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雨果的冒險發現美的覺醒
2013/07/18 09:51:03瀏覽144|回應1|推薦2

  等著上跑步機的時間有點漫長,最近莫名回歸無來由的閱讀與觀看老電影,說老不老,十幾年前的影片,有時重溫,總有一股遇見老朋友般的熟悉。看HBO的好處是省卻一大堆廣告的時間,劇情可以一氣呵成,對於像我這樣沒耐性又不愛看電視的人而言,非常方便。

  剛剛結束「The Parent Trap」,這部至今也有許多年典型溫馨家庭小品,或許有些老套,但看來卻是輕鬆無比。把遙控器按過一輪,喝了口水,映入眼簾的是「HUGO」,一開始吸引我的是標題,我想到的是「Les Miserables」,但畫面上看起來不是那麼一回事,但的確有著十八世紀的風味,卻又更加的華麗。故事便從鐘樓裡固執的悲慘小男孩眼裡,看法國的車站裡來往的繁忙與小店的林立開始。故事裡描述的都是車站裡的小人物,華麗感卻是來自於電影裡的構圖。如果你常常有機會去觀看到屬於文藝復興以後一直到浪漫主義的西方繪畫,你便會發現,影片當中處處皆有如此的風味。我說不出那樣令我驚艷的味道,卻是驅使我從頭到尾(包括上了跑步機)還繼續看到結束的最大理由。影片的主軸有點電影史的味道,那不是我感興趣的部分,而是亮潔月光下相映的巴黎鐵塔,在畫面當中既柔和又各擁光彩的神妙。小男孩眼中灰湛空靈的眼神,緊抿的雙唇所伴隨的堅毅,也讓我難忘。

  這讓我想起早上看到一本關於美學的書,電影畫面當中月夜巴黎的寧靜對比陽光初上的車站喧囂,正好與作者所言「靜,原就是一種聲音是你心靈裡的聲音。...而聲音是所有節奏的開始,身體產生節奏的秩序,生命才會從容,才會不慌張,才會不焦慮。」這本書主要講的是美學無所不在,如何透過感官,包括味覺,聽覺,嗅覺,觸覺,視覺,去感受到周遭生命或世界的美。書名為<美的覺醒>,作者則是蔣勳。

  美可以是渾然天成,自然無造作的存在,也可以是刻意製造出來的。而我正認為,任何一種形式的創作,都是一種美的展現,如果可以勾引人們出自心底的讚嘆,在某種程度上,便是一種美的生成。而「雨果的冒險」,正是讓我認為成功地將十八世紀靜態的圖像轉化為動態的一種美。

  今天的台北從陰霾開始,一早的風便不間斷,吹得路上的大王椰子與榕樹,不只是枝葉搖曳那麼和緩,有點像是掐著脖子猛烈搖晃起來,配上我整個被吹到腰際的裙襬,以及對向歐巴桑看到而驚訝形成O字形的嘴,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傷眼的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0:18

其實巴黎的街道有點髒亂,狗糞不少。

不過法國菜真是好吃啊!


HOPE(nientseng) 於 2013-07-20 20:34 回覆:

所以總是不完美才可以成就完美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