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譽翔、廖鴻基、駱以軍給〈四月十六日〉的評語
2009/08/08 10:39:29瀏覽758|回應0|推薦3

說明:

敝人參加學校舉辦的第八屆水煙紗漣文學獎,投稿短篇小說〈四月十六日〉,幸運入圍,但在決審會時並沒有得到任何票數。但是,我想知道評審們對於此篇作品的看法,便向評審老師提問。在此,要特別感謝三位評審老師針對優缺點都有提出詳細而建設性的建議。

決審會時間: 2009/6/3 ( 三 )   18:30-21:00

決審會地點: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 116 室

欲風鏡:不好意思,請問評審可以講一下第八篇嗎?

郝譽翔:喔,第八篇,〈四月十六日〉。同學可以看一下,可能讀起來會覺得心有戚戚焉,是篇可能會引起共鳴的作品。

廖鴻基:我要首先說這一篇讀起來的感覺是很長的一篇日記。我想寫一篇小說,日記與小說之間還是有很長的距離,我想請這位同學去試試看。日記體可以成為小說,但這篇只是滿長的日記。我喜歡你中間出現的幽默感。當然,幽默感與輕浮只是隔壁而已,所謂輕浮就是不夠成熟,這些都出現在你的文章裡面。大大小小、鉅細靡遺,會讓人覺得「這幹嘛要講出來?」有一點假成熟。我當然講的不客氣,但是給你一點指教。

駱以軍:我大學時是人渣,我看你的作品我想到我的人渣時期,我看了也很熱,但文學話語本來就是陌生化和疏離化,是與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反動,你就開心一點不要把它當作文學獎,我覺得它是有滿珍貴的部份,我猜這同學還年輕,沒有花賭注在寫小說或參賽上面。大部分的人還渾渾噩噩的在過每一天,此篇確實是一個紀錄。也的確「你幹嘛告訴我這些」,怎麼連口試被口試老師刁,回答一些屁話,被口試老師堵了都寫出來,我覺得這滿好玩的。這個東西如果是文學獎或成為職業專家必須做很多的是「扭曲」。其實就像瑜珈會做很多重量訓練,扭曲你的天性的訓練。你必須練拉竿,怎樣在這封閉的時間內怎樣傳球、投球,這是一個非常精密、非常高強度的活動。這樣的書寫,我在你這樣的年紀時,我如果也可以這樣寫。我還滿喜歡你寫到這段要考暨大偷偷哈一個很漂亮的妹,最後是你考上,那個妹沒考上。

郝譽翔:寫的很嘮叨,但讀起來滿開心的。就是沒有一個小說的樣子,就像散文 像流水帳,很跳躍,像日記。裡面都有很多靈感乍現,可以看的出來真的是很有趣的作者,我覺得作者本人很有趣,而且面試那段也很有趣,因為我常當面試老師,天啊!原來面試同學心裏都在想這些就覺得很可怕。這裡面的對照也滿有趣的,當面試老師問你都讀什麼書,回答李家同的書時,老師卻說不要拍馬屁了,而另外一位同學回答《山豬‧飛鼠‧薩可努》就被比下去了,我覺得這些點都非常真誠,這也是作品可貴的地方。但如果就「小說」來講,就必須要求更多的東西。推薦各位同學讀,你們都可以在裡面讀到自己的聲音。

心得:

  評審們都算是安慰我說,不要太在意,畢竟這是一個文學獎。的確,文學獎有其「主觀性」。但在這些評審的指教當中,我也知道了很多自己的優缺點。優點,像是我的幽默感,我會寫一些人家較不會寫的。不過,這也是缺點,導致讀者質疑「你幹嘛跟我講這些東西?」成了日記體式的流水帳。我想,這是我處理得還不夠好,如果我在文字的使用上能更成熟,相信必能完成一篇進步的作品。

  儘管文學獎有其主觀成分,但亦有更多的客觀,即文學作品本身的美學、技巧、文字、情節鋪陳等,而這些部份的確是我必須再加強練習的。很榮幸能入圍,更感謝三位評審老師針對優缺點的一一指教,使我受益良多。謝謝!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320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