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是一種悲哀
2009/11/28 08:00:37瀏覽1217|回應15|推薦86

ㄏㄏ~~

神經病阿昌又來發神經了!!

阿昌看過一些很慈悲的經文,阿昌的內心在印證那些經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先來做三個現象的觀察!!

現象一

有一天,我看到自己的親人正在吃一鍋香肉,這鍋肉很好吃,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阿昌看到之後,覺得很開心,和大家一起吃這鍋香肉!!

OK!!

這些親人都是我心愛的人,我很喜歡大家開開心心的!!

所以,我心愛的人開心,我也會跟著開心,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心理反應!!

現象二

有一天,我心愛的小狗走失了,牠被抓去煮成了香肉,有一群人正在吃牠!!

那群人吃得很開心,但是我的心裡很難過!!

尤其是,當我想到心愛的小狗被殺之前的恐懼和痛苦,我的眼淚掉下來!!

我好恨那一群把我的小狗煮來吃的人,真想拿把刀把他們砍成肉醬!!

OK!!

我愛我的小狗,所以,我很疼愛牠,我不忍心讓自己的小狗受傷害!!

甚至,牠被煮來吃之後,我很痛苦,我會想要報仇!!

我恨那些吃牠的人,我恨不得那些吃牠的人全部下地獄!!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心理反應!!

現象三

有一天,我心愛的小狗,被我心愛的親人煮成了香肉,大家吃得很開心.....

ㄏㄏ~~

很好笑嗎??

欠揍啊你!!

專心一點啦!!

請妳融入那個意境裡!!

不然的話,我很難能夠帶著你去看到真實的人性!!

請你能夠用心的去體會一下這種感受........

我心愛的小狗被殺了,我很難過,但是,我也愛我的親人!!

他們全都是我最心愛的人!!

所以,我沒有辦法像恨別人一樣的去恨他們!!

這是一種沒有辦法發洩給別人的痛苦,這個痛苦只能留給自己去忍受!!

所以,我只好自己躲在棉被裡偷哭.....

這時,我的心裡產生了一個想法!!

第一、

讓他們和我一樣的,那麼的愛狗,那他們就不會去吃我心愛的狗!!

但是,如果他們沒有辦法像我一樣那麼愛狗,他們體會不到我的感受!!

那該怎麼辦??

所以,我又產生了第二和第三個想法!!

第二、

讓他們相信,吃狗肉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吃狗肉會下地獄!!

第三、

規定以後不准吃狗肉,吃狗肉就要受懲罰!!

OK!!

看到這裡,我們開始接近佛教的核心..........慈悲!!

慈悲就是........愛眾生,就如同愛著自己最心愛的人一樣!!

佛經裡面教我們,愛眾生,眾生平等,不要有分別心!!

但是,這並不是我的感情世界!!

我如何能夠愛一隻養殖場裡的雞,就如同愛我的小孩一樣??

我如何能夠愛一條菜市場裡的魚,就如同愛我養了很多年的魚一樣??

在我的感情世界裡,我有分別心,在我的心裡,眾生不會是平等的!!

很明顯的,我沒有那麼大的慈悲心!!

不管菩薩如何的教我,我恐怕學不會!!

我相信,菩薩的心裡應該也很明白,凡夫的感情世界和祂是不一樣的!!

OK!!

很慚愧,我沒有菩薩的慈悲心!!

你還記得第三個現象裡的感覺嗎??

如果我很愛每個人,就如同愛著我心愛的人一樣!!

如果那些被殺的動物都是我心愛的動物!!

那麼,我逛菜市場的時候,我會哭得很慘!!

我心愛的雞,鴨,魚,被我心愛的人殺了,被他們拿來販賣!!

他們大口的吃著那些肉,他們很開心..........

OK!!

我很想進入菩薩的慈悲心裡,但是我進不去!!

那是一種那麼悲哀,那麼痛苦的感受,讓我不敢去觸摸!!

當我摸到祂的時候,淚水積成了深沉的海,將我淹沒!!

不要跟我說任何的佛法,任何的道理!!

就讓我停留在自己真實的感受中,我會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ㄏㄏ~~

我是神經病!!

