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以訓
2013/10/24 00:48:14瀏覽424|回應0|推薦0
    說到張以訓,快五十年了,不是我心胸狹小,但是我永遠忘不了他在鐵小時給我的教訓;當時他可是班上的好學生,我們常常打打殺殺,大多數是我佔上風。但是有一天,下了一場大雨,雨過天青,他突然來找我麻煩,打了我就跑,我雖然覺得事有蹊竅,但是顧不了這麼多,拔腿就追,追到一棵歪斜的大樹旁,他喘兮兮的停了下來;雙手扶著樹幹,我想這下子你沒體力了吧!於是追到樹下,準備大戰!沒想到他突然搖動樹幹,嘩啦啦所有樹葉上殘存的雨水都落到我身上,我一身是水,狼狽不堪的跑開,只見他得意的說:“有的時候,用蠻力是不行的,需要用點這個!”他指著他的頭;我呆呆的看著他,隱隱約約散發出一種自負與自信的表情,的確很有智慧!
    記得我四十七、八歲時,突然覺得人生苦短,應該退休好好玩玩,因此寫了一篇文章,敘述我的幼年、青少年、中年;〈 老年還沒有經驗,所以暫且不表 〉大體上幼年期是靠蠻力搶奪打鬥為主,別人有糖吃,我一把搶過來吃掉了,就是我的啦!其他鳥獸亦是如此,同一窩小鳥,會搶食的長得大;青少年期開始要用體力與腦力的結合,這真是人生的黃金歲月,頭腦反應快,體力充沛,要“ 心想事成 ”就看你能否把握這段時間;中年人可就不行了,體力漸衰,學的東西也落伍了,只剩下“ 人嘴兩片皮 ”,但是青少年們要注意,中年人是很危險的,一方面有中年危機感,另一方面中年人有很豐富的人脈與經驗,會搞鬥爭,知道如何“卡位”,對青少年可是有毀滅性的影響。現在想想我們的以訓,他似乎沒有經歷幼年期,還是他的幼年期比我短很多,小學時就會以智取勝。

   

    去年,我在網路上發現他在上海,和他取得了連絡,剛好他們全家要回台灣度假兩星期,我和他談妥了佔用他們家庭一個中午的時間,找些小學同學大家聚一聚。我先找薛金彰,他在忠孝東路開了一家牙醫診所,他興奮的說:“ 診所下午預約全部取消,非來不可!”再找邱榮濱,他開了一家建築師事務所,也是欣然就道。

    二月三日中午,我們見面時發現以訓臉部變化不大,但是身高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以訓,眼前所見的是一位身高一八八公分 的巨人!老朋友,話匣子一開,老師及同學的名字,一一浮現,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 太棒了!”。從以訓夫人口中得知,他還是“ 本性難移 ”,他對兩位“小以訓”的教育可是一絲不苟,買了幼教書研讀,先做筆記加眉批,最後記下經過及結果!我想如果他能將這些東西發表成冊,應可比美朱熹的“ 四書集注”,甚至優於原著!

 

  註:本文原載於 nelsonchen9 的奇摩部落格,發表於  2009/02/22  23:3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915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