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美金的國民外交
2007/01/30 16:40:49瀏覽2037|回應2|推薦22

記得有一次帶團到我最喜歡的城市---舊金山,飛機抵達舊金山是109號,我們這團20位團員,全團的客人都是第一次來美國,而我終於不是第一次了,也不記得是第幾次來舊金山了,導遊雪莉一看到我就跟我寒暄了一番,因為這是我第二次跟她合作帶團,「這團客人素質怎麼樣?」雪莉這樣問我,我想這可能是每個導遊每次見到領隊時最想知道的一件事。「嗯~我覺得還可以啦。」我心想我才跟他們同坐一段飛機而已,我那知道他們素質是怎麼樣ㄚ?

因為抵達舊金山的班機是晚班機,所以出關後,雪莉帶著我們去用完晚餐後就回飯店了,雪莉跟我說:「明天因為是美國的假日,在漁人碼頭那有飛行表演,所以要早一點出門不然遇到塞車就不好了。」我忽然想到明天剛好也是1010號國慶日,如果在漁人碼頭那人多,我又帶20個客人,(通常帶團出國的前一、二天都是客人認領隊,因為一個人要認識20個人容易,還是20個人認識一個人容易?了解了吧。)實在擔心客人會走丟,我就跟雪莉說:「雪莉,妳明天帶一個國旗來好了,因為我怕明天人很多只有我拿旗子可能不夠,我怕客人走丟。」雪莉回我說:「沒問題!我會帶的。」

隔天一早用完早餐,我們一團人搭乘巴士來到了漁人碼頭,雪莉說:「今天是美國的一個節日,所以在這會有很多人,另外還會有美國著名的藍天使飛行小組做空中飛行表演。」所有客人都直呼:「好幸運ㄛ!可以遇到節日,還有表演。」我立刻回他們說:「你們覺得很幸運,我跟雪莉可就覺得不妙了。因為我們怕你們會走丟,所以團體要跟緊一點,我跟雪莉會一前一後拿著旗子,跟著你們。」雪莉這時忽然插嘴說:「今天雖然是美國的節日,但也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慶日,所以今天不只是我跟諾曼會拿旗子,所有客人都要拿旗子。」我心裡悶著想:「所有的客人拿旗子?」這時雪莉就從袋子裡拿出了22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小旗子。

你知道嗎?長年出國在外,如果在國外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那種八年抗戰的心情都會跑出來。客人這時候更是亢奮到不行:「好棒ㄛ!好久沒有揮著國旗了,真好玩。」我想大家可能在台灣都已經忘記揮國旗的感覺了。

一整團的人拿著國旗走在舊金山著名的漁人碼頭,馬上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整團的客人就好像明星一樣的被關注著,也因為當天是美國的節日,所以整個漁人碼頭的人可以用塞爆了來形容。在漁人碼頭除了人多之外,街頭表演者、街頭藝術家及無業遊民也最多。

我們一團人從A點下車走到B點,然後導覽結束後再放客人自由活動,然後再回到A點上車。我們從A點到B點就被受矚目了,在回程的時候忽然有一位街頭藝人跑來問我:「CAN YOU GIVE ME THIS FLAGIS THIS A COUNTRY FLAGWHICH COUNTRY FLAG?」我立刻回他說:「YESTHIS IS R.O.C FLAG。」他直接就跟我說:「IS TAIWAN.RIGHT?」我非常驚訝的問:「HOW DO YOU KNOW?」他只回我說:「I KNOW TAIWAN AND CHINA IS DIFFERENT。」我二話不說的馬上把手中的國旗給了他,他把國旗插在他的小攤位前,客人看了也很高興。

後來又有一位遊民要跟雪莉要手中的國旗,雪莉就跟他說:「TODAY IS OUR COUNTRY BIRTHDAY。」這位遊民就忽然大叫:「HAPPY BIRTHDAY TO…WHO?」雪莉接著說:「TAIWAN。」遊民又重新大叫:「HAPPY BIRTHDAY TO TAIWAN。」雪莉這時拿了一塊美金出來說:「I TEACH YOU SPECKING CHINESE。」接著雪莉就教他說:「.中華民國萬歲!」並教他拿著國旗喊,遊民很高興的拿了一塊錢,一邊喊著中華民國萬歲一邊揮舞著國旗,所有的客人也如法泡製的把手中的國旗一個個分別的送了出去。

那天的漁人碼頭至少有22面的國旗在漁人碼頭飛舞著,至少有15位左右的遊民揮舞著國旗,喊著可能很少人聽得懂的中華民國萬歲。而我們每個人才花了一塊美金就有22面國旗在異國飛舞著。那種爽快的感覺,連客人都大呼過癮。

我們才花了一塊美金就做到最好的宣傳,這不是最好的國民外交嗎?

中華民國萬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man6291&aid=699619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
2007/01/31 16:46

對啊  如果我在瑞士看到台灣國旗團

我也會感動到哭吧

人在異鄉  對國家認同感愈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7/01/31 09:02

尤其住到國外來以後

更愛臺灣

如果我看到您的國旗團

鐵定熱淚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