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讚美
2013/10/18 14:43:46瀏覽150|回應0|推薦0

    剛轉入鐵路附小,我就被導師打入頑劣份子的行列,但是我的心情還算平衡,因為我知道這是一所水準很高的學校,我懷著戒甚恐懼的心情 ,去迎接挑戰。我四年級的確很用功,慢慢的我的數學進步了,及格了;而且意外的受到了數學老師杜效甫的讚美,我高興極了!每天回家都要做些數學習題才出去玩;或許杜老師的這句讚美,使我初中、高中不像大部分的學生一樣討厭數學;而且大學我念的是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

    老師的讚美與肯定,對好學生而言,或許是錦上添花,沒什麼,聽多了!但是對成績平庸的學生〈例如我〉而言,卻是彌足珍貴,終生難忘! 
    這一點在我已為人父,去參加我女兒學校的“家長會”時,更是得到進一步的領悟。當時一位教育局的官員在台上暢談如何鼓勵孩子,要以“讚美”代替“處罰”.....;此時一位家長提出問題:“我看到我小孩的成績單,數學 32分,全班平均 28分,我很想讚美他,但是實在說不出口;是否學校老師出題時,也偶爾放一次水,讓他们分數有些進步,家長们也好有個機會讚美他們一下!”
    說的太好了,常常在國外的影片中看到一些幼教老師,明明學生畫的很爛,卻連連皮笑肉不笑的說“王豆腐”,像這種職業上的讚美,效果應該不及“適時”的鼓勵;我當時正好是從“不及格”進步到“及格”,對全班大多數的同學而言,“及格”是很平常,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對我而言,這個“適時”的鼓勵,真讓我感動極了!
 
 
註:本文於 2008年 5月21日 00:45 發表於本人nelsonchen9的奇摩部落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907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