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以為,只要有愛就可以...(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21 15:41:38瀏覽1819|回應3|推薦32

曾經以為~只要有愛,就絕對可以是個好母親。曾經以為~只要有百分之百的愛,就絕對可以是個百分之百的好母親。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後來才發現原來有可能「愛之,適足以害之」...

十四年前八月的某天凌晨,正值預產日期當天的我,在無人陪伴的家中無預警的破水了,只得一個人準備好所有待產的物品,獨自開車前往醫院準備迎接肚子裡小生命的到來。而貼心的女兒,並沒有讓我受太大的痛苦,便順利得以與她初相見,從那一刻開始,我成為了一個真正的「母親」;也從那一刻開始,我的世界開始變得富裕...

那第一個來到我身邊的小天使,真的很小,才2500公克的體重,我猜想也正因為她是如此嬌小,才沒叫我在生產過程中受太大的苦。而嬌小的身體,理所當然得配上細膩小巧的五官才相襯,而我,就這樣被這「精緻迷人」的小傢伙所深深吸引,眼神絲毫捨不得離開她半秒、而雙手更恨不得能二十四小時地捧著、抱著...

沒錯,從她呱呱落地的那刻起,我便如此喜歡地捧著、抱著、呵護著她。日子在忙碌卻也充滿幸福中渡過,直到她上幼稚園的第一天,當她抵達幼稚園門口的時候,我仍然對她「愛不釋手」的抱著入園,園長看到這一幕,還笑著勸我女兒「妳長大了喔,可以自己下來用走的了,不要再讓媽媽抱了囉...」呵呵! 天知道,是我自己愛抱、是我自己捨不得放下呢...那時候的我,總覺得自己膩著女兒的程度,比女兒膩著自己還多...

可是當女兒漸漸長大,我才發現我那樣的愛,害慘了她。因為我總是那樣長時間地捧著她、抱著她,所以她爬行的時間不夠、所以她的觸覺刺激不夠、所以她肌肉運動不夠、所以她的動作協調發展不夠、所以她的...不夠...,從那時候起,我也才知道,原來對父母來說,連最起碼的「擁抱」都是一門學問。原來自以為忍著腰酸背痛常抱女兒的舉動,是偉大母愛的表現,後來才發現其實不然。

也從那時候開始,「感覺統合」、「前庭覺」、「觸覺」、「本體覺」...等,許多原本認為該是屬於艱深的「專業知識」,漸漸地都成為了我這個母親該懂的「基本常識」。且隨著女兒年齡的愈長愈大,及老二、老三的相繼到來,家中有關教養的書籍也愈買愈多、愈堆愈高...深怕自己再犯下一次無知的錯誤。

許多父母是在孩子很大了以後,才體會或了解「放手的重要」;而我則是早在我女兒三歲時,便深深了解「放手的必要」。

我想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在成為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的。許多父母以為孩子得要「贏在起跑點」。但我更願意相信~人生的最終,是決定在每一次的「轉折點」,我相信人生在每次面臨發現錯誤、或需要選擇的時候,便是老天爺給自己一次修正的機會,只要我們能冷靜、理智地改變方向,重新往正確的道路走,縱使一路上跌跌撞撞,相信還是有美好的未來在等著。

現在的我的女兒,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國三學生了,也是個乖巧、貼心的大女孩了。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只有親身走過的人才知道。再一次回首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希望其他的父母能以我為戒,千萬別重覆我所走過錯誤的路。且永遠記住:「對子女的愛,永遠不嫌過多。但,要學習用對方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7427353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00:18

除了正確、適當的愛孩子,
父母最重要的是: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譬如:不要追求物慾、守法、潔身自愛、上進、負責……

孩子有了正確的觀念,
父母放手後,
也可以放心他們高飛,不會飛錯方向~~得意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0-06 14:48 回覆:

「父母最重要的是: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你說的這句話,我深感認同...


禎媽媽
2014/09/22 17:50

父母對子女的愛,的確是要用對方法。微笑


竹林
2014/09/21 16:11
每次的轉折點是老天爺給的機會,贊同喔!
我一直無法放手!會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