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行、第六行的人
2013/10/23 23:01:55瀏覽203|回應0|推薦0
   看到教育部在教改政策上,要常態分班?還是能力分班?該如何處置後段班的學生?家長、官員和老師們吵鬧不休,使我回想到小學六年級那一段非常不愉快的日子!
   六年級時導師將全班分成六行,分完以後,她得意的說:“ 第一第二行的同學是一定考得上初中的,第三第四行的同學是要碰運氣,運氣好也許考得上,運氣不好碰破了頭也考不上,第五第六行的人是怎麼碰都沒有用的,反正是落榜。”

   當然我是被分在第六行, 雖然有點失望,但是以當時的時空與環境,學生很難向老師提出意見,提出後被接納的可能性幾乎是零,還要被冷嘲熱諷一番。因此我雖不滿意,但是只能接受!心想反正聯考又不是她打分數,隨她去分吧。

    顯然事情不是那麼簡單,因為此後每次班上一有事情發生,第一個倒楣的就是第五第六行的人。有一天,導師讀報上的一篇社論,“ 我可以把馬牽到河邊去喝水,但是我不能掰開它的嘴;‧‧‧;聽到沒有?第五行第六行的人!”又有一次,第二行一位同學的錢掉了,導師不問青紅皂白,先問第五行第六行的人,有沒有看到?不是你們的東西不要拿,不要功課不好連品性也不好了。我習慣了,根本不理她,也就相安無事。但是不是所有的同學都和我一樣“被罵大”的;坐我旁邊的劉慧中同學可沒我那麼有“修養”,她忍不住了,搖了搖頭,做了一個很不以為然的肢體動作,這下子可惹火了導師,“妳飄飄嘴巴是什麼意思啊?你這是什麼態度啊?”她接著罵了一連串的話,當然不外乎你們第五行第六行的人,又不用功,品性又差,自甘墮落,實在難管‧‧‧‧。雖然表面上是在罵她,但是我心中實在難受極了!我相信這兩行的同學都會有同感。下課後我還是很不舒服,但是看到在旁邊哭泣的劉慧中,心中有些不忍,至少她是為大家出氣啊!同時也有些“同病相憐”的感覺,所以故意強顏歡笑的安慰她說:“ 妳是怎麼飄嘴巴的?敎教我,下次我和妳一起來飄!”她才破涕為笑。這是我親身體驗到在一個團體中,遭受歧視的感覺,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我在第五行第六行的同學之中,成績算是中等,但是後來參加初中聯考,我考上了松山初中,算是第五行第六行的前幾名,分數比一些第三四行的還要高,想想應該歸功於我的“頑皮”與“不受教”,被罵多了也就比較不在乎了。有一些很乖的同學,完全無法接受老師這種“分行”與被“歧視”的作法,心中鬱悶,無心唸書,終於被老師說中“自甘墮落”了!

   教育不是搞明星學生,一個班級的學生,也絕不可能是由一個工廠的模子,完全一樣的被做出來,重要的是如何能使程度不同的學生都有機會接受教育;老師犧牲了第五行第六行的同學,但是似乎並沒有使得其他的同學受到鼓舞而奮發向上,反而使他們認為:“老師說的,升學考有第五行第六行的人墊背,我們應該不會名落孫山。”憑良心說,我們這一班素質與程度都很高,但是初中聯考上榜的並不很多!我認為這是老師分“後段班”的結果。

 

  註:本文原載於 nelsonchen9 的奇摩部落格,發表於 2008/06/09  00:5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915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