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當你說自己什麼都懂時,進步就停止了
2023/06/19 22:21:25瀏覽646|回應0|推薦11

很長一段日子,我是個不敢說「我不知道」的人。我害怕別人覺得我笨、不喜歡我、覺得我麻煩,因此在學習路上,我總是跌跌撞撞。

開始工作後,一兩次求助被拒後,臉皮薄的我只能自己摸索,雖然也開創出自己的風格和道路,但總覺得過程異常艱辛。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當你說自己什麼都懂時,進步就停止了@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後來,我遇到了一位實習生May,明明就是新聞傳播科本科生,但她總纏著我請教怎麼寫新聞,就連我下班了,他也跑到我到社區大學授課的教室裡,跟著一起旁聽新聞採寫方法。

標題不知道怎麼下,她打給我。照片不知道怎麼拍,她打給我。不確定新聞這樣寫好不好,她把文章先傳給我看。

她從來不怕說「我不知道」她總是很有自信地說「你表現得很好,我想跟你一樣!」

她絕對做足一切努力,再向我請教「可以請你幫我嗎?你可以教我嗎?」

很快的,她懂得越來越多,甚至表現更甚於我。

我看著May成長的軌跡,常常在想,如果當初我敢說「我不知道」,一切會不會比較簡單容易,我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進步,從承認自己無知。開始敢說不知道的人,進步的最快。以為自己什麼都懂的人,進步就停止了。 

【延伸閱讀】你的善良,必須有所選擇!你以為的無私善良,其實別人覺得理所當然、毫不感激!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當你說自己什麼都懂時,進步就停止了@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科學革命的省思:進步,從承認自己無知開始

這個道理,在人類大歷史上獲得實際的驗證。 

在《人類大歷史》書中,提到為何科學革命劇烈的改變了人類歷史?主要原因就在於科學革命時代的人們,願意承認自己無知。

中世紀時代的人類相信聖經就是全世界,我們已經知道所有我們該知道的事物,如果有什麼是我們不知道的,那絕對就是不重要的事,或是異端邪說。

哥倫布明明發現新大陸,他卻打死不承認,堅稱自己到達的亞洲東部。

「鄭和下西洋」明明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遠洋航海項目,但中國認為其他地方都是蠻夷之地,根本不屑佔領或開拓,最後航海只消耗了明朝國力,未能打造更多財富或領地。

自滿和自傲,封閉了可能向前邁進的道路,人們沉浸在自以為的聰明中,卻只能愚笨的裹足不前。 

科學革命後,人類終於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積極渴求新知,努力學習、探索想解決問題。 

最後,義大利探險家亞美利哥考察確認新大陸,美洲以他的名字命名。各國也積極發展船隊,開拓了地理大發現。 

科學革命又被稱作無知革命,因為願意承認自己無知,才能開始進步。 

【延伸閱讀】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當你說自己什麼都懂時,進步就停止了@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 

不要把自己活成中古時代的人,身為父母,我們更應鼓勵孩子擁有「科學革命」的靈魂,勇敢地說「我不知道」。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父母可以依循三個步驟: 

1.    給孩子安心說「我不知道」的環境

當父母或師長問「這樣清楚嗎?」如果有孩子舉手或露出疑惑表情,請記得做好表情管理、勒住舌頭,別顯現出「吼!你怎麼那麼笨」的態度或言語。 

「這個想法很有創意」「原來這邊你聽不懂,我換個方式說…」讓孩子知道,有不懂的地方隨時可以問、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安心說「我不知道」。 

孩子不用擔心拖累同學、被父母覺得自己是笨蛋,才願意在不知道的當下,放膽提問。 

2.    教孩子思考求助管道和解方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不代表父母必須承接為孩子找解方的任務,而是應該進一步教孩子用自己的能力,思考求助管道和解方。

「這個部分你好像不太明白,你覺得可以問誰呢?哪些人可能可以幫你?」

「你覺得現在手上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助你找到答案?你希望我們提供怎樣的幫助?」

讓孩子先思考,試著找答案和解方,才能幫助孩子建構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伸閱讀】孩子不喜歡學習怎麼辦?父母必看!理解孩子的學習創傷,三步驟找回孩子學習熱情,幫助高效學習

3.    鼓勵孩子反覆驗證找到最佳解

孩子在嘗試過程中,難免會有失敗的情況,身為父母,應該多肯定孩子的努力,為他的願意嘗試喝采,鼓勵他反覆驗證找到最佳解方。

「你很棒耶,我看到你做了很多嘗試,這樣不放棄的精神真的讓我很佩服!」

「你已經做了哪些努力了呢?那些成功那些失敗?哇!沒想到你竟然發現那麼多有趣的事!」

努力試錯找答案的過程中,父母願意當啦啦隊,孩子就算跌倒也願意往前衝,每一步都是學習,每一步都是大躍進。

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當你說自己什麼都懂時,進步就停止了@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為什麼聰明的人都說自己無知?因為當你說自己什麼都懂時,進步就停止了

進步,從承認自己無知開始。

身為父母,我們可以鼓勵孩子說「我不知道!」,孩子願意承認無知,進而渴望新知,最後取得新能力,成為一生能帶著走,持續向前的力量。

【延伸閱讀】Netflix《車貞淑醫生》6個該學的親子教養觀念:你是父母,但你也可以成為你自己!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43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