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刻鐘
2010/08/05 17:16:34瀏覽443|回應0|推薦2

忙於案頭的瑣事,幾乎沒有了勞累的念頭,眼前房頂的幾條固定的線條怎麼就跳躍起來?是我的房間麼?熱血從頭頂湧向屋頂,是室外的40度的高溫酷暑想破門而入?還是我真的累了?

真的累了,因為突然想小瞇一會,一刻鐘?兩刻?最好是三刻。

給自己三刻的休整,至少有些理由。

因為我不如、也不是杜拉拉。

因為我不想孤獨,不想鬱悶,也不想自己崩潰。

好像有人力資源專家這樣分析過:休息時車速自然減緩,琴弦的張力也鬆弛下來;從休閒狀態再度進入工作狀態,汽車提速需要一個切換過程,拉緊琴弦不能太快太急。

首先我覺得是自己需要自我解壓了。我不是豪華的汽車但我是輪胎,我不是優雅的提琴但我是琴弦。

一個人成天忙活著,頭腦太滿,神經繃得太緊,自己累周圍人也跟著累。職位出現了些許變化,事情依然繁雜,一向是個性鮮明的緣故,使得自己做事總想面面俱到,想面面俱到勢必多問多羅嗦,這也正是本人的弱點,所以這成就不了自己做更大事的氣候。即便如此,在本位上依然要求太高,所以讓別人也跟著對自己不滿意。

火氣大,但沒有氣場,我很累,心累。休整在三刻鐘已經是當下必須的了。

瞇上眼睛,進行我的三刻鐘休整。

第一刻鐘,尋找語言調節的方法吧,前些時辰我不是忘記情緒只對周圍人太高語調太多語言的指責麼?原本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啊。記得一位蜜閨曾經悲傷時,我不是用朗誦滑稽、幽默的詩句,消除她的悲傷和煩惱麼?這個辦法自己也用用吧,“制怒”、“忍”、“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是不是多少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呢?

第二刻鐘,尋找突破環境制約的方法吧,可能是身處某個狹小的空間呆太久了,沒有鮮花,沒有音樂,沒有酒,甚至沒有訴說與傾聽,呆太久瞭如同高速運轉的“植物人”,這樣,太多的人不想窒息,想推開心靈的窗透口氣,或許環境對情緒確有重要的調節和製約作用。給自己心靈放個小假,哪怕瞇上眼睛,只在最後的第三刻鐘,在這壓抑的情緒極度膨脹的時候,到所能遐想到的外邊走一走,或許能遐想到某個娛樂場做做遊戲,能有陌生的朋友來搭訕,會消愁解悶,或許能一同回到快樂的童年時光去看看曾經不算滑稽的電影……

第三刻鐘,撥開腦中煩雜的思緒,尋找一個叫做自我鼓勵的方法,幻想著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遠離痛苦、逆境。斜抬起細細的視線,發現周圍好像沒有傾聽的人,放棄休整麼?不。給自己休整的信心。只有自娛自樂,會使熱度中的自己的情緒好轉。

當三刻完了的時候,我應該立即睜開眼睛,遠離遐想,對自己宣布:請你把注意力從消極方面轉到積極、有意義的方面來,讓心情豁然開朗起來。因為你不是生活在真空,不良情緒該排遣、發洩的,也只應該在那三刻裡,要很快將那些不快遺忘,三刻外沒有你大哭場地和時間。

要使自己的心思有所寄託,不要使自己處於精神空虛、心理空曠的狀態,只有在下三刻鐘裡再休整。

Wedding Photo|cheap ugg boots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429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