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淡的月
2007/01/20 00:26:43瀏覽868|回應0|推薦7

                                          致華梵美術系第二屆畢業專刊感言

昨日在等公車的傍晚 ,驀然抬頭,望見了天上的月,露出三分之二的圓,農民曆上記的是立春日,初十二。在過三日許即是滿月一輪 ‚在花青墨色的天空中 ‚顯的白淨。離我不遠的高處便是亮晃晃的大路燈,在來來去去的人潮車陣中,一前一後地映照著我,一個仰頭望天的等車人。

        小時對月的印象來自於母親說不能亂指 所以手指了月娘後又小心翼翼的合掌拜拜 深怕被割了耳朵大學畢業後 家裡住的臥室是朝西的 床旁有著落地窗 陽台上種著植物 午后灑下陽光的紗窗、地板,映著搖曳生姿的竹影 ‚一寸寸地東移 ‚會帶給室內的我莫大的驚喜與樂趣 

有次 ‚在夜裡醒來 ‚於黑黯的室內 ‚朦朧的看到地上淡淡的光 ‚映著書櫃 ‚映著椅 ‚映著牆。剛開始時以為是外邊遠處路燈的緣故 ‚往外一瞧 ‚方知原是天上的月華。那時的我 ‚突然了解在沒有電的舊時代 ‚萬物俱靜休憩的黑裡 ‚月亮扮演了何等角色!在旅人獨醒的眼裡 ‚細勻勻的亮燙平了所有的鄉情與寂寞所以床前明月光 對我而言 變得那麼地親切自然有意義          

有幾次上山看夜景的機會 都市的霓虹燈、車燈、建築居所內汎著微暖的光亮 ‚交織著比火樹銀花還炫麗的美 ‚卻是古人所未見 ‚而你我皆有的視覺體驗 ‚在二十一世紀科技一日千里的時代 ‚以震懾而迷人的聲光色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 ‚賞月 ‚反倒成了中秋節烤肉party中附帶的 餘興                                                                                                                                                                                   同學因畢業所帶來的展望而熱情 對正是年輕的你 ‚說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是略為早的但酒有酒的濃烈醇厚 白開水有白開水清而有致的滋味在變化絢目的社會中 五光十色 同學心境該在往後有著千萬轉折多希望同學能做個俯看江山夜景 氣概萬千 ; 同時也可以仰頭望月, 觀照萬物 , 怡然自得的人。希冀在若干時候 ‚有緣再會時 ‚你會懂得我現在所說的意思。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蕙雲誌於台北2001.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