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做晚餐???
2007/03/09 17:20:11瀏覽2040|回應11|推薦48

煮飯是女人的天職ㄇ?從古到今,從東方到西方,從北極到南極,絕大部分的家庭都還是女主人在管一家人的肚子

當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進入婚姻後,女人說她想當個家庭煮婦----->是絕對可以商量的,
但若是男人說他想當家庭煮夫--------->我想沒有多少人能夠接受,除非他是要當李安第二.也就是說下意識裡女人還是以管煮飯餵飽家人多,男人以管賺錢養家活口重要

所以一個家庭要不要開伙,決定權大多還是在於女人,女人願不願意下煮煮飯決定這一家人會不會成為老外,會讓女主人決定讓家人成為老外的原因很多,但我認為最大原因是:一旦決定開伙了,從買菜到飯後的收拾都成了這家女主人揮之不去的夢魘,若再加上另一半嫌東嫌西,真的是&!@#$%,乾脆吃外面免得鬱足.

但煮飯到底是不是女人的責任??我認為不是,尤其是雙薪家庭,女人既以分擔了養家的責任,煮飯的責任也應該夫妻共同分擔.

在交往時,就發現先生不是外食一族,甚至早餐都是在家吃完才來上班,跟我家習慣一樣,當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都喜歡在家吃飯,憂的是,若嫁給他不知會不會淪為煮飯婆.我還算喜歡煮菜,但不算熱愛,更不洗歡洗碗,若負責煮還得負責洗,那我得考慮要不要當外食一族.

所幸,他會幫忙,也願意洗碗跟收拾廚房(看清楚是幫),甚至剛開始掌廚難免手忙腳亂,喊他來當二廚,偶有不耐,還是會來.只是會質疑:為什麼他媽能自己一個人煮飯?我煮個飯一定要喊他來幫忙.

因為是幫,所以就可以選擇不幫,例如買菜.夏天天熱,我想早早去買,可他不想起床,我只好自己去,一個人買菜提的重走的慢,回家路上,就會看到一個大男人懷裡抱一個,手上牽一個,走在路上找孩子的媽.幾次後,週末出外買菜換成是他,我留在家,免得兩個小孩醒來找不到媽媽大哭大鬧.

不過孩子會大,再來他的買菜我常不滿意,所以又換成我去,他又故態復萌,不去幫我提,總覺他媽媽買菜都一個人去,為何我自己買個菜就哇哇叫?一定也要他去.我跟他大吵說:你媽媽每天上市場,我一個星期去一次,光水果我就提不動了.跟著我去提一次後,發現真的粉重,再也不敢說話,以後每到週末自動跟我去市場

每天晚餐在夫妻兩人的合作下,很快就能上桌,一家大小能一起享受愉快的晚餐時光,直到去年年初我換了工作,上班的地點不僅離家遠且不能準時下班,回到家往往超過七點,於是開始了我家晚餐分工合作計劃

週末時,我會多煮幾道熱過不會變味的菜跟湯,
每天兩個孩子回家後就洗米煮飯,再根據我事前指示,把該退冰的食材拿出來,蒸肉蒸魚或微波,熱湯,爸爸回家後炒青菜,煎魚.
所以我回到家時,飯菜都已OK,一家大小能還是能一起享受愉快的晚餐時光,
然後我會根據實際情形,在飯後下廚預備隔天的晚餐

剛開始實施沒多久,有一天我跟先生兩人都晚下班,兩個小孩在家左等右等不到爸爸媽媽,就自己下廚煎魚,那次我準備的是丁香魚,稍微煎一下就可吃了,老大煎的很好,不會太焦也不會太生,當我回到家時知道是哥哥煎魚的時候,真的好感動,大大稱讚他.他害羞的笑了.

往後有天早晨,出門上班前我跟先生晚上的鱈魚沾粉煎比較好煎,那天先生一回到家就聞到焦味,原來兩隻聽到我說的就想試試,結果火太大,燒焦了.

第二次,他們居然會將鱈魚切成小塊,沾滿粉再下去炸,起鍋後灑胡椒鹽,非常好吃.像炸雞塊,我跟先生兩人都吃驚不已.

我的同事都很佩服我能帶飯盒上班,問我下班後回家還要料理晚餐不會太辛苦ㄇ?時間不會太晚ㄇ?當我告知是先生跟兒子的接力幫忙,大家都很驚訝,也很羨慕.

我家的晚餐是我們全家一起做出來的晚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chancetw&aid=7995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甘心做「老外」
2008/09/15 00:53

不錯喔!全家一起動手。

不過在我們家,我是甘心做「老外」。省去老婆的麻煩。

Jade(newchancetw) 於 2008-09-15 08:46 回覆:

夫妻有共識即可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例外在這裡
2007/04/27 18:21

除了沒有出去賺錢以外,我是(傳統)男的事也要做(會),(傳統)女的的事也要做(會)。我老婆回家一進門就是躺在床上看電視,什麼事也不管。我要替他削水果,送到床上來,吃完了還要幫他收走。她的電腦如果出問題,如果我花太久時間修不好,多半要被駡成臭頭。

為什麼沒有出去賺錢?在家當賢內助讓她去完成她的心願。如果我也出去,那這兩個小孩就沒人照顧了,她大概也拿不到今天的成就。在美國的父母,不像台灣的那麼好命(聽說教改以後,也沒有以前那麼好命了)。美國學校把他們沒做到的,要求家長要去做。

但是男人沒去賺錢回來,還是會被人看不起,老婆也不時拿這個來貶低你(佔了便宜還賣乖)。唉,其實出去外面賺錢絕對比在家裡帶小孩管家務事容易。整天在家裡搞這些瑣瑣碎碎的事,那真是煩死人呢!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7/04/04 21:53

你的孩子好貼心啊~真羨慕你把孩子教得那樣好!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極了
2007/03/29 19:44

值得參考的一種方式, 不過, 我們雖也是每週買菜一次, 卻是到costco, 都是把菜, 肉, 魚, 水果及grocery買齊了, 一次裝上車, 沒有提重走回家的困擾!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標準的相夫教子
2007/03/18 23:53
大家一起合作,又有樂趣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工合作
2007/03/14 11:57

Jade,你家真是合作無間..

給樓下的好命

妳ㄤ不會是故意的吧?

醬子之後他都不用作,只負責吃..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晚餐
2007/03/13 13:51

因為我是家庭主婦~~所以我們家是從買菜到洗碗都是我一個人全包了

剛結婚的時候老公也很想幫忙~~雖然心意十足~~但每次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飯後他會幫我收拾碗盤~~但是常常碗盤沒端好~~把菜湯灑了一地~~~或是沙拉醬瓶子沒蓋好~~放到冰箱時不小心翻倒了~~流出來的沙拉醬在冰箱內氾濫成災

後來~~我乾脆就叫他給我STOP~~~全部我來就好~~不然要幫他清善後不知道要搞到什麼時候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7/03/12 23:27
幸福滿點喔^^

~隨時感恩、惜緣、惜福、造福、懂得付出,珍惜一切人事物~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7/03/12 00:00
你們家小孩的手藝不錯唷,還會炸東西呢?我家公子只會炒青菜炒飯煎蛋餅煮泡麵等等懶人食物而已ㄟ!
反正是個什麼"球"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哦
2007/03/11 18:01

羨慕你的家庭哦

幸福ㄟ

記得來我們班的部落格逛逛哦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kusanagi3593

(我們班推一下)

順便投一票吧

雖然偶而逛到你的部落格

喜歡你的敘述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