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黃老之治
2015/04/08 13:58:53瀏覽395|回應1|推薦12

怎麼覺得,嗯,台灣進入了一個獨特的、乏例可循的,嗯,無為而不治的階段:

- 完全的地方自治。

- 完全的 decentralization. 中央政府好像,好像,嗯,真空了。

- 真的真空了嗎?如果真的真空,那麼由於大氣壓力差,地方人馬應該爭先恐後湧入中央填補真空。這是基本的氣象學嘛。可是地方人馬還安居地方啊。

- 或許未必真空。老子說,“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翻譯成白話,就是 “中央政府裡隱隱約約有人影若隱若現。“ 老子本來是形容大道不可捉摸,似有似無,卻奧妙無窮。所以,中央政府可能已經悟道了。

- 悟道是什麼樣子? 老子又說:“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翻譯成白話,就是 “俗老百姓都急著想搞清楚弄明白,但悟道的中央政府一味渾渾噩噩、悶不吭聲,因為,俗人怎可與聞大道?”

- 傳聞中的黃老之治,就像這樣嗎? 老子如此描述理想世界:”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很像耶。翻譯成白話,就是 ”政府與人民相望,罵聲相聞,但政府與人民老死不相往來。“ (我快笑死了;有這麼可笑嗎?)

- 歷史有無前例?我歷史實在太差,想不出來。歷史說,”兵臨城下,倉皇辭廟;“ 那淒慘時候中央政府不得已而中空。如今”兵隔海峽,” 而中央政府難道已經準備“從容辭廟?”

怎麼覺得,嗯,我的酸度進入了一個獨特的、乏例可循的,嗯,無邊無際的階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2090594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20:35

您文中講的這個現象也是我近來在思索迷惑的.....

請問一事兒:我很想將您「臺北人的幸福」一文,引用在我的這篇文章人心即是宇宙—近日所想 的回應區裏,先來詢問一下。

不好意思,公開在這兒問,因為我怕「淡泊」的您,可能不會去查閱訪客簿哩....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5-04-11 08:44 回覆:

謝謝您。歡迎引用。

拜讀了大文,寫得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