如果你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表示你很正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35387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音天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報給您知.
2010/02/04 01:55

夢幻大哥新年快樂..
又找到了一個"大師"了...

http://blog.sina.com.tw/p220111429/article.php?pbgid=57771&entryid=594606

話說..
現在的人為了出名也真是不擇手段...
反正只要攻擊最大咖..就能引人注目...
自 "楊生" 之後又來一個 "寰宇生"...
怪的是..相同地都在幫人看命..出相書之類的!
往後..像這樣的人應該會陸續出現吧!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5-07 18:40 回覆:

ㄏㄏ~~

好久不見了!!

很抱歉,現在才給妳回覆!!

說真的,揚生的事,其實,我也不想理了!!

如果我會執著在外界的現象裡,看不見自己內心裡的變化!!

不知道該如何消除自己心裡的無明,不知道該如何還給自己一顆寧靜的心!!

那麼,我和楊生有什麼不同??

如果,我只看到了別人的錯誤,卻沒有能力去點醒他!!

那表示,我是一個智慧不足的人而已!!

外界的一切現象,全都存在是非中!!

一件事情,有人說對,也會有人說錯!!

那些是非對錯,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裡有什麼感受??

如果感覺很排斥,很想反駁,那就是自己的內心還很無明啦!!

以暴制暴,以惡制惡,那是因為我們的智慧不足,才會認為那是對的!!

如果自己的心不寧靜,卻是找了很多很對的理由來支持自己的觀念!!

這種慈悲其實是虛假的,只是道理很對而已,那不是真實的慈悲心!!

真實的慈悲心是從寧靜的心靈裡產生的,不是從外界的道理中產生的!!

仔細的觀察一下寰宇生,你就會發現,他說的全部都是外界的變化!!

他一定認為自己很對,但是,他沒有能力去看到自己的心是不寧靜的!!

他的無明讓他認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像!!

實際上,他看到的只不過是一小部分的現象而已!!

他所說的,全部都很對,但是,他在這一堆很對的道理中迷失了自己!!

道理越對,執著就會越深,想法就越多,心就越不寧靜!!

一顆無明的心會用是非將自己眼裡的世界二元化,這就是人類苦難的根源!!

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和寰宇生是同一種人!!

只是每個人執著的道理不一樣而已,實際上是同樣的一顆心,同樣的無明!!

包括你我在內!!

如果,你的心也能夠安靜下來,不帶任何的是非來看這個世界!!

揚生和寰宇生就像是兩隻會說話的鸚鵡!!

兩隻會罵人的鸚鵡,可不可愛呀??

粉可愛吧!!

但是,為什麼兩個會罵人的人就不可愛了呢??

發現了嗎??

是因為,我們有很嚴重的分別心!!

別人的行為如何,其實,只是一個假像!!

能不能看清自己,修好自己的心,才是最真實的!!

你覺得呢?? ^^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緣大慈
2010/01/01 10:06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憐憫生哀

展現大愛

佛法如如

受攝眾生

離苦得樂

端賴自在

新年吉祥

萬事無礙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5-07 18:48 回覆:

謝謝你!!

很棒的一首詩喔!!

祝福你每天都很開心喔!!^^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度的的想法,附和支持阿昌。
2009/12/15 16:13
眼見自己所親愛的受傷害、承受痛苦,我無法無動於衷,那麼痛苦、悲哀的感受,我無法冷酷地置身事外。
這個自己不敢去觸摸、沒有辦法發洩給別人的痛苦,只能默默留給自己去忍受!!
不要跟我談任何道理、任何佛法!!我永遠學不會菩薩的慈悲,進不去菩薩的慈悲心裡。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10-05-07 18:58 回覆:

謝謝你!!

謝謝你能用心的去體會這個意境裡的感受!!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8 16:41

那種悲哀有時是難以去解釋的...

瞭解了...那表示我不正常嗎= ="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2-09 19:31 回覆:

雖然我寫的是國字,說的是國語!!

但是我的文章,只有我們神經病一族的人才能看得懂!!

一般人是很難去了解的!!

如果你真的了解了,或許你不是神經病!!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你擁有神經病的本質,這點應該錯不了!!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12/05 03:03

~"~狐狸沒有病

但是,狐狸好像有跟阿昌一樣的想法

所以

狐狸也是神經病囉!!

人家不要這樣子啦!!

