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姑娘
2013/10/23 23:40:49瀏覽244|回應0|推薦0
    鐵小的音樂老師好像都很認真,比起我以前在國民小學時,級任導師兼音樂老師,隨時可以不上音樂改上數學或其他課程,真有天壤之別!但是我壞習慣已經養成,完全不重視音樂課,上課不好好唱,只會開玩笑,改歌詞,和同學講話,想起來真後悔。
    記得當時老師教了很多愛國歌曲,如“ 美哉中華”、“我愛台灣的同胞”、“戰鼓隆隆”、“快起來吧!同胞們!”、“熱血”等等‧‧‧‧‧; 有一天,音樂老師〈 很抱歉,我已忘了她的姓名〉忽然心血來潮,教我們唱一首民謠“小小姑娘”

小小姑娘清早起床,提著花籃上市場;穿過大街走過小橋,賣花賣花輕聲唱。
花兒雖美花兒雖香沒人來買怎麼辦?滿滿花藍空空錢袋,路黑回家輕聲唱!
 
下課後,大家都很興奮的哼著這首小調,我就開始改變歌詞,經過大家一陣七嘴八舌的討論,定調為:
 
小小姑娘清早起床,提著褲子上茅坑;穿過對街衝向公廁,媽呀媽呀輕聲叫。
公廁很髒公廁很臭沒人來清怎麼上?一不小心跌進茅坑,喝了一口酸梅湯!
 
   我們越唱越高興,終於樂極生悲,被嚴肅的音樂老師聽到了,他很鄭重的警告大家:“不可以!否則‧‧‧‧”
   多年後,我參加“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的登山活動,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居然聽到有人帶隊唱著這首我們竄改過的歌詞,我心中一陣溫暖,上前去和他寒喧,他叫楊軍,在“青年服務社”工作,我並問他歌詞從何而來?他說:“不知道,但是誰都會唱啊!”我想起了“愛樂電台”的主持人 Zoe 說她和語言不通的日本筆友第一次見面,對方以“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唱歌打破雙方的緊張與隔閡;音樂真是了不起,比文字的傳播容易多了,可以說是無遠弗屆啊!寂寞的時候,聽聽音樂;沒有音響,自己亨首小調,都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不是嗎?
  小學、國中的音樂老師們,你們責任重大啊!千萬不要讓數學老師來向你們借課,因為他們都是有借沒還的“賴皮仔”;時空都在變,或許現在已經沒有“借課”這等怪事了,但是五十年前真的有啊!
  
  註:本文原載於 nelsonchen9 的奇摩部落格,發表於  2008/08/10  11:1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915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