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的養生瑜珈及阿育吠陀SPA
2008/06/18 12:04:43瀏覽3889|回應0|推薦33

前些日子我又跑了一趟印度,沒辦法這就是領隊的工作,總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去一些重覆的國家,當然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體驗。

我這次只去了印度五天,這次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印度的古老醫學SPA,它的名字叫「阿育吠陀」,我想對印度有研究的人都知道這個名稱。我特別到了一個北印度著名的瑜珈SPA的養生村,特別做了這個療程,從瑜珈到阿育吠陀一整套的課程做下來要花整整的一天。

這天只有我和幾個來自德國的旅人在這養生村內,一早就被叫起來做瑜珈,我想瑜珈這個運動我就不再多說了,因為大家都比我熟悉,但這的瑜珈是有一點不同,我和約七個老外坐在養生村的草皮上,瑜珈的老師父說:「所有人先閉眼深呼吸十次。」接著又說:「用力拍手十次。」然後:「張開眼睛,開始放聲大笑。」…「放聲大笑?」沒錯!我剛開始還笑的很假而且很呆,但笑一陣子之後看大家笑得那麼開心而且好玩,結果我想當下大家都變成了真的開懷大笑。想想看你多久沒有這樣大笑了。這時又聽師父說:「停!閉上眼睛,再深呼吸十次。」各位可以回家試試看,我在當時的感覺是覺得身體變得好輕,胸口很舒坦,好像平時的壓力都不見了,這只是開頭戲,但那種感覺就很棒。而後的瑜珈動作就和大家所知道的都大同小異了。

下午我就做所謂的阿育吠陀SPA,先告訴各為這阿育吠陀的大概涵意,印度傳統的醫術,源至於吠陀經中的阿育吠陀,梵文意指身體、心靈的知識。相傳5千年前,印度聖者聚集在喜馬來亞山下,共同研究、探討生命的長壽之道,借神的智慧,聖者以梵文寫下人類治百病的寶典,小到皮肉之傷到隆鼻開刀,腦瘤手術、毒物學、傷風大象治病,包羅萬象,堪稱印度的華陀寶典。阿育吠陀相信宇宙萬物是由火Tejas、水Apa、地Prithvi、空間Akash、空氣Vayu 所形成的,很接近中國的金、木、水、火、土。而人之所以有病痛就是體內的能量失衡,能量印度稱之為Dosha,能量源自於體內的風Vata,火Pitta,水Kapha,能量的平衡是建康之源,反之就是建康的警訊。(以上資訊來自印度和世界音樂文化入口網)

我做了其中的一項療程,首先先用精油按摩全身,然後再清洗身體,再來就用一大坨的草藥泥塗滿全身,而印度現在的溫度都在30度以上,但因為草藥泥的關係,反而覺得很舒服,藥泥塗滿了全身甚至頭髮都塗,然後站在太陽底下,把身上的藥泥曬乾,全身被乾巴巴的藥泥覆蓋的感覺還蠻好玩的,最後由服務人員用水注直接的往身上沖,沖完後通體舒暢,全身的肌膚變得非常的滑,感覺就像剛出身的嬰兒般。

整個療程不算便宜,但那種感覺真的蠻不錯的,也難怪阿育吠陀,被稱為世上最捧的第三世界之醫療體系。有機會去時一定要去嚐試一次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man6291&aid=196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