人家明明是自以為是文藝美狐狸啦!!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2-05 07:02 回覆:

唉~~

既然你已經變成神經狐狸了,想要恢復你原來的模樣,恐怕你得下一番工夫!!

除非你能夠找到神經石,然後進入三角祭台的正常門!!

我記得正常門上面有這樣的詩句:

壟罩在神經迷霧中的狐狸啊!!

從神經走來的可以從正常走去

你必須朝正常的方向走

收起你的悲傷,不要懷疑自己有病

將你想成為的模樣告訴神經石

神經石可以使你變回文藝美狐狸

***********************************

這是一個古老的傳說,在神經星球裡還沒有人嘗試過!!

因為,神經石已經失傳很久了!!

你能不能恢復原來的樣子,我恐怕幫不上忙!!

只有靠你自己努力了!!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聽的懂
2009/12/03 08:52

是否代表我也是神經病?

大家都是凡夫所以一樣做不到愛眾生!

頂多愛很多人,但無法連路邊的雞鴨豬狗都愛進去!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2-05 08:06 回覆:

ㄏㄏ~~

謝謝你!!

你有很用心去感受,你才能夠聽得懂!!

這只是一個我創造出來的意境,你能夠去融入它,不去排斥它!!

算是很厲害的了!!

能不能像菩薩一樣的愛眾生,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能不能拋開虛假的道理,看清楚自己的模樣而已!!

這是一個屬於自己的覺察,和別人無關的!!

並不是別人如何,我就跟著如何!!

別人並沒有那麼深刻的覺察力,它們都還在努力的向外學習!!

他們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外在的環境裡!!

如果注意力能夠轉移到自己的身上!!

你會發現,關心別人的時候,自己的內心是很溫暖的!!

鼓勵別人的時候,自己的心情是跳躍的!!

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的感覺是很好的!!

付出的當下,對自己來說,就是最好的回報!!

那個付出去的愛,實際上是愛進來的!!

並不是付出之後,別人就必須改變多少,或者,環境必須改變多少!!

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心之外的改變情況,恐怕,經常會感覺很受傷!!

付出去的愛,會被誤解,會被當成垃圾,這些都是無法避免的狀況!!

大部分的計較和怨恨都是這樣形成的,它們實際上是來自於自己的愛!!

只是我們的注意力沒有集中在自己的身上,所以很難去發現這個真像而已!!

**********************************

ㄏㄏ~~

很感謝你願意聽我說話!!

謝謝你!!

妳真可愛!!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會?
2009/12/01 22:25

阿昌兄, 讀您的文和回覆留言, 非常暢快過癮。亂七八糟的問題, 您都耐心長答, 盡量擺平, 讓觀者近悅遠來, UDN 內, 此格獨樹。

您這次談慈悲, 引申到遠近親疏, 和每人的不同行思。我崇法自然, 尋因證果, 所以歸納不到悲哀兩字。人並不比其他生物高格, 愛滋病毒也不憐憫萬物之靈, 人和病毒, 餓了吃, 飽了繁殖, 老了死。人也想消滅病毒, 而病毒真有罪麼?

短暫人生, 真情喜悲, 要憐就憐, 要恨也可, 您想悲哀, 就請盡情。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2-02 04:08 回覆:

ㄏㄏ~~

謝謝你那麼的支持我,真是感激不盡!!

你真的那麼想了解,我當然義不容辭來幫你解說!!

首先,我做個假設,我們來融入這個意境裡!!

*******************************************

假設:

這世界上所有的人,眼睛都張不開,生活在黑暗中!!

有一個佛,祂把眼睛睜開了,祂看見這個世界的五光十色!!

祂發現,其他的人會活在黑暗中,只是眼睛沒睜開而已!!

祂開始告訴這些人,該如何睜開眼睛!!

祂開始告訴這些人,真實的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

例如:

這個世界有風,但是一個瞎子從來沒看過,風吹動了草是什麼情景!!

這個世界有彩虹,但是一個瞎子從來沒看過彩虹長什麼樣子!!

這個世界有海,但是一個瞎子從來沒看過海是什麼樣子!!

一個瞎子只能在黑暗中探索,甚至,她不知道前面的路有一個洞!!

一個佛看的見,所以,祂成了大家崇拜的對象!!

每個人都在學祂,如何把眼睛張開!!

