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偶遇
2008/05/02 23:08:20瀏覽941|回應0|推薦7

已至五月,在五月時節我有兩個研討會必須協助系上。驀然想起二○○六年四月底承辦系上書法研討會時常留下來加班的事。我的學校在五百多公尺的山上,不像文化大學入夜後依舊人來人往,生活機能便利、車水馬龍。它很靜謐,校門口即是一條長長山區道路的終點,旁只有一、二戶人家,除了部份教室建築微微地透露光亮外,便只有道路兩旁橘黃的路燈星落地映著夜色與天空。

我的辦公室離校門口搭車處步行約莫十分鐘。平時大都五點二十分下山,較遲約六點多離校。那時四月底有次加班至七、八點,若在台北市區,正屬熱鬧光景,華燈初上之際,這裏卻早已開始沉睡了。

教室依山勢而建,我先走一小段路至五樓搭電梯下一樓,之後有兩條路線可至停車場,一條是再進一幢建築物另外分搭兩次電梯輾轉下樓;另一條是不進建築物沿斜坡走約五、六分鐘可達站牌。我習慣後者路線,沿著山坡順勢而下,天若未黑,迎面而來的是滿山遍野的鮮綠山林,隨風搖曳,時有雲霧袅繞,覺得歡喜好看。

那夜我一人踽踽獨行注意到沿坡寬約十公尺的柏油路邊立燈竟無開啟特別地黑然後突然在左側整排的小灌木叢裡看到亮晃晃一明一滅的光輝我心裡明白了--------是螢火蟲!!(那時正是學校螢火蟲祭時節

數以百計的螢火蟲沿著山坡道路閃爍不定,好似聖誕樹上的裝飾,卻顯得更輕盈、更自在、毫無重量。小小的亮點自然地散發著光,平易地近人,和著蟲鳴,交織成童話般的美麗。第一時間裏,我的內心深處告訴自己,這是上天送給我的最好最棒的加班禮物了!

在繁忙的公事裡應對進退,運籌帷幄,身心俱疲的時刻,上蒼給了我一份很可貴很難忘懷的加班禮物。在這山坡路上,沒有學生或者其他教職員從旁經過,就只有點點如繁星的螢火蟲和山裡的蟲鳴與我相伴,在這五、六分鐘裡,我依依不捨地看著牠們,心中懷著滿滿地感謝與驚喜。

我想,每個人總有那麼些時刻,身與心掉入某種的不自由裡。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樣的人、事、物可以讓你覺得身心放鬆自在,但我相信:在每個人的生命轉彎角落裡,總一定有那麼一剎那,有某種的美好時光會出現!讓人看了、聽了或可感受到身心的安頓與舒坦。就像那夜在山區漫舞的螢火蟲一樣,在加班之後,令人看了覺得既溫暖又開心燦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hhuiyun&aid=183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