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想放棄的時候...
2014/10/16 04:25:28瀏覽901|回應1|推薦37

在陪伴孩子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總難免會碰到孩子在面對挫折時想要放棄的時候,這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是該尊重孩子的意願?還是該鼓勵他繼續堅持下去?或更甚者,該學習虎媽的精神,相信「甜美的果食,永遠來自辛勤的耕耘」,所以絕對沒有「半途而廢」這個選項?

我想,大部分的家長,應該都不屬於極端的,應該都會依據每個孩子當初學習的動機、個性、意願、抗壓性、學習成果...等、及孩子真正想要放棄的原因一一加以了解之後,才會決定要以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孩子想要放棄的念頭吧?不過,上述的前提,是父母不可先預設立場、且十分了解自己的孩子,而孩子也願意敞開胸懷、坦白心裡真正的想法才行...

因為我是個沒讓孩子上任何才藝班,只盡量讓孩子快快樂樂參加各式各樣社團的媽媽,而所有社團也都是孩子興趣的,所以就算有些社團會有比賽或競賽,需要經歷長期辛苦集訓的過程,也從來不曾聽過孩子有想要放棄的狀況...

而這回老三「小寶」在學校所參加的樂團,恰巧負有在學校舉辦大型活動時,要對外演出的重責大任,因此老師對參加的孩子有著更高、更嚴格的要求,想不到他這次卻意外感到壓力,直嚷著要退出。

雖然,這樣的小小壓力,在我們大人的眼中實在微不足道。但,我也十分能體會,在小朋友短短的人生歲月及小小的腦袋瓜子裡,這已經算是天大的事了...於是,我開始循序漸進地跟孩子慢慢溝通、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來一切只因為孩子練習不夠、所以缺乏自信,自認與其通不過老師的測驗而被淘汰除名,還不如自己先退團免得丟臉...

既然知道事情的緣由,並非因為孩子沒有興趣或沒有能力,甚至小孩還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的練習不夠,那一切就都好辦了。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請他每天記得將樂器帶回家練習,可是他仍想以「怕隔天會忘了帶去學校」為藉口不肯答應,於是我便在家門口玄關處貼上提醒字條,以便他上學時可以看見;而我自己也在車上貼上便條紙,提醒我自己接小孩的時候要留意他是否記得將樂器帶回家練習,再來就是每天在家提醒他、陪著他練習了...

就這樣,他就在每天嘴裡不斷嘟嚷著「好難喔!好想放棄喔!」的抱怨聲、跟我「再練習一下就好了」的鼓勵聲中過了一個星期,一個星期過後,他不但順利通過測試,而且還是名列在表現較佳的A組名單中,現在的他又恢復往日自信的笑容,而且還更多了那麼點小小的臭屁...呵呵!孩子果真就是個孩子...

可預見的,小孩未來的日子還很長,而更大的挑戰、考驗與挫折也還多的很!所以孩子相對地也應該要擁有更大的自信、更高的抗壓能力...才能面對將來可能的挑戰或挫折。然而那樣的自信或能力當然不會憑空而來,當然就是從現在這樣小小的年紀、小小的事情,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而來的...

親愛的小寶,經過這一次的事情之後,希望你會永遠記得,這幾天老媽幾乎每天都會跟你說的「自信,是來自於萬全的準備」這句話,而且...終生受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8201387

 回應文章

無違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0:35

好媽媽~好EQ~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0-23 14:29 回覆:

妳我都是一樣D...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