也沒有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id&aid=470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