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是什麼東西??
2010/06/18 23:20:54瀏覽785|回應4|推薦48

ㄏㄏ~~!!
我沒有學過經濟學,高深的理論我不懂!!
所以我常說:"錢",就是用來換東西的東西!!

ㄏㄏ~~!!
還是那一套啦!!
換湯不換藥,我們來做個觀察吧!!

很久很久以前~~
在還沒有金錢的時代裡,人類有一種很單純的行為叫做"以物易物"!!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用東西交換東西啦!!

假設: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叫做"阿昌",住在山上,每天採竹筍來吃!!
另外一個人,叫做"阿源",住在海邊,每天捕魚來吃!!

有一天,阿昌來到了海邊,遇到了阿源!!
兩個人成了好朋友,於是阿源請阿昌吃魚!!
阿昌吃了魚之後,覺得魚實在是很好吃!!
但很可惜的,阿昌不會捕魚!!

於是,阿昌回到了山上,帶了竹筍來和阿源交換魚!!
阿源早就吃魚吃膩了!!
吃了阿昌的竹筍之後,心裡非常的高興,覺得阿昌真是個好朋友!!
所以,他們決定一顆竹筍交換一條魚!!
從此,他們兩個的生活變的更幸福,更快樂!!

這一天,阿昌又興高采烈的,帶了十顆的竹筍來到阿源的家裡!!
但是,阿源生病了,沒有去捕魚,沒有魚可以和阿昌換竹筍!!
阿昌覺得,沒關係,不用換魚了,竹筍就送給阿源吧!!
畢竟,他不忍心看到好朋友沒得吃!!

不過,阿源可不是一個吃軟飯的人,他知道有恩就要報恩!!
但是,阿源的記憶力很差,他怕自己會忘記!!
於是,阿源給阿昌十個貝殼,那十個貝殼代表十顆竹筍!!
將來如果阿昌有困難,採不到竹筍了,阿昌可以用那十個貝殼來交換十條魚!!

OK,我們感人的故事,說到這裡!!
可以很清楚看到,將這兩個人的行為,擴大到整個社會,貝殼就變成了金錢!!

現在,我們再回過頭來觀察一下!!
十個貝殼除了代表十顆竹筍之外,它還隱藏了什麼東西??
發現了嗎??
十個貝殼裡面!!
有自己的"努力",有自己的"愛",有彼此的"誠信",也有別人的"恩惠"!!


OK,現在,我們再把自己口袋裡的錢拿出來觀察一下!!
我們看到了什麼??
看到了房租,水費,電費,電話費,生活費...................等等很多很多啦!!
甚至,還有可能看到!!
高級房車,別墅,豪宅.......等等美好的未來!!(如果有很多很多錢的話)


發現了嗎??
我們只看到了自己的"需求和慾望",哪來的什麼誠信和恩惠ㄚ??

哇哩ㄌㄟ!!
耐阿ㄋㄟ??
各位被阿昌說的故事欺騙了嗎??

ㄏㄏ~~!!
很抱歉,還有一個假設,我們必須再做個觀察!!
在做這個觀察之前,必須先了解一句話!!

一樣東西的價值,來自於人類的需求感,需求感越高的東西,價值就會越高!!

也就是說,我們越想得到的,自然就會花越多的錢去買它!!

這是一個非常微妙的感覺,大家體會一下,是不是這樣子??

OK,我們繼續做第二個假設!!
假設:

這一天,阿昌又興高采烈的,帶了十顆的竹筍來到阿源的家裡!!
但是,阿源生病了,沒有去捕魚,沒有魚可以和阿昌換竹筍!!
阿昌發現,阿源如果不吃他的竹筍,有可能會餓死!!
於是,阿昌要求阿源必須給他20個貝殼!!
阿源非常的需要竹筍,所以給阿昌20個貝殼!!
阿昌拿到了20個貝殼之後,覺得很開心!!

發現了嗎??
這20個貝殼裡面,除了彼此的需求和慾望,什麼都沒有!!


我們到底應該用什麼樣的感情來面對金錢??
這個社會到底是用什麼樣的金錢觀念在教育著我們??
我們又應該給下一代什麼樣的金錢觀念??

想知道答案嗎??

如果你願意花12分鐘的時間,來聽聽許添盛醫師的演講

妳會找到答案

許添盛醫師主講:錢是一種流動的心靈能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41425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誰奔波,為誰忙
2010/06/20 13:47

我想說的是,

大家整天都為了''孫中山'',

忙得不可開交,

如果能捕到''櫻花鉤吻鮭'',

我想應該也很不錯 XD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6-20 14:33 回覆:

ㄏㄏ~~

你在喊民喔

捕國寶級的保育類動物

這是違法的行為耶

更何況

如果可以捕的話

恐怕也沒有我們的份啦

*************************

我想討論的是

我們應該對金錢有什麼樣的感情

而不是要對金錢有什麼行動

確認了感情的狀況再來採取行動

這樣才不會讓自己走錯路喔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是讓人討厭..也讓人恨牙牙的兇具啦...
2010/06/19 23:05

不要再談錢了..

都是因為這個惡魔(錢)

把世間所有人搞得東倒西歪..家破人亡啦..

錢..夠用就可以了..不是ㄇ?

反正以後老死.....錢..也帶不走咩..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6-20 00:01 回覆:

喔喔

好啦

我等一下就把它換掉啦

寶貝姐姐

我知道你現在心情很不好

乖乖喔

秀秀喔

等你心情好一點的時候

再說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6/19 18:02

兄台吉祥

感謝你

我來更正 錯字

你這篇文  解析詳盡

讀完 受益良多

-------

我這篇文 還須多改進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6-20 00:04 回覆:

居士吉祥

你客氣了

你這麼說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應該是我感謝你才對

有讀到你的文章

才會有我的想法呀

祝如意


巴特弗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錢嗎?
2010/06/18 23:27

錢:他不是萬能

但是~

沒錢:是萬萬不能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6-19 00:01 回覆:

恩恩

對呀

這是很實際的觀念

但是,阿昌是個不切實際的人

所以,阿昌有兩個問題請教你

問題一

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你自己

你會繼續活下去嗎??

或者是你會選擇自殺??

問題二

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你和你心愛的親人和朋友

你們會繼續活下去嗎??

或者是你們會選擇自殺??

發現了嗎??

就算是沒錢,你們還是會活下去

**********************************

但是,這兩個問題是很不切實際的

因為這兩種現象都和現實無關

現實是,我們生活在一個很多人口的世界裡

所以,沒錢萬萬不能

但是很明顯的,這麼正確的一句話.......

是因為這個世界上的人口太多才產生的

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自己和自己心愛的人

錢就會變成一張紙或是一塊金屬物

昏倒了嗎??

味~~

你醒一醒啊~~

救護車來了

ㄏㄏ~~

和我這個神經病說話粉危險的

開開玩笑,你別介意喔

我這篇文章並不是在說錢的功用

而是在說,我們應該要對金錢有什麼樣的感情

所有的觀念全部都很對

但是,你的觀念還可以更大,更好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