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冤旺啊!大人!
2013/10/23 01:11:46瀏覽62|回應0|推薦0
    當時的鐵路附小就是今天的塔城街,而我家在第二女中〈今中山女高〉附近,每天都要和鐵路局員工一起乘交通車上下學。

    有一天放學,我坐在交通車最前面的座位上,那個座位的上方,有一個像水龍頭一樣的裝置,隨時會噴出一些氣體,有時又夾雜著一些水,起先我只想躲開它,但是後來發現它每隔大約三分鐘就噴一次,而我可以用手動讓它先噴出,因此我每隔大約不到三分鐘就用手去轉一下,讓它噴出水氣,自己先側開身體,以免噴到我衣服上。似乎很管用,於是我依據經驗,每隔一段時間就放氣,一連放了大約三四次後,司機突然緊急煞車,將車停在路旁;他眼露凶光的看著我,“ 我煞車的氣已經不夠了,你還一直放氣!”說完就記了我的學號,然後空踩了幾下油門,看看那個水龍頭狀的東西,就繼續開車。

    我本以為沒事了,沒想到第二天的朝會,我又一次成了全校的焦點;校長說:“同學们乘坐交通車一定要守規矩,不可以搗亂、破壞秩序,昨天有同學在交通車上太不像話,我本來不想公佈他的姓名,但是他把交通車的煞車破壞,讓煞車失靈,陷全車人的生命於危險中,不可原諒!那位同學站出來!”我只好硬著頭皮站到司令台旁,聽到校長就在我旁邊對全校師生大放厥詞,說了一大堆和事實完全不符的敘述,好像她就在車上,看到我拔除了煞車線,整輛車因而失控,千鈞一髮之際,超人裝的司機出現了,救了全車人的性命;並且把我這個十惡不赦的惡魔抓住,送給校長處理。

    朝會後,我照例被叫去校長室聽訓,我不想頂嘴,但是因為被罵的次數多了,我並不害怕,沒多久訓導主任也加入了,男老師嗓門大,他幾乎對我用吼的,最後還被校長勸了下來。回到教室,導師又開始了,真奇怪,這些大人們,一個個都好像身歷其境一般,對我的犯罪行為聊如指掌,沒有人有一點好奇心,讓我來解釋或說明一下當時的狀況!

   還好數學課時,杜老師對大家說:“ 我可以肯定他不是故意的,沒有人會自己在車上,還希望車子翻掉。”使我感到一絲溫暖。

   回家後我不敢將此事告訴父親,但我不相信、也不太甘心此事會就此結束;因此我旁敲側擊的去問父親(我知道父親在鐵路局是位機械工程師):“交通車上煞車用的氣是否坐在最前面的乘客都可以隨手將它放光呢?”他說:“ 這種大客車都是德國進口的,〈註:MERCEDES  BENZ〉,我雖然沒仔細看過它的構造,但是應該不會有這樣危險的設計吧!有時可能會放出一些用過的廢氣。”

    果然,第二天班導師又提出此事來消遣我,我忍無可忍開始反擊:“誰說我破壞煞車系統的?根本沒有這回事!”她楞了一下繼續罵,“ 妳在車上嗎?妳看到了嗎?”我反唇相譏, 她終於無話可說了,只好說是校長說的, 要我去問校長! 我一不做二不休走進了校長室大聲的告訴校長:“ 妳昨天罵錯人了!我沒有破壞交通車煞車系統!”我說完就哭著跑出來,跑到學校對面的公園,我含著淚逛了一會兒,被訓導主任找了回去。迎接我的是更大的陣仗,一群老師加上主任、校長, 連父親也被請來了。

   “好了!已經沒事了,這是昨天的事嘛,還去想它幹什麼?”校長假裝很仁慈的說著;導師也接著說:“ 對嘛!事情昨天已經過去了,你怎麼今天還一直記著呢?”老天!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大人也會說謊,而且面不紅氣不喘,比小孩厲害多了!人前人後兩種面具,我進入社會,商場上打滾三十多年,看到更多有頭有臉的大官真面目,老師這也不算什麼啦!我只是深深感到小孩子遇上了不講理的大人,心中有多少憤怒與無奈。本來我以為回家會再挨一頓罵,但是父親好像刻意不提此事;大家都不說,我也就將此事深深的埋藏在腦海中;一晃就是將近五十年。

 

 

  註:本文原載於 nelsonchen9 的奇摩部落格,發表於 2008/05/26  23:2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913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