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經典母子對話...
2014/12/12 14:30:12瀏覽820|回應1|推薦32

這兩天大陸冷氣團發威,氣溫驟降好幾度,今早要出門時直覺冷風颼颼,便忍不住叮嚀小孩要多穿件衣服,想不到老三硬是不依,直說他不覺得冷,但見他穿的實在不多,所以還是希望他能再多穿或多帶一件衣服上學,好讓我這當媽的不用擔心他在學校會冷、會感冒...母子倆個人就這樣一勸、一回了好幾回合...這時,我突然又想起了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寫在「目送」這本書裡的一段關於母子的經典對白~~

那是一封在母親節當天安德烈寄給他的母親龍應台的電郵,主題是「與母親的經典對話」:

我去探望我媽。一起在廚房裡混時間,她說,「我燒了魚。你愛吃魚吧?」

我說,「媽,我不愛吃魚。」

她說,「你不愛吃魚?」

我說,「媽,我不愛吃魚。」

她說,「是鮪魚呀。」

我說,「謝謝啦。我不愛吃魚。」

她說,「我加了芹菜。」

我說,「我不愛吃魚。」

她說,「可是吃魚很健康。」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愛吃魚。」

她說,「健康的人通常吃很多魚。」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吃魚。」

她說,「長壽的人吃魚比吃吃雞肉還多。」

我說,「是的,媽媽,可是我不愛吃魚。」

她說,「我也不是在說,你應該每天吃魚魚魚,因為魚吃太多了也不好,很多魚可能含汞。」

我說,「是的,媽媽,可是我不去煩惱這問題,因為我反正不吃魚。」

她說,「很多文明國家的人,都是以魚為主食的。」

我說,「我知道,可是我不吃魚。」

她說,「那你有沒有去檢查過身體裡的含汞量?」

我說,「沒有,媽媽,因為我不吃魚。」

她說,「可是汞不只是在魚裡頭。」

我說,「我知道,可是反正我不吃魚。」

她說,「真的不吃魚?」

我說,「真的不吃。」

她說,「連鮪魚也不吃?」

我說,「對,鮪魚也不吃。」

她說,「那你有沒有試過加了芹菜的鮪魚?」

我說,「沒有。」

她說,「沒試過,你怎麼知道會不喜歡呢?」

我說,「媽,我真的不喜歡吃魚。」

她說,「你就試試看嘛。」

所以……我就吃了,嘗了一點點。之後,她說,「怎麼樣,好吃嗎?」

我說,「不喜歡,媽,我真的不愛吃魚。」

她說,「那下次試試鮭魚。你現在不多吃也好,我們反正要去餐廳。」

我說,「好,可以走了。」

她說,「你不多穿點衣服?」

我說,「外面不冷。」

她說,「你加件外套吧。」

我說,「外面不冷。」

她說,「考慮一下吧。我要加件外套呢。」

我說,「你加吧。外面真的不冷。」

她說,「我幫你拿一件?」

我說,「我剛剛出去過,媽媽,外面真的一點也不冷。」

她說,「唉,好吧。等一下就會變冷,你這麼堅持,等著瞧吧,待會兒會凍死。」

我們就出發了。到了餐廳,發現客滿,要排很長的隊。這時,媽媽就說,「我們還是去那家海鮮館子吧。」

哈哈!不管是以孩子的身份、還是以母親的角色,以上的對話是不是會讓你覺得很經典、甚至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每看一次便要莞爾一回,更好奇全天下的母親與自己的孩子之間,是不是都有過類似這樣的對話?儘管「案情」可能所有不同...

為了避免我兒子在若干年之後,也在母親節當天送給我這樣一份電郵當作禮物...所以:

「就隨你囉!孩子!今天你在學校若覺得冷時,應該有能力自己想辦法解決吧?如果沒辦法,大不了就是多了一個『有一天我在學校好冷、好冷』的童年記憶,或者是多一次上診所看醫生的紀錄囉!祝福你今天上學愉快!」......包著羽絨大衣在家等你放學的老媽,心裏這樣獨白著....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9609875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1:46

兒子都不再家,即使在家也跟上述情況相同

所以只好對老爺囉嗦

他清晨要去去照相,我把發熱衣發熱帽還有熱水壺全都戴上

他躡手躡腳地出門

天亮時他打電話回來

說~很暖活,山上的確很冷,日出很美

只是        鏡頭沒帶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2-17 15:15 回覆:

讀妳的留言

怎麼突然讓我想起有對年輕夫妻

出門時手忙腳亂了一陣,終於沒忘了奶瓶、尿布、奶粉、奶嘴...

但...卻忘了最重要的嬰兒...laughing

看來你家老爺,比這對年輕夫妻好多了...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