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燭台
2022/02/18 21:44:35瀏覽1112|回應2|推薦39

前面介紹的搪瓷燭台是從前一般家庭必備的照明工具, 十九世紀以前的人們大概也沒什麼夜生活, 飯後馬上就寢, 每個人從客廳端著燭台經過走廊爬上樓梯回到自己的臥室.

想像中的英國家庭每個房間都應該有一個燭台, 搪瓷琺瑯的最普通, 只有真正富有的家庭才用的起純銀製的. 等到鍍銀的技術發明之後, 價格大眾化外表和純銀幾乎一樣的鍍銀燭台這時才慢慢的進入中產人家.

銀燭台在今天的價錢很亂沒有個標準, 若是精美無瑕的, 商人多數開價在千元美金以上.

前年在網拍看見下圖這個倫敦製的銀燭台, 份量夠重因為把手曾經折斷過, 背面的修理痕跡還在, 猜想價錢應該不會太高. 依照燭台約兩百公克的重量出個三百元的價錢試試看, 最後只差了幾英鎊沒讓我標到.  

這是兩百多年前流行的貝殼花邊, 左方的握柄有個明顯的焊接痕跡.

銀燭台在網上不斷的出現, 差別只在價錢上, 下圖這個約一千五百元美金, 感覺上是貴了點, 慢慢等機會總是會有的.

這是在今年初終於讓我等到的銀燭台, 二百九十公克的份量不輕, 用廢銀價標到手, 加上運費和稅金一共約四百元.

邊緣處的貝殼造型, 是十八世紀晚期喬治三世時最流行的設計, 在當時的桌子和椅子腿上最常見.

背面的鋼印磨損得很嚴重, 上方的製造商印已經分辨不出了, 賣方也沒多花時間附上說明, 我從下方一排從左到右的四個鋼印看出是 925銀, 倫敦, 1834年, 威廉四世人頭稅印.

人頭稅印是英王威廉四世, 他在位的期間很短,稅印比較少見, 威廉四世之後就是我最喜歡的維多利亞女王了.

燭台的背面

握柄處的松鼠家徽, 當年能擁有銀器的一定是富有家庭, 英國用松鼠來當家徽的有 Holt, Corbet, Walters, Smithson, Lee, Cresswell 等等家族.

在銀餐具握柄上常常見到的松鼠家徽

 刻痕上是 April, 13, 1837. 可能是剛買回家時手癢刻上去的.

這個銀燭台獨缺息燭罩, 息燭罩(Snuffer)原本應該插在下圖握柄前的方型小孔中.

Snuffer

當然若是這個燭台的息燭罩(Snuffer)沒丟掉, 結標價錢可能會增加一倍.

下圖是兩個標準造型的銀燭台,乾乾淨淨的讓我感覺上少了些人味.


我還是喜歡又老又舊的燭台, 兩百年了背後有多少的故事, 是Holt家族呢..還是Corbet家族..... 

今天925銀燭台和鍍銀燭台價格相差十倍不止, 這個鍍銀燭台含運費只花了我澳幣四十七元.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w12479&aid=17171421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9 15:57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22:16

我也在舊貨攤淘到過銀燭台

但從成色看來似乎沒有太大價值

買下只因為喜歡老燭台的樣子

JJW(now12479) 於 2022-02-26 13:04 回覆:

網路資訊發達的今天 我們很難在二手地攤上尋到寶了

鑑定寶石的儀器Presidum gem tester現在很普通

從前澳洲有人花幾塊錢在二手店買了個玻璃胸針和對耳環

拿去一鑑定是鑽石 有了Presidum tester這種事很難再遇上了

我的幾個燭台只值十幾塊錢一個 週末不管心情好壞都會拿出來用

我喜歡老舊的味道

因為收集燭台 覺得缺個純銀的 我才會花這個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