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
2023/06/15 09:04:34瀏覽622|回應0|推薦6

兒子出生的時候,我問女兒「你覺得弟弟要叫什麼名字?」女兒不假思索的說「樂樂啊,因為他來當我弟弟,我會很快樂!」

樂樂出生以後,果然是個愛笑的孩子,總是熱情打招呼、善良又溫柔,給全家人帶了好多歡樂。 

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今年起,他的快樂突然不見了。

我問他「今天上學開心嗎?」他聳聳肩。 

我問他「有發生什麼讓你快樂的事,可以跟我分享嗎?」他搖搖頭。 

我像以前一樣抱抱他、親親他說「愛你」,過去總是緊緊擁抱回應的他,現在卻只剩冷冷淡淡回應「嗯。」 

我的孩子怎麼了?樂樂為什麼不快樂了?

後來,我才發現習慣當「里長伯」到處打招呼的他,曾在路上認錯人熱情招呼,而被白眼甚至怒目相待。

學校生活裡,老師或許訂了很多規矩「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這個行為很不好」,卻忘了其實可以對孩子說「如果你可以這樣做,我會覺得你超棒!」

慢慢的,樂樂從期待上學,到每天只是去上學;從看到人熱情寒暄,到選擇冷漠以對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孩子打人背後的真正原因?只說對不起是沒有用的!培養孩子精準敘事能力 從三個練習做起

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這幾個禮拜,我很努力地跟孩子溝通,希望幫助他找回快樂: 

①   做自己就好,不要勉強自己成為別人:

 我告訴樂樂「我很喜歡熱情打招呼的你、我很喜歡看到你開心學習的樣子,你做自己就好,就很棒!」 

喜歡交朋友是很棒的溫暖特質,願意幫助人是值得珍惜的寶藏,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表裡如一的表達情緒」,不要刻意成為另一個陌生的樣子,才能夠擁有快樂。 

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②   今天你完成了什麼事?明天你最想做什麼呢? 

過去下班回到家,我會先開電腦寫部落格文章,現在,我改成先跟樂樂好好聊天。 

「我們來分享,今天你完成了什麼好棒的事?明天你最想做什麼事呢?」

刻意選擇「做得好的、做得開心的事」來為今天一整天做總結,再用「想讓明天更快樂」的心態,作為思考明天計畫的開端,讓樂樂對每一天都充滿期待。

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③   每天為小進步大大喝采

從前寫ㄅㄆㄇㄈ需要媽媽一起手把手慢慢寫,有時候還會沒耐心生氣,現在樂樂可以自己寫完,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好好寫對嗎?好棒喔!

以前爸爸媽媽問你話都不回答,現在你會好好說,而且越說越多,你的表達進步很多,謝謝你願意那麼努力,我好開心!

每天肯定孩子的努力、就算是一點點小進步也大大喝采,讓孩子覺得被愛、被支持,願意正向前進越來越好,從情緒幽谷裡邁向溫暖旭陽。

孩子為什麼不快樂?罹癌母親給孩子的三個忠告: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圖/Pixabay

要怎麼找回快樂?過去我也不懂。直到罹癌幾乎喪失了一切後,我才發現自己有多傻,竟然為了工作、成就,錯過當下、錯過許多眼前的幸福。

在《快樂,是可以練習的》書中,提到沖繩成為快樂長壽島的秘密,就是島上的人對每天都充滿期待。 

有人每天睜眼起床是為了練武術將它發揚光大,有人是要擁抱曾曾曾孫子,「每天問自己早上起來要做什麼?」找到生活動力,就可以快樂。

因為有所期待,所以努力實現。因為實現了,所以生活更快樂。

【延伸閱讀】Netflix《車貞淑醫生》6個該學的親子教養觀念:你是父母,但你也可以成為你自己!

圖/Pixabay

甘地說:「當你所思丶所言丶所為能夠和諧一致的時候,就是快樂。」我們可以走在內心期待想要的人生路上,並且努力實現,就可以快樂。

過去我錯過了很多,讓自己不快樂,我希望。這樣的迷惘和悲劇,別在孩子身上發生。我期待,孩子能發自內心的,擁有讓自己快樂的能量。

樂樂的笑容慢慢回來了,他又回到睡前會親親我、笑咪咪打招呼的孩子。我覺得很欣慰,更有無比的喜悅滿足。

忠於自己過每一天,快樂是可以練習的。期待我們的孩子,都能發自內心,擁有快樂的每一天。

延伸閱讀:孩子不喜歡學習怎麼辦?父母必看!理解孩子的學習創傷,三步驟找回孩子學習熱情,幫助高效學習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 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4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