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有教過:真的不要亂吃女記者豆腐
2005/10/17 01:51:41瀏覽4349|回應1|推薦17

上周五被莫名其妙的被吃了豆腐,度過了一個很肚爛的晚上。

半夜,接到派出所的警員電話,得知轄區發生詐騙案,有嫌犯假立商行,開出假支票,最少有14家廠商受騙,被騙金額超過600萬元,在與同業大哥討論此案時,不經意提到到分局去被吃豆腐很不爽,有個跟我同年女兒的大哥很生氣,直說「怎麼可以這樣呢?」

隔天一早,這位大哥打電話給隊長,問他「聽說貴單位員警昨天集體性騷擾女記者,請問隊長有何要回應?」隊長嚇傻了直說「有這種事?」大哥再追問「對,我今天要發晚報,請快點做解釋」隊長連忙賠不是說「一定嚴加徹查,」不讓我受委屈。

接著,隊長打電話給我,跟我道歉,坦承前晚隊員聚會喝了點酒,有些人酒力不佳,大概醉了,才會如此失態,要我給他對我不禮貌的人名單,他要予以懲處,我接受他的道歉,不過沒給他名單,委婉告訴他「大家以後還要常相處,最好彼此以禮相待」隊長連忙稱是。

後來,大概是隊內有人透露給其他媒體知道,連他報的記者都打來問我這件事,我不願把風波鬧大,只說「謝謝你的關心」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吧。

今天早上,我接到吃我豆腐的其中一名警員來電,向我道歉,說隊長大發雷霆,對此事展開調查。他當天喝了酒,完全不知道他做了什麼事,希望我原諒他。我接受了他的道歉。

其實,採訪對象與記者間常常都必須要互動,尤其是跑警局或政治路線,採訪對象總喜歡喝酒或是上酒店「續拖」,女記者的角色就變得相當尷尬,不跟著上酒家怕,採訪對象不經意透露了消息,自己獨漏;跟著去呢,其他的男同業無法盡興,自己也尷尬,所以,只要有酒家場,女記者大多不會出席,更不在受邀名單內。

至於喝酒這件事,我原本就不愛喝;酒量更是差,一碗燒酒雞就可以把我灌醉,我承擔不了喝醉後的結果,所以只要有聚會,根本完全不碰酒。

然而,我自己不喝,卻無法控制別人也不喝。有時候,採訪對象就會藉著酒意,趁機摸摸女記者的小手,或是趁握手的時候緊握著不放。這種在「禮貌性接觸示好」與「性騷擾」標準間徘徊的舉動,讓女記者抱怨也不是,不抱怨也不是,只能自認倒楣,只要對方不是太誇張,就算了,下次離他遠一點。

為何女記者甘願吞忍怨氣?這就回到了採訪關係上,如果今天因為對方舉動而翻臉,即便對方受到懲處,以後你到了該單位採訪,請問你還能得到好臉色嗎?記者一旦沒新聞可寫,比什麼都還要痛苦。

不過,如果採訪對象的確惹毛了記者,下場也不會太好看。採訪對象與記者是「魚幫水.水幫魚」,一旦採訪對象的新聞永遠上不了媒體,或是永遠都是負面新聞上媒體,採訪對象還混得下去嗎?上級難道不會查辦嗎?

所以,下次要吃女記者豆腐前,請記得三思、再三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82937

 回應文章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歹徒討價...
2005/11/27 01:42

哈哈哈... 以前在台北讀書時, 遇到兩次勒索, 也都跟對方討價還價成功說. 不過都是學生勒索學生啦. 其中一次, 對方根本沒兩三下就被我呼攏走, 毫無損失. 另一次則以給對當買文具為由, 意思意思給個十塊錢.

有些歹徒其實也是滿膽小的. 冷靜以對, 絕對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