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鮑魚Shabu Shabu 大餐
2007/02/12 22:03:52瀏覽1141|回應0|推薦12

好友J 從美國回來,帶了兩頭自己潛水捉到的鮑魚跟大家分享。他提到這兩頭鮑魚的Size 不小,大廚A認為一頭可以用來煮日式的Shabu-Shabu,另外一頭可以拿來煮鮑魚飯,不過後來A覺得煮鮑魚飯的鮑魚不需要用那麼好的,於是買了一些醃漬過的小鮑魚來煮飯,這兩頭鮑魚就拿來煮Shabu-Shabu 了。

我想用鮑魚來煮Shabu-Shabu 的人可能很少吧!

在搭配酒品部份我先準備了一瓶2003 年Nicolas Joly 的Savennieres Clos de la Bergerie 來搭餐,酒廠號稱他釀造出來的酒最少要醒酒一天才好喝,所以我前一個晚上把它倒進醒酒器,然後用保鮮膜包住口放進我的酒櫃裡面。在倒進醒酒器前我先倒了一點在杯子裡面,酒的顏色為深黃色,有著濃郁複雜的熱帶水果如百香果的香氣,口感厚實尾韻十足,不過跟一般中高等級的白酒比較起來並沒有過人之處。隔天傍晚我把它從酒櫃裡拿出來,然後放進冷凍庫微冰一下才上桌,此時酒的酸度變高些,口感也變的比較均衡,果香部份也多了些哈密瓜的氣味。一款白酒可以接觸到空氣一整天而沒變酸確實很難得,這也難怪之前喝到他的酒時感覺沒有特別的討喜,其實是要醒酒一天才對。

J把鮑魚切的薄到可以透光,他說這樣涮一下吃起來才夠軟夠Q,當然我從築地買來的生魚片刀確實很好用,我自己也切了一些感覺還蠻順手了。在處理完鮑魚後J也順便將處理好的”鮑魚肝”滷一下切片給大家品嘗,在滷的過程中我把滷汁的溫度調控的太高,所以有些地方看起來像爆開似的,不過原本以為吃起來會腥味很重結果還好,搭配起大吟釀非常美味。另外大廚準備了一些開胃前菜,裡面包括銀芽泡菜、Mozzarella 紫蘇卷與龍蝦卵與海膽醬捲等,吃完後胃口大開。

隨後上桌的是今天的重頭戲鮑魚鍋,將鮑魚薄片涮一下沾上橘醋、蘿蔔泥與蔥花非常清爽,加上鮑魚夠軟夠鮮美,十分美味。這兩頭鮑魚切下來份量不少,大家都吃的不亦樂乎。之後大廚又準備了一些雪花牛豬肉片來涮,鮮甜的湯頭加上滑嫩的肉片也是非常好吃。此時搭配的酒品是日本清酒大吟釀,加上思良大哥帶來上等的中國茶與Allen帶來的陳年普洱茶穿插在間,真是人間一大享受。之後上桌的是鮑魚飯,醬汁的美味與鮑魚的咬勁融入在熱騰騰的飯裡面實在很不錯,我自己就吃了兩大碗,非常過癮。之後上桌的是乾煎香草豬肉,此道菜幾乎是會後會必備的料理,咬勁十足配上蒜片很合適。後來我開了一瓶2002年Patz & Hall的Pinot Noir Alder Spring 來搭配這道菜,香濃的莓果香與扎實的口感呈現出Pinot Noir 的另外一種風格。

大廚的朋友聽到他最近過生日,所以做了一個生日蛋糕給他,也順便附上兩個水果蛋糕,所以當晚的甜點就這樣搞定了,M此時也把她帶來甜美多汁的大水梨削給大家當飯後水果,我也開了一瓶1996 年Tenuta Cantagallo