很可惜的是,真正張開眼睛的沒幾個!!

卻是有一窩蜂的人,他們在訴說,彩虹的模樣,海的模樣!!

他們說的全部都很對,但是,他們並沒有真實的看見過海和彩虹!!

甚至,他們連自己的前面有個洞都不知道!!

****************************************

阿昌只是很真實的去承認,我是一個瞎子而已!!

我的內在的確是有七情六慾,的確是有執著,的確是有分別心!!

我感受不到我的內在有一個永生不滅的靈魂,所以我會悲傷死亡!!

如果我能夠感受到自己永生不滅的靈魂,那麼,死亡對我來說會變成一種新生!!

死亡沒什麼好傷心的,死的只是軀殼,靈魂不會死!!

重點是,我沒有這種真實的感受和領悟!!

那些了悟生死的言語,對我來說只是一些很對的道理而已!!

那些道理並不是真實的自己!!

面對一個親人的死去,我會悲傷,會難過,會不捨!!

面對自己的死去,我會恐懼,會害怕,會想逃避!!

我有感情,我有愛,我會悲傷,我會執著,我有分別心!!

這些東西在我的內在很真實的發生,這是一個很真實的我!!

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瞎子,我不是一個睜開眼睛的佛!!

所有的道理我都懂,但是它並沒有很真實的在我的身上發生!!

******************************************

我可以用很多的道理,引用很多的現象,叫自己去看開一切!!

但是,這種行為實際上是盲目的!!

那是因為自己的內在有一個訊息,叫我必須排斥悲傷!!

所以我才會去認同那些道理!!

當我被那些很對的道理帶走之後,實際上,我的本質並沒有改變!!

那些很對的正面思想,只不過是一個幻覺而已!!

就如同一個瞎子去想像自己已經看到了彩虹一樣!!

彩虹很美,很漂亮,這個瞎子很開心!!

實際上,他的眼睛並沒有真正的張開!!

******************************************

阿昌認為,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盲目的世界裡!!

這個世界只會教我們,什麼什麼是好的,什麼什麼是我們該學習的!!

從來也沒有教過我們,該如何承認一個真實的自己!!

我有愛,就讓我愛到底,我會苦,就讓我苦到底!!

我有執著,就讓我執著到底!!

就如同地藏王菩薩一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那麼深的執著,那麼深的愛,有幾個人能夠感同身受??

每個人的內在都在追逐幸福,逃避痛苦!!

我是神經病,所以我和一般人不大一樣!!

我只想去發掘自己存在的真相,和外在的現像還有正確的道理無關!!

*********************************

當一個人真的很渴,他對水的感受力才會特別的強烈!!

他喝到一杯水,那杯水才會很真實的甜美!!

當一個人真的很餓,他對飯的感受力才會特別的強烈!!

他吃到一碗飯,那碗飯才會很真實的甜美!!

不然的話,腦袋裡明明還在想著什麼東西比較好吃!!

嘴巴裡卻是說著,做人要惜福,要知足常樂!!

所有的道理全部都很對,但是真實的感受並沒有發生,只是道理很對而已!!

ㄏㄏ~~

我是神經病!!

如果你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表示你很正常!!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昌果然是阿昌
2009/12/01 10:58

未成菩薩,就不能有慈悲的感受嗎?

對於陌生的人或動物所承受的苦,

自然生起的不忍之心,與想去幫他脫離苦的衝動,

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

那是一份很單純的慈心與悲心,不是嗎?


若您曾仔細體驗觀察自己的悲傷,相信能深切的感受到,

它所蘊含的複雜多端的情緒,以及深深的執著,

而在上面所談的「單純的慈心與悲心」裡面,

卻沒有這樣複雜的內涵,

為什麼呢?

我想,那就是慈悲與執著的差異吧!


悲傷,它來了,會消失,但不是從此消失,

它還會陸陸續續……生起,又消失,

怕的是,人的心不是一直那麼地平靜,

當它某次再生起時,若喚起舊恨、勾出新愁,

糾成一團、團團膨脹,………

那就和成一團精彩的人生故事呀!


很久沒看書了!

不知您所說的「成道言語」是為何物?

只是很平常的內在感受,

什麼了悟、什麼成道,太沈重啦!


