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為我夾起罐頭魚
2012/04/17 17:25:07瀏覽222|回應0|推薦2

逛商場的時候在熟食品部的促銷攤位上聽到叫賣聲──“罐頭魚﹗罐頭魚﹗”,本來我想買什麼還沒想好,聽到叫賣聲就立刻走過去了。走近一看,沒有罐頭只有魚;不是從罐頭裡取出來的豆鼓沙甸魚,而是按做罐頭的方法做出來的魚。不管裝沒裝進罐頭盒,只要是罐頭魚的味道就行了,我懷念罐頭魚......

那一年春節期間──近40年前的春節,正是我們家倒霉的時候。父親職場失意,我們全家人沒有過年的樣子。就在我郁悶之時,高中同學柳重生找到我,讓我去他家,我便隨他去了。到了他家,看到他的父母和姊妹,還見到同學於忠順和他的妹妹。原來於忠順的妹妹已經是柳重生的未婚妻,春節期間在這裡歡聚。可能是知道我們家的情況,把我也找來了。柳重生的父母忙裡忙外,又炒菜又煮菜,於忠順和柳重生這哥倆,在我面前扯東拉西盡說些高興的話。不一會,桌子支上了炕,酒菜擺上了桌沙甸魚營養

我被讓在炕裡邊,兩位老人家一直為我勸酒讓菜。吃著喝著,柳重生的父親又急急忙忙從床下找出幾個罐頭來,一個一個地打開。打開的罐頭全是魚,有茄汁沙甸魚,有鯖魚,還有黃花魚......那年頭,這些東西全是憑票供應的。看到他們一家人的盛情,想一想家中的情景,我的眼  濕了......魚很好吃,那個滋味難忘。

雖然生活富裕了,父親也不再給我夾罐頭魚了,可我總是忘不了那種滋味。父母情同學情,我永遠銘刻在心裡,念念不忘。

想到父親節快到了,於是,我買下了促銷攤上的罐頭魚,這是40年來,對於送給父親的禮物中意義最深長的一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634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