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困境的可怕
2008/11/18 12:50:58瀏覽4031|回應6|推薦15

最近看到星光三班黎礎寧可愛年輕生命的殞落,有一些小小的感觸

首先我看到大家很想瞭解到底是誰害了她,誰使她活不下去

根據媒體的描述,有朋友堅信絕對不是憂鬱症。

黎礎寧有沒有憂鬱症我不知道,這不是我想分享的重點。

但我想,應該是有壓傷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事件,導致在劇烈的失望與痛苦中,使年輕的生命無力在人生的路上前進吧。

我有些感觸,台灣從公元兩千年開始,有許多單位開始大量宣導憂鬱症的防制

慢慢有了第一步的成效,就是大家對這個名詞有了初步的瞭解與概念

但是我發現大家對於情緒困境的內容與實質,甚或是憂鬱症背後所代表的生命困境處境的關連性

認識得太有限

經過這樣的一個事件,如果以後能促成有一個更雋永,更寶貴的討論空間

讓人更多發自心中的體會,瞭解情緒困境對人生命的凌遲與戕害的危險性

對遭遇生命困境的人或者是自己,能夠多一些更高度的警覺

也許一些事情會多有一些些轉機的可能性

十二年前的我,當年根本不相信自己有一天會被痛苦如此折磨

被一種絕望的鎖鍊困住

被無法理解的死亡的意念抓住

在活與死當中痛苦的喘息

死亡不是我想要的答案

其實我懼怕死亡

想到死亡我甚至恐懼萬分

但活得卻又如此痛苦

應該說我越來越沒有力氣繼續這樣痛苦的活著

我當年在最穢澀的時刻,曾大力的想到我的家人

我覺得若我死了,等於拿刀捅在媽媽的胸口

我想若我死了,家人後來的人生一定活在迷惘與遺憾中,不能理解我死的原因

只能在思念我的憂傷中選擇勇敢的活下去

我不能死啊

可是又懼怕活著

被永無止盡的錐心之痛

如一把利刃,慢慢割著身體的每一吋筋肉

我的心裡鮮血狂流

但卻找不到止血的方式

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生命力漸漸流失

與死亡搏鬥的力量漸漸被剝奪

所有的理性,應該勇敢活著面對挫折的念頭我都非常的清楚

可是生命中所有累積的痛苦

沒有處理,壓抑甚久的負面情緒

當時也是因為情感因素而爆發開來

無法找回開關

因為當年我還在線上

我必須在大眾面前是歡樂正常的

裡外的差距更使我的壓力有增無減

混亂的心思,無法整理出頭緒

其實可以先從公開的職場中

先休息下來,搬回家與家人住一段時間

一步步從生命的暴動中殺出一條血路

可是當自己的生命進入風暴期

會被不明的死亡攪亂

如同被死亡記事本點名般

不由自己

理性無法有效運轉

這就是情緒困境的可怕

我能活者,走過死蔭幽谷是上帝的恩典

也許,上帝要我把留著的氣息

投注在也一樣是在死蔭幽谷中的人吧

很遺憾看到一個年輕生命的流逝

有一個從集中營倖存下來的猶太人

他最後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

就是替逝去的家人,親友見證這段歷史

找到意義

希望死者家屬的親友

漸漸從憂傷中慢慢痊癒

允許自己憂傷,允許自己想念

不要一味壓抑

慢慢在這事上找到一個更寬廣的意義

更希望大家開始不再只是注意憂鬱症這個死的名詞

而是注意到情緒困境可能對人的身心造成傷害的嚴重性

開始學習新的對應方式

尋求專業與過來人的扶持與幫助

至於在已逝的人的生命中

是否有一個負心的人與否

也給這個人一個小小的機會吧

誰可以在年輕歲月中都不犯錯呢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2395104

 回應文章

Desmond
憂鬱症好不了就算了,還要常常忍受過分的對待
2011/02/08 23:56
我長期被憂鬱症困擾,為了不讓家人難過一直撐著
女友受不了走了,我可以理解
但過了兩年,硬著頭皮忍不住打電話給她
本來聊的很開心
但想見個面,看看他最近過個好不好
就被拒絕
被拒絕的理由竟然是不想再面對烏雲罩頂的感覺
本來兩年前再最痛苦的狀況下被最愛的人拋棄就已經是極限了
現在還要再被傷一次
為什麼得憂鬱症會被人當做像是瘟疫一樣呢
我為什麼要為自己生的病解釋呢,為什麼我要道歉呢
如果我生的是癌症,我還需要到處解釋,到處道歉
還會常常被人家取笑軟弱嗎?
如果我沒死,我一定要為憂鬱症的患者甚至已經自殺死亡的人出一口氣
這個世界上所謂的"正常人"有時候實在是太過分了
對不起,這種話只能講給有得過憂鬱症的人聽
唉,我又在道歉了...


JOYCE
感謝你
2009/10/09 19:20

 謝謝何方

    當年你出書的時候,我也正面臨與你相同的困境

   妳的書是我當時很喜歡且看的進去的書

   萬事互相效力~那本書真的幫助我很多

   書中的醫治及信主的過程也影響我日後得以信主

   原來神興起環境要我們認識祂

   唯有祂才能超越我們這些軟弱之人的困境

  我也透過非營利機構的個別諮商及團體治療走出死蔭幽谷

  但最終還是在神裏面得醫治~透過各種不同的醫治特會

  釋放內在的苦毒、傷害 、自憐、內在潛意識的創傷

  神一步一步的醫治~感謝有主~謝謝祂救贖了我

  也謝謝你生命的見證~再次感謝你

 

  


vicky
朋友及親人如何協助您走出情緒困境
2008/11/20 15:25

說的真的很好,想請問當時如何走出情緒困境,朋友及家人應該如何照顧或陪伴您

何方(nicobaby7) 於 2008-12-10 10:47 回覆:

家人最好不要用激將法來刺激他們

鼓勵患者尋求幫助

我花了兩年時間服藥

很多年在教會的諮商協談中

整理人生

第一段的成果,您可以有機會上天下文化的網站

找我的書

從憂鬱飛向陽光

比較完整

其他部分

我開始會在近期部落格大量分享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狀況都不會比自殺更糟糕
2008/11/20 12:14

自殺真的很白目

任何理由

肯定都不會比自殺更糟糕不是嗎?

自殺之前也應該多想一想身後的情況

美女!應該想一想

哇!死後會腐爛到好醜好醜!

應該就不會去自殺了!

總之多考慮一下都可能救了自己啊!

何方(nicobaby7) 於 2008-12-10 10:59 回覆:

有一些人確實是抗壓性不夠

但有些不太是

一些人當下無法靠自己掙脫,真的

道理都知道,但是卻被一種無形的鎖鍊困住

在一些有經驗的教會中

我們真的協助一些人從一種死亡靈界的能力掙脫

聖經說,我們是與屬幽暗世界,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教會的一種術語,稱為恩膏,就是神純全的醫治釋放的能力

當人尋求神,讓神醫治的能力介入

真的幫助一些人從重度憂鬱症的狀況中掙脫

不過,情緒困境者

長期豢養了一些負面性格

那些必須透過成長

成長需要時間與信心


浩爾
2008/11/19 20:45
黎礎寧之礎誤植為「楚」囉
何方(nicobaby7) 於 2008-12-10 11:02 回覆:

我常常在匆忙中或極想睡覺下完成文章

好像有很多白字

請原諒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如何處理生命中的創傷經驗
2008/11/19 13:21

對這個人的人格發展甚鉅。

剛寫完一篇精神分析的文章,和妳分享:

http://blog.udn.com/oci1/238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