本非好辯之人,偶然踩入,連自己都覺得有點兒「不正常」了,

若您仍有不同意見,那就祝福您囉!


別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孤獨,
遠遠勝過 ~ 兩個人的寂寞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2-01 16:06 回覆:

沒有啊!!

沒有不同的意見!!

覺得你說的很好很棒!!

非常同意!!

舉雙手贊成~~

妳真可愛!!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您所言
2009/11/30 13:50

慈悲 = 一個悲哀+二個悲哀+…………………無數個悲哀淚海

但淚海是不可承受之重,因而您進不去,也不想進去……是這樣嗎?

若是,那麼德蕾莎修女,豈不天天哭成淚人兒?

若是,那麼証嚴法師,豈不日夜泡在淚海裡?

這慈悲,難不成化身悲魔!!

 

淚海的根源並非慈悲,而是執著,

執著,是差別性的愛,慈悲,是平等性的愛,

巨大的悲傷,往往來自於強烈的執著,

而慈悲,是穿透生死,洞悉世間真相後的慈心悲愍。

以上純屬個人feeling


別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孤獨,
遠遠勝過 ~ 兩個人的寂寞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1-30 16:08 回覆:

嗯嗯!!

謝謝你的安慰!!

妳真是個好心人!!

請教你,你會說出這些話來,這些話是源自於妳內在的感覺嗎??

或者,這是你背來的!!

這些話都很對!!

但,這是妳融入悲傷過後的心得嗎??

還是,你的內在存在著一種排斥悲傷的感受,所以去認同這些話??

對於悲傷,妳會面對它,融入它,或者是,妳會找理由叫自己不該悲傷??

妳是不是一個沒有分別心的人??

妳真的不會去區分,你比較愛誰,比較不愛誰??

你能不能愛著阿扁,就像愛自己的小孩一樣??

你的愛是不是平等的??

你能不能愛一隻市場裡的雞,就像愛自己的寵物??

妳的身上是不是完全沒有執著??

你的智慧是不是已經洞悉了世間的真相??

妳是不是已經了悟了生死??

抱歉!!

如果妳是一個還沒成道的人,這些問句會帶給你很大的震撼!!

如果你只是一個凡夫!!

你把這些成道的言語套用在自己或者別人的身上,這些都是盲目的!!

雖然這些話都很對,都是真的!!

但是,它只不過是妳腦袋裡認同的一句話而已,不足以形容真實的自己!!

我知道,沒有執著的慈悲,平等性的愛,來自於靜心的修練!!

但是,我是一個沒有修行靜心的人,我是一個凡夫!!

所以,我感受不到那種境界!!

我用自己的思想,創造出一個意境,讓自己去感受!!

然而,我知道,思想只是一個工具,一個幻覺!!

但是,引發出我內在的感情所帶來的悲傷卻是真實的!!

我只是靜靜的在覺察自己的感受,我的腦袋裡沒有那麼多的想法和道理!!

管他去修女還是法師,他們不是我!!

這是屬於我自己的覺察,和別人無關!!

這個意境帶給我的感受,一直在改變!!

從我淚流滿面,一直到現在,我的心很平靜!!

我了解,只要我願意去融入,那個悲傷的感受會走過,它不會一直的存在!!

內在的感情是一種波浪的型態,它不可能是一條直線不會改變!!

當它來了,我知道它來了,當它走了,我知道它走了!!

我了解的,我覺察到的,是真實的自己!!

那些成道之後的境界,離我太遠,不是現在的我能體會的到的!!

除非妳是一個成道者,那麼,你就能夠用很精細的言語引領著我去進入!!

不然的話,那只是一堆沒有用的言語而已!!

ㄏㄏ~~

我是神經病!!

如果妳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表示你很正常!!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哩ㄌㄟ~~
2009/11/29 23:42

我和Mai-Mai一樣~甚至文章看到後面了,還再拉回前面再對照一下才會看得懂

~~吼~~有點累~~但我確定一件事~~我有慈悲心,而且也善良~噗~~

夢幻天空~(ninyspapa) 於 2009-11-30 16:19 回覆:

挖哩ㄌㄟ!!

很抱歉啊!!

讓你那麼累,真是辛苦你了!!

下次我會改進的!!

你這邊坐,休息一下吧!!

請你喝杯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