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在女兒「慢吞吞」背後,那顆體貼的心...(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09 11:41:35瀏覽3011|回應2|推薦42

是的,我家有個「慢吞吞」的女兒~「女寶」。

她,吃飯慢、洗澡慢、寫字慢、穿衣慢、走路慢...不管甚麼事,她總是一個「慢」字訣,而且不管旁人如何在旁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或者已經跳腳、高分貝的催促,她仍然可以「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依然故我的慢條斯理、不為所動。

對於一個每天得要同時面對三個小孩的我來說,起初對「女寶」這樣的「慢郎中」總缺乏耐心,甚至如果遇到急著出門、趕著上學、趕著赴約的情況,更無法避免的一再上演由碎念、而催促、最後終於忍不住發火的三部曲,可是這樣的劇情一旦上演久了,難免膩了,總覺得要做點甚麼,來改寫這一成不變、演起來又累人的劇本,既然主角不願意改變、那只好由我這配角來改囉!

這幾年,我已經漸漸抓到與「女寶」之間和諧的節奏,就是不管什事,總會是先幫「女寶」預估所需要準備的時間,並且事先提醒她、請她提早做準備,希望能減少她總是讓旁人等待的時間。

於是,現在的我,會在全家人一起去游泳時,請她提早半小時起來更衣,免得到時又得等她等上半天;要上學的日子,也會提早半個小時叫她起床,免得兩個弟弟怕遲到,在旁邊急得直跳腳;遇到需要準時出門的情況,也會提早請她去準備,免得誤了正事;就連她「洗頭」在我家現在也是件大事,如果是她要洗頭的當天,一定得要她放學後先將其他事情放下,先洗頭再說,否則若到晚上再洗,依她每次得要耗上一兩個鐘頭的狀況,恐怕又要搞到三更半夜才能上床...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動作慢的「毛病」是可以改的。但從「女寶」身上,我發現其實不然,其實每個人動作的快慢是與生俱來的、是她天生氣質的一部份,很難改變。當然,我也一直以為,我從最初的不耐煩到目前的了解、並從旁協助她在這方面能夠更「社會化」,我已經做得很好了...直到最近,我才發現我仍然不夠用心;直到最近,我才發現躲在她凡事「慢吞吞」背後那顆體貼的心...

那是幾次需要購物排隊或者需要外食等待的時候,當所有人都等得不耐煩、甚至已經有人在一旁爆粗口的時候,只見「女寶」她依然匆容、依然優雅,待我好奇詢問後,她才說「因為我自己動作很慢,所以我很體會忙不過來的心情,而且『才』等這點時間,我也覺得還好...」

從那幾次過後,我更加用心觀察。尤其是這個暑假,有好幾次我們一起到海邊遊玩,但因為她的潔癖而不喜歡接觸到沙子、海水...,所以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在旁看著兩個弟弟玩耍,有時候一等就是幾個鐘頭,也從不見她抱怨或者有絲毫不耐煩,甚至也還是那句話「我覺得還好,沒有覺得等很久」。

我在想,或許每個人對「時間流逝」的感受是真的大不相同。

我很高興,現在的我除了真心了解、接受「女寶」的「慢」之外,還能更進一步學會欣賞她,因為「慢」所伴隨而來那顆體貼、善解人意的心。

雖然身為母親,有時不免仍會對她的「慢」擔心,擔心她將來無法適應凡事講求「高效率」的時代、也擔心她的「慢」有時在團體中會造成他人的困擾。但我也相信,或許她的「慢」就是她與眾不同的特質,更何況世界何其大,總有一片天空是屬於她的,是可以讓她以優雅的姿態盡情放慢速度「緩緩飛~」的...

而我更相信...一定也會有人跟我一樣看見~躲在女兒「慢吞吞」背後那顆體貼的心...並且深深欣賞那顆心...就如同我一樣...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7084046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23:52
謝謝分享,辛苦了!

我也有三個孩子,不過是 女 女 男

讀到妳描述妳女兒的慢步調,感覺很"親切",因為我們家老大也有點類似的性情,這碰上我這急性子的老媽,簡直是"急火攻心" "莫可奈何"。

想想這些年來自己身體慢慢走下坡,高血壓,胃不舒服,講話又急又快, 走路 吃飯也快 心臟好像也出了問題 這些症狀想當然爾都無不與性急有關。

現在開始盡量在各方面放慢腳步 冀望健康不要再急遽下降。

這些年有人提倡" 漫活 " 該是給芸芸眾生 汲汲營營的為生活奔波 沒有時間聞聞玫瑰的香味的生活模式一個醒世鍾。 我倒是應該向妳及我女兒看齊呢!哈!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09-15 12:28 回覆:

急驚風遇上慢郎中的無力,只有真正遇到的人才能體會那種無奈...

現在的我已經學會不再那樣講求"效率"了

就如妳所說,這樣對自己的身體也比較好...其實想想

其實有許多的事,不一定是由我們教會小孩,有時候他們教會我們的事,其實更多,

學會"慢"就是其中之一,妳說是嗎?

祝福妳的身體能夠漸好...工作上也能寬心如意..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11:52

在這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的社會  如果能多幾位像妳這樣的媽媽

相信家居生活會更協調  親子關係更和諧

也就會少了更多的問題青少年!讚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09-12 12:24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

但我相信每天仍為了經濟不斷打拼的父母,那種辛苦,我也能身深深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