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緊擁現金與消費的兩難
2008/12/08 00:34:20瀏覽1033|回應0|推薦0

今年世界的景氣很冷

前幾天,約一個生命遇見瓶頸的朋友吃飯

打電話訂一家餐廳,那家餐廳以往沒訂位是沒有好位置的

沒想到名片上的電話已經成了空號

再打名片上其他分店的電話

終於確定公司已結束營業

好詭異的感覺

為了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可以聊一些事,我花了一些時間上網找店

終於找到一家餐,環境,價位都還不錯的餐廳

但是老闆似乎也打算處理掉整個產業

確實感覺到景氣的涼意

到明年下半年前,擁抱現金可能是大家的主要策略

可是如果大家都突然通通不消費

通縮帶來的殺傷力恐怕更讓人擔當不起

所謂通貨緊縮,簡單說就是物價成長率出現負值

當物價出現負成長時,消費者開始延緩消費

當民間消費大幅萎縮

廠商銷售與生產會停頓

不小心會導致進一步裁員

失業率提高又再度衝擊消費

如果陷入惡性循環,對經濟是很不優的

所以,消費卷的用意,應該就是力抗通縮吧

我最近多花了一些餐飲的費用

如果花一點食物的小錢

卻可以和朋友互相打氣

心中還是覺得值得

只要花在與生命有關的事上,消費是無價的

不過我必須承認,相較之下

今年花在置裝的費用上

不自覺就節制了一些

除了今年又入圍金鐘獎兒童節目最佳企畫編劇獎

公司頒發獎金讓自己好好花錢置裝

花得很高興之外

其他消費真的收斂許多

這讓我回想起2003年,當時自己曾經歷一段經濟緊繃的時期

當年的壓力與默然訓練

讓我學習變得比較懂得開源節流

而且開始尋找另一種消費的方法

不是不消費

而是不是每樣東西都到最下游去購買

那一定花比較多錢

剛好當時因工作關係,陸續接觸到一些廠商

發現多認識廠商其實還不賴

買東西可以拿到一些較優惠的價格

當然我們不是三頭六臂

不可能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節省

如果最近多花了飲食的費用

相較之下,育樂置裝的支出就相對節制一些

但是,記得

不能完全不消費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245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