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為什麼你該懂媒體識讀?父母、師長、學生都該懂的觀念
2022/04/29 12:37:05瀏覽1587|回應1|推薦24
圖/Pixabay

「疫情下,為什麼你該懂媒體識讀?」

看到標題,一定很多人會問我「疫情跟媒體識讀怎麼會有關係啦?」「拜託,都幾歲了,這麼簡單的東西我會不懂嗎?」

讓我們試著回想一下。

新冠肺炎疫情剛爆發時,人人戒慎恐懼,超怕自己跟染疫者足跡重疊。

這時候,同事神神秘秘跟你「聽說你家附近的超商店員染疫耶!但是目前政府都封鎖消息喔。」

這時候,你一定超緊張,政府太可惡了!你快點分享訊息給鄰居親友,提醒大家不要靠近這家超商。

分享過程裡,還會有些雀躍欣喜,為自己能掌握到被政府封鎖的訊息,還能夠幫助人,深深感到驕傲。

假消息無所不在

等等,在這個過程裡,似乎少了些什麼。

同事怎麼知道這個消息的?店員染疫的消息怎麼被知道的?政府為什麼要封鎖消息?為什麼沒有其他人告訴我?

有其他人也這樣說嗎?染疫的時間點?如果資訊是錯的呢,會不會害了這家超商被貼標籤?

這些問題,你曾經在分享訊息出去前,有所遲疑,問過自己嗎?

我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沒有。」而這個「沒有」,造成了大家對疫情的恐慌、錯誤資訊的廣泛散布,反而讓真實資訊不能被看到。

查找自己的手機Line群組,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類似的訊息:「澳洲研究吃香蕉可以抗疫情」、「喝高粱酒具有防止新冠肺炎的效果」、「鹽水漱口清除病毒」

除非你是邊緣人,否則這樣的消息無所不在。但,又有多少人曾經在發出訊息前,問過自己這些問題?

媒體信賴度的下滑

最感傷的是,因為對媒體的不信任,很多人會說「媒體都被政府收買了啊,所以都不敢報真的消息」

身為在媒體工作十多年的新聞工作者,我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告訴親友「不要再相信『媒體不敢報』這樣的事了!」

媒體不報,很可能是因為根本沒有這件事存在!

然而,即便我努力說明,「真正的」新聞媒體報導消息,都需要經過反覆求證確認的過程,民眾從中得到的消息相對可靠。

但,很可惜,部分人還是寧可相信社群平台各式各樣的「郭台銘吃這個對抗疫情」「日本百歲人瑞不打疫苗靠每天肥皂洗鼻孔養生」訊息,卻從不追究真實來源。

對抗疫情我們需要懂媒體識讀

我常常在想,我們都是好人,都想分享有用的資訊,幫助身旁的人過更好的人生。這樣有價值的分享,讓我們和被分享的人都能覺得幸福。

疫情肆虐下,我們更希望幫助我們愛的人,遠離病毒威脅,有健康的身體迎向未來。

媒體識讀,說的不是「如何看懂新聞」,而是在生活中各式鋪天蓋地的訊息裡,學會質疑求證,找出正確的內容,不讓自己被假訊息所左右,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

學會媒體識讀,在疫情肆虐下,我們可以保護自己和我們所愛的人,不聽信偏方、謠言,更專注在抗疫和健康維持上。

張忘形老師的指導下,我將之前在學校講授的媒體識讀課程內容,做成媒體識讀疫情版,如果你對【媒體識讀疫情版】有興趣,歡迎點選https://reurl.cc/NAZqx6 觀看,希望能夠幫助你輕鬆學會媒體識讀,祈願我們都能平安度過疫情。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3728880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10:28

吃錢幫忙要局病毒中心攻效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