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業最冷的寒假過年
2008/01/11 12:47:05瀏覽2151|回應2|推薦40

最近常聽新聞報導說:「某某旅行社又惡性倒閉了。」此外在旅遊同業的口中也常聽到一句:「旺季不旺,淡季很淡」的順口溜,這些再再都表示現在的旅遊市場淡到一個不行,從事旅遊業12年的我也從來沒有看過像今年一樣的"慘"。

旅遊同業都知道,若過年在寒假的後頭,通常生意會比較不好。此外今年又卡到兩個全國性的大選舉,再則經濟的狀況每況愈下。這些因素加總下來導致今年寒假及過年的旅遊生意差到一個慘字可以形容。不論是航空公司的正常航班,或旅遊市場上所謂的加包機的航班都銷售的非常的不好。

因為上述種種的原因,現在各家旅行社無不想盡辦法的做種種的促銷,以打破市場上應有的價格做為銷售手法。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這種割喉得作法。」但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似乎也撿到不少的便宜。

所以在各位撿便宜的同時,我以身為旅遊業的角度告訴各位選擇旅行社要注意的以下情況,請各位一定要注意。

1.最好尋找較大型的旅行社,千萬不要找兼職的牛頭或靠桌靠行的銷售人員,除非你跟銷售人員非常的熟,否則勸你還是找較大型的旅行社,如台灣五大家的雄獅、東南、康福、鳳凰及喜美等。

2.刷卡比付現來得安全些,其實就旅行社來說,付現比刷卡好,但若銷售人員一直鼓吹你付現或說付現比較便宜等話時,你自己就要稍為注意一下了。很多都是這樣捲款遣逃的。

3.雖然說「貨比三家不吃虧」,但千萬不要忘記「羊毛出在羊身上」,當選定行程時,最好取中間價位的行程再作比較,這樣就知道市場的合理價在那裡了。千萬不要參加小型旅行社或兼職牛頭的超級特價團,十家倒閉的旅遊同業有九家是用這種手法,但是還是有消費者學不會的掉入價格的迷失中。

4.多方尋問旅行社的口碑,如:航空公司、觀光局、旅遊品質保障協會、旅遊同業公會、旅遊雜誌、旅行社往來的銀行、網路上旅遊的討論區等,都是非常好的方法。多一分防範,對自己就是更大的保障。

5.簽訂旅遊契約及簽收所有可能有的送交文件單據,如最基本的旅遊定型化契約、繳交護照或身分證照片的單據、收取訂金或團費的單據、旅遊業的代收轉付單等。

如果你能注意這幾個大項,我想你就可以安心的去撿便宜了。所以說今年寒假及過年若你要出國,現在趕快去問旅行社吧!因為真的是非常的便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man6291&aid=152851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羊毛出在羊身上
2008/01/12 14:28

每次參加旅行團,都落得後悔的下場,高檔團也不例外,宰人更兇!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很不錯
2008/01/12 00:33

norman說:
現在消費者只懂低價
norman說:
是ㄛ
Chris Li 說:

Chris Li 說:
卡到
Chris Li 說:
這個字很旅遊業
norman說:

Chris Li 說:
此外今年又卡到兩個全國性的大選舉

Chris Li 說:
我覺得卡到很好啊
Chris Li 說:
不用變
Chris Li 說:
我只是看了覺得就是旅遊人的寫法
Chris Li 說:
這篇很不錯
Chris Li 說:
很好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