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仁為美
2013/10/23 01:18:11瀏覽190|回應0|推薦0
    五年級下學期,我意外的與喻賢珂同學做鄰居,她是班上的好學生,功課好,人也長的十分清秀;想想過去幾學期和我同坐的鄰居,不管男生女生,每個女生都被我欺負過,弄哭過,男生都和我打打殺殺過,想到這裡,我都有些恐懼,更何況她呢?相信她當時一定很害怕吧。
    沒想到她並沒有好學生的傲氣,而且很好相處,一段時間下來,我們成了好朋友。她會主動教我功課。剛開始,我還是老毛病,愛聽不聽,她教過後,我又忘記了;有一次,一題數學,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講給我聽,我一旦聽懂了,就高興的去玩了。第二天杜老師剛好叫我上黑板解這一題,我完全忘了,只好掛在黑板上!最後挨了杜老師一教鞭才回坐。她不解的問我:“ 這一題不是我昨天才教過你嗎?”我被激發起一種上進的心理,從此以後,她教過的功課,我一定牢牢的記住。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真的很有道理,我這一學期功課的確有進步;生活上少了一些暴戾之氣,多了一分祥和,這不得不感謝我的鄰居喻賢珂。想到論語里仁篇,〈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故以此為名。但是令我不解的是對她而言,以我為鄰,是否不知〈智〉呢?論語博大精深,我至今還沒有完全讀懂!

    我還記得她的母親嗓門很大,常常來班上找她,是一位個性開朗身體健康的女士,我在此一並祝福她們母女及全家安好!

 

   註:本文原載於 nelsonchen9 的奇摩部落格,發表於  2008/05/27  23:5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91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