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脫光了沒有? -- 泡沫生涯(二)
2008/01/15 10:32:28瀏覽723|回應3|推薦11
【第二回】論逐鹿殺手炫絕技 啖芥茉書生對暴客

S公司的面談安排在週末. 一月份的波士頓地區正值嚴冬, 剛下過雪. 在土桑過了三年沒有冬天的日子, 更別提雪了, 乍見白雪覆蓋的冷冽景象, 很不習慣. 一早到了S公司, 先見技術龍頭史無生先生. 年輕而微禿的史先生出身MIT林肯實驗室, 精光四射, 不講太多客套, 便單刀直入考問了我一個多鐘頭. 他常常問了一個問題, 等我答了一半, 下一個問題又似另一個浪頭撲了過來. (我後來知道這是他面談的慣技, 不讓你有喘息的機會) 還好他畢竟是做研究出身, 問的多屬基本功, 我還可勉強招架, 但到後來也被逼得不得不使出避重就輕的太極絕技. 他看我大概黔驢技窮了, 便不再逼打成招, 反問我有無疑問. 我趕緊逮住機會, 請教他產業的前景. 這是泡沫公司的龍頭最愛回答的問題. 他於是以從容自得、掌上觀紋的神態描繪未來光通訊世界的美景; 我怕他再回頭拷打, 便小施激將法, 問S公司何以應付逐鹿之群雄? 這是自負的龍頭最愛回答的問題, 他也不例外, 眉毛一揚, 說: 「跟我來」

我隨他走過幾間實驗室, 裡頭有不少鐵盒紙盒和光纖. 他隨走隨指, 說: 「這間發展的是C公司的殺手」「這間做的是T公司的殺手」. 我走在他高大的身旁, 瞻仰著他揮灑自如、殺氣騰騰、料敵於指掌的風采, 不禁肅然起敬, 思有為者當如是也!

史先生是何等聰明人, 我崇拜的神情早落在他眼裡. 他顯然很滿意, 把我交給司暴客先生. 更年輕的司暴客出身耶魯, 做過光元件公司的技術主管, 也是一等自負精明人; 生平最恨別人比他行, 最愛試探別人發怒的底線. 我當時自然不知, 傻傻的被他盤問著. 僥倖的是, 我既無任何光纖系統的工作背景, 面談時的姿態本就很低, 沒有什麼可誇的, 更沒有生氣的本錢. 司暴客對我居然禮遇有加, 沒為難我. (後來方知, 與司暴客面談而不動怒, 算是加分).

司暴客帶了幾個工程師請我去一家日本餐廳吃中飯. 壽司一上, 我就習慣性的把芥茉和著醬油調成濃稠的糊狀(wasabi paste), 然後夾起薑片沾著當小菜吃, 先清清舌頭. 豈知此尋常之舉, 竟然讓幾個請我吃鴻門宴的老美聳然動容. 原來白人一般不耐辛辣, 更何況芥茉此等衝鼻之物? 他們的芥茉醬, 不過是幾點綠苔浮在醬油上. 但我從小吃辣椒配餃子長大, 又在美墨邊區的土桑領教了正宗的墨西哥辣椒, 區區芥茉糊能耐我何? 這幾人見我渾若無事以芥茉為主, 輔以生魚, 談笑之間, 彷彿下一步就要生啖人肉似的, 嘖嘖稱奇; 獨有司暴客面露喜色. 原來他與供應商打交道, 好惡戰, 鮮口德; 見到我的吃相, 以為找到了一個可以調教的狠角色.

回到公司, 給了一個 Talk. 中途旋進來潘大可先生. 潘大可是光纖傳輸界的掌門級人物, 我見聞淺薄, 自然不識. 他略露福態, 一件毛背心懶懶的穿在身上, 一臉愁容, 與史無生、司暴客的幹練自雄之貌截然不同. 他用澳洲腔隨口問了個題目, 我當時愣在那裡, 手腳發冷, 明知答不出, 勉強胡亂敷衍一番. 原來此間有臥龍, 不可貌相也. 好在他沒有窮追猛打, 否則我一定在眾人面前死得很難看. (他是傳輸部的大老. 我應徵的職務屬元件部, 歸司暴客管; 所以他不為已甚, 為日後好做人) 其實當場的厲害人物有好幾個, 但他們都留了分寸, 沒專挑我不懂的問, 也是為日後留地步也.

最後一個跟我面談的, 是貴州人李先生. 李先生人不高、氣不盛, 言談溫和敦厚, 但肚子裡有真才實料. 他很客氣的與我聊了一聊, 把我交還給司暴客. 我與李先生由同事而為朋友的淵源從此而始.

司暴客送我到門口, 頗有誠意的說:「我看你C公司的面談, 就別去了」我知道他們需人孔急, 才這麼說. 我謝謝他的招待, 上了車, 在夕陽中朝機場開去. 看來波士頓此行, 雖險象環生, 但應有所獲; 但不知馬里蘭的C公司又是何番光景?

(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539202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ycamore
2008/10/29 10:29
果然是去Sycamore。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雲集的午後
2008/01/30 16:31

文人相重亦相輕

人當有大海而納百川之度

年輕時只想證實我比別人行 處事是非明確 效率一等

但在一些大公司獃久了 其實發現亢龍有悔 做做小的囓齒類動物 等自以為是的恐龍死絕 就可一下變成天擇的勝利者

屢見不爽 否則現在是個高等爬蟲類寫Blog 看Blog了 對吧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後諸葛
2008/01/24 09:29
看來北橋客還是選擇留在波士頓了; 但不知馬里蘭的C公司又是何番光景?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