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雙子殺手】是【臥虎藏龍】的現代版?
2020/09/02 10:51:02瀏覽1131|回應0|推薦5

李安新片【雙子殺手】據說票房虧了一億多美金,而且影評也不好。是李安電影中少見的票房、評價兩差的異數。

這部電影把複製出來的「雙子」–更像是父子–關係搭在敵對殺手身上,類似【史密斯任務】把夫妻關係搭在敵對殺手身上,但少了也觸及父子關係的【星際大戰】及【銀翼殺手2049】那種神話背景的襯托。

【雙子殺手】最大的賣點是那幕機車追逐大戲。這一幕雖然精彩,卻只能算是【臥虎藏龍】中楊紫瓊與章子怡屋頂追逐那一幕的現代版,而且遜色多了。

其實【雙子殺手】整部電影都可以算是【臥虎藏龍】的現代版。兩片相隔近20年,故事背景雖然不同,角色及角色之間關係的相似性卻令人驚訝:

 【雙子殺手】

  1. Henry (W. Smith飾):DIA頂級狙擊手,甫退休
  2. Jackson (W. Smith飾):敵對殺手,Henry DNA之複製人
  3. Clay (C. Owen飾):Henry服役時教練、Jackson養父+教練; 邪惡角色
  4. Danny (M. E. Winstead飾):FBI幹員,Henry親密夥伴,Jackson之姊姊角色

 【臥虎藏龍】

  1. 李慕白 (周潤發飾):登峰造極武當俠士,甫退出江湖
  2. 玉嬌龍 (章子怡飾):敵對劍客,李慕白欲收之為徒「複製」自己
  3. 碧眼狐狸 (鄭佩佩飾):李慕白殺師仇人、玉嬌龍師父; 邪惡角色
  4. 俞秀蓮 (楊紫瓊飾):鏢行俠女,李慕白親密夥伴,玉嬌龍之姊姊角色

 【臥虎藏龍】中玉嬌龍學了師父碧眼狐狸偷來的武當密笈,與李慕白算是系出同門。李慕白退出江湖的時候,玉嬌龍盜了他的青冥劍, 李慕白欣賞她而不忍殺她。他想收她為徒來造就她,其實也就是想把她「複製」成為自己。在【雙子殺手】中,Jackson是Henry當年軍中教練用他的DNA製造出來的複製人。Henry在正要退休的時候,邪惡教練派Jackson前來殺他。他有一個機會射殺Jackson,但當下「看見自己」而不忍扣板機。

這種相似程度應該不是偶然吧?

兩片情節最大的不同在於【臥虎藏龍】中,李慕白雖然終能與玉嬌龍和解,其歷程艱辛,最後兩人都喪失了生命,以悲劇收場。而在【雙子殺手】中,Henry未經很大波折就與Jackson達成和解,以家庭喜劇結尾。

也許李安藉著【雙子殺手】講了當年【臥虎藏龍】中想講而沒講出的故事?

【臥虎藏龍】深刻表現了頂級俠士之「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孤獨情懷。當玉嬌龍知道她的武功已經可以擊敗碧眼狐狸的時候,她的感覺是:

「妳不知道我心裡有多害怕。我看不到天地的邊,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我又能跟隨誰?」

這種情懷同樣可以解釋李慕白為何想收玉嬌龍為徒。一個俠士武功登峰造極之後,遇到可造之材,很自然的會生出「複製」自己的念頭,以流傳武功。玉嬌龍對李慕白私心仰慕、愛慕是難以掩飾的,而李慕白對她的賞識甚至引起俞秀蓮的妒意。但玉嬌龍的倔強個性使她不輕易屈從。當李慕白一招奪劍要她跪下拜師時,她選擇跳入湖中,以致被碧眼狐狸擄去。李慕白在救她時被碧眼狐狸毒針射傷,這才教她心甘情願與李慕白和解,但已經來不及救他一命。最後玉嬌龍在武當山投崖自盡可以說是情節邏輯之必然,讓【臥虎藏龍】有「性格決定命運」的悲劇格局。

相對來說,【雙子殺手】中Henry與Jackson之和解靠的只是DNA。兩人第一次大打出手、機車追逐之後,雖然也不無惺惺相惜,但電影刻畫的只是基於DNA的似曾相識。相貌相似原也未嘗不可演繹出希區考克懸疑片子(【迷魂記】、【北西北】)中「身分錯置」(mistaken identity) 所引起的戲劇性,但【雙子殺手】中懸疑多花點錢驗DNA就揭曉了。接下來的和解也只能從DNA的連結來解釋,不足深信。而且片中人物沒有細膩的個性刻畫,全片張力不足,缺乏深度。

【雙子殺手】中和解這一段唯一的曲折是Jackson用毒針射傷Henry以試驗他,但自己隨身就帶了解藥。這與【臥虎藏龍】中李慕白被碧眼狐狸毒針射傷後,玉嬌龍快馬疾奔求解藥相映成趣,令人無法不認為李安有刻意「連結」兩片的用心。

【雙子殺手】如果有一個主要訊息的話,應該是科技之於人性的對照。這個有點陳腐的訊息藉著生物工程複製出來的準父子關係來傳達,是一個亮點。但它最後以喜劇收場,難免予人虎頭蛇尾之感。

電影結束前,Henry與Danny去大學探望Jackson,有這一段對話。相對於【臥虎藏龍】的悲劇結尾,這一幕只有家庭情況喜劇的趣味。

Danny:你決定要主修什麼了嗎?

Jackson:有啊,打算修工程科系。

Danny:工程,呃

Henry:對,你要聽她的話。我是你的話 我算是啊 –我會修電腦。

Danny:等研究所再修電腦吧,妳該從人文學科開始。

Henry:別聽她的話。

Danny:別聽他的話。妳要有經典著作的基礎。

Henry:別吵,我在跟我自己講話。

Danny:對,你就是在跟你自己講話,不是在跟他講話!

Henry:聽著,我年輕時犯了很多錯,我自己犯錯就算了。我是說我自己犯了錯就算了,你不必重複這些錯誤。

Danny:沒錯,但他又不是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lnimest&aid=15004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