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ictorian Mourning Ring
2022/06/25 05:53:43瀏覽1301|回應4|推薦54

"Mourning Ring" 關於這個主題有許多的忌諱也不適合公開的討論, 這是個很冷門的收藏, 骨董市場稀奇古怪的東西看多了, 我也不覺得它有什麼可怕的.

未亡人思念離開世上的親人,將親人的名字刻在戒指上, 戴在手上的戒指我們叫它"致喪戒 "Mourning Ring" 一般女性的戒指較常見.

Mourning Ring 早在14世紀就出現, 17世紀另類的Mourning Ring 基督教的不忘終將一死"Mememto Mori"戒指在歐洲出現, 1861年,維多利亞女王的夫婿Albert過世後女王開始服喪, 而美國內戰在當時爆發造成眾多的家庭破散, 此時珠寶商開始大量生產致喪戒, 我們今天所見到的Mourning Ring絕大多數都是在19世紀的維多利亞時期製造的.

拉丁文 "Memento Mori" 人終將一死面對天堂和地獄,最終審判的意思.

大英博物館收藏的 Memento Mori Mourning Ring

17世紀製造

十八世紀黃金製

致喪戒指和胸針

圖型有 骷髏 骨灰罈 蛇 人髮

十九世紀很常見的致喪戒, 用親人的一束頭髮編織後黏在戒指上.

這也是一個常見的戒指, 一個名叫Jas Bermard的年輕女孩在她十四歲時過逝, 極度傷心的父母親將她的頭髮剪下編好後鑲在玻璃鏡面的戒指上.

清楚的看見十四歲的女孩是在17th June 1822年的這一天過逝的 

這隻整整兩百年歷史的金戒指, 若是不嫌棄花個台幣九千元就屬於妳的了.

用珍珠鑲的物忘我

各種利用頭髮編的戒指設計

英國人當時的服喪期分三個階段一共約兩年的時間, 開始的頭一年必須嚴格遵守黑面紗黑衣服和帽子, 第二階段是九個月衣服可以從黑色改變到灰色, 最後是六個月, 期間可以佩戴合式的致喪首飾和戒指.

當時喪期的穿著

維多利亞的致喪首飾中, 因為首飾必須偏向黑色 ,黑色的煤玉"Jet"是使用最廣泛的材料.

1880年以後照片也常被鑲在胸針和項鍊上 

維多利亞女王的戒指, 莊嚴的黑色明顯的看出她個人的品味是這麼的拘謹.

1861年艾伯特親王過世後, 極度傷心的維多利亞女王為她心愛的夫婿服喪40年,全身黑衣直到她逝世.

1901年隨著維多利亞女王過世後,英國婦女們也不需要一直穿著全身黑衣, 整天的提醒自己是在服喪, 英國所有的致喪服和首飾也隨著維多利亞女王的腳步慢慢消失在世上了.

到今天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Victorian Mourning Ring" 這個在十九世紀維多利亞眾多珠寶首飾收藏中的重要歷史背景了.

我站在走廊上專心的划手機,美女醫師Tiffany走過來問我又有什麼新玩意讓她瞧瞧, 我說你看這個"物忘我"戒指怎麼樣?喜歡嗎?

T說我喜歡我喜歡....我說妳知道什麼是Mourning Ring嗎?

告訴她之後, 只見她大叫狂叫揪起束長頭髮說, 我現在就剪下這束頭髮栓在你手上你給我乖乖的綁著一天...

我説活人的頭髮不靈, 要死透了的才管用.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175326175

 回應文章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0 08:45
很有意思啊,增長見識了,謝謝分享哈。
JJW(now12479) 於 2022-10-10 18:24 回覆:

維多利亞時代的首飾能買得起的

多數已磨損很嚴重了

輕薄的戴手上真怕一不小心就給刮傷

還是收存著當廢物 茶餘飯後拿出來聊天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骷顱頭喜歡的人不少
2022/07/01 22:06

我好像也留了不少骷顱頭類的飾品。

剛開始是覺得好玩造型好看,家裡老母怕這東西,自從知道她怕,我就掛了一張全開的骷顱頭死神的圖片在房間裡,還有螢光效果。

晚上看到那張圖,好像真的有點嚇人。這類的圖騰,收藏的人很多,坊間要找相關的物品不少。

要將親人的骨灰裝瓶子帶在身上的行為就免了。

這般刻骨銘心的人我沒遇到,不於置評!!

JJW(now12479) 於 2022-07-03 10:39 回覆:

我怕真的骷髏頭 初中時我認識一位中興大學的大哥哥

有一次帶我去他的住處 有一顆他的室友從醫學院借出來的頭骨

這是我第一次摸人的骷髏 像南太平洋島民吃人肉的那種嚴肅的心情吧

物忘我頭髮金戒指真漂亮 捨不得戴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6 12:38
老實說 毛毛的 ,  尤其咕嚕毛髮  戴著日子不舒服,   懷念 換種方式吧
JJW(now12479) 於 2022-06-26 15:34 回覆:

若是把自己最心愛的人的頭髮戴在身上

感覺上是他永遠陪伴著 不會孤獨的過這下半生

網路上有教人做這種用頭髮編織的小墜子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6 09:32
JJW這篇的結尾,寫的很輕鬆。一掃一般人對死亡的忌諱與對亡人的思念。

維多利亞女王的那黑色戒子實在很有品味。我還真想把我家的愛狗骨灰(目前還在我家客廳),放在一個可以攜帶的地方。

至於人,就不必了。🤣🤣
JJW(now12479) 於 2022-06-26 11:35 回覆:

我的朋友在她的銀項鍊上掛著一個很漂亮的骨董膽型銀瓶

約兩公分大小裏頭就裝著她母親的骨灰

這個銀瓶原來的設計用途應該是裝香水

是很特別的一個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