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許生命更可貴
2012/04/02 15:08:19瀏覽105|回應0|推薦1
想到四月,你是什麼感覺?林徽因把她的愛子擬作人間的四月天,四月的一切似乎都像初陽一樣美好、清透、溫暖。四月,草長鶯飛,飛花爭妍,妍姿艷質。四月似乎是上帝贈與人類最恩賜的禮物,是人間亦天堂的時令。四月裡歷史最悠久的節日,莫過於清明節了,清明,天清氣明,田野明淨,天地萬物都充滿希望。古人通常清明前的一天也就是寒食節去掃墓,據介子推的故事流傳這一天禁煙火,所有人都食冷食。這冷食流傳下來的主要是清明團子,前??年清明我去婺源,住在農家有幸親手做了傳說中的清明團子。它是一種用新鮮艾葉搗爛後擠壓出汁然後和上糯米粉,不停地揣成麵團,此時整塊麵團成淡淡的綠色

夾著撲鼻的艾葉香野味,然後就是包餡了,杺甴粄茬一般有二種口味,甜味和鹹味。甜味一般都以豆沙和糖為主輔以一點豬油為餡兒,鹹味的選擇就更多了,一般有肉沫、豆腐乾、青筍、胡蘿蔔等等。等餡兒準備好了就可以上手包了。取一個雞蛋那麼大小的麵團放在手心摁成圓餅狀放上一勺餡兒用麵團均勻裹住,這中間是有技巧的,剛開始我不是包的太薄露了餡兒,就是包的太厚影響口感。這面和餡的比例是有講究的,當然農家人是不要想這些理論的,他們生來似乎就很會這些,嫻熟的手法和外觀漂亮的團子簡直如一件藝術品,否則怎麼會這麼圓潤豐腴可愛呢?最後包好就是上蒸籠蒸了,不知道我等了多久終於出鍋了,哇,一股清香撲鼻,我包的最好辨認了那些個扭著身體的或扁的或卡通形狀的就是我包的了。蒸好後的清明團子油綠如玉糯韌綿軟,口感甜而不膩肥而不腴。吃著清明團子讓我覺得這才是屬於四月的食物吧officialのブログ

真正清明這一天,古人是不掃墓的,而是豐富多彩的活動,小孩兒放風箏、盪鞦韆,青壯年踢蹴鞠、中老年和女眷側選擇去踏青,踏青在古代又叫“??探春”和“尋春”,古人是多麼雅緻啊,在生命裡的每一年還特意留出一天去打探春天的踪跡去尋找春天的美好。古人都是愛柳的,這一天,文人騷客大都都會在河邊插柳,我不知古人為何偏偏在百花齊放的季節獨獨愛柳,是它留下的典故寓意還是它在水邊窈i窈窕窕的倒影?

一年之計在於春,而清明則是整個春天的重中之重了,在春天農人都要忙些什麼呢?清明左右北方溫度大部分達到十幾度了,這個時候是播春棉的最好時機了,而澇窪地裡也不空著,種上了高粱。水稻也在此時抓緊了時間育上了秧苗為夏季插秧做好準備。瓜菜要下種,農民還要時不時去鋤上幾下,土裡的種子只有呼吸春天的空氣才能快速成長。種糧的同時我們也不忘植樹造林各種果樹的修剪、育苗和桑園種植的好時候到了,好不繁忙。家裡的牲畜池塘的魚兒此時也正是配種育肥的絕佳時機。由此看來,整個清明時節誰也沒閒著,從文人雅客到鄉里野人到農人再到動植物甚至一粒種子,都在春天“奔波”著梅雨季

記得我24歲那年,我隨叔父上山為奶奶掃墓,或許叔父們為了驅逐即將要來臨的觸景傷情,中午都喝了些許白酒,沿路的車上也都是大聲聊著天,他們或許不知道該討論些什麼,我記得很清楚,他們聊的是內容是國家體制和金融危機。我始終靜靜聽著時而欣賞沿途的景色。只是畢竟還是到了下車的時候,大家都突然不說話了,因為車子開不進山里,我們都靜靜走了一截,我陪爸爸聊了聊路邊的茶樹和鄉景。爸爸說前面就要到了,我們大家都來到墳前,奶奶去世時我在外地上大學,沒有趕回來,看到墳塚落在在下坡的樹林間,爸爸跟我說當時奶奶入葬時下著大雨,下坡一片泥濘。爸爸沒有再說。父親的感情或許都是深沉內斂的,爸爸兄弟多

家裡窮爺爺只會打罵和使喚父親幹活只有奶奶會疼父親,父親的痛可想而知。我沒有安慰也沒有做聲,算是對父親的一種尊重吧。看到叔父們異常肅穆的臉,我深深為他們可惜,奶奶走了才知道難過,奶奶在世時受爺爺的打罵時都站在了哪裡?除了父親沒有人站起來指責爺爺,都在念叨奶奶一生受無盡苦

含辛茹苦生兒育女。爺爺是個難伺候的人,稀飯稀了或濃了都要重新再做。奶奶生前愛好打牌,爺爺卻剝奪奶奶這唯一的愛好。可是又有誰為奶奶大聲斥責過爺爺,只知道塞錢填補愧疚的心,奶奶能花什麼錢?誰都知道奶奶花不了錢卻還是給錢。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而今天奶奶走後在這裡流淚,我不禁為奶奶感到難過,奶奶可能更希望從此兄弟和睦

懂得疼惜枕邊人盡到為夫為子的責任。而叔父們永遠只能做一個失去才懂得珍惜的可悲之人吧夢のメロディー

魏晉名士阮籍聽說村里一個美麗的年輕姑娘仙逝了,跑去別人家裡哭,他哭的是一個還未綻放就夭折的美好生命。我們的境界當然還不能對死亡那麼開脫。死者的離去,我們在世的生者自然會痛苦,但作為已逝的人可能更希望我們活著的人更好的活,在死亡面前或許我們應該做的是反思我們的生。

假如我死後,我不願他人在我墳前哭泣,更不願他人為我悲傷,更希望生者永遠的遺忘我。 “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既然我去了本在出生時就知道的歸途,那有何客悲傷的呢?而我唯一的希望是還在活著的人,因為我的死去懂得彼此好好珍惜,而不是懷念。現在,我們還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或許在路上,我們的親人甚至我們的至親都會在這趟生命的旅途中離我們而去。我們能做的只有在彼此陪伴的路上多一點互相關愛,有愛的旅途尚不那麼寂寞,也不乏匆匆來一遭這人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628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