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懂的青春期
2007/01/12 13:42:31瀏覽1001|回應3|推薦34

老大已經六年級了,班上蠻多同學都開始發育,除了外表看得出來,腦袋想的也不一樣了,尤其是心思較早熟的女孩子,表現出來言行舉止的更讓我這個尚未有發育跡象的兒子看得瞠目結舌

昨晚晚飯時,兒子報告說班上一個女孩子對著另一個女孩子破口大罵,傳紙條寫髒話,全班一團亂,班導氣得當場打電話請幾個同學的家長立刻到校.

兒子談起那女孩子罵人的內容,說不到三句他就說不下去了,我也大吃一驚,好好一個女孩家怎麼罵那麼難聽的話,到底為了什麼事,我那寶貝兒子從頭到尾也沒搞懂,他說這兩個女生平常很好-----可是二星期一小吵,一個月一大吵,而這次吵架一個一直罵,另一個都不說話,罵人到後來還哭了,被罵的反而沒哭,看得他一頭霧水

我看得出他不明白這些人是怎麼回事,五年級都不會這樣,怎麼現在個個都這麼難以理解.

我們討論了罵人這件事,我跟他說說造口業跟說話要留餘地,大家以後都還會見面,講話這麼難聽,以後見面多難堪

也討論罵不還口,那是每個人面對同一問題的態度不一樣,這跟家庭的教養,個人修養,還有本身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我灌輸他一個觀念:千萬不要因為別人影響自己,不要讓別人決定自己快不快樂.那位罵不還口的女同學顯然讓他印象深刻,這比我們跟他說幾百遍:「人家跟你吵,你不要跟別人吵」,來的有用.

跟他解釋青春期的青少年的脫序行為是因為身體已經是大人樣但思想卻還沒有成年人的成熟,所以碰到問題時,處理的方式才會這麼可笑,例如像這樣--------->罵人

最後我用很嚴肅的態度跟他說:所以兒子你一定要記住,女生是吵架,男生有可能就是打架,所以面對類似情況或別人的挑釁,嘴巴一閉,轉頭離開就沒事了,千萬不要跟人起衝突

兒子微微一笑說:「我知道,老師說過-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都開心的笑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647185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6/12 09:00

現在的孩子過於早熟

在青春期的孩子

也很難教導


*媽媽的守護者*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教孩子很難
2007/01/30 02:01
問題家長太多
媒體報導誇大
政客示範錯誤
孩子在那樣的環境難免會受到影響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年級
2007/01/15 14:48
女生好像比較早熟 男生還有點愣 好像要到高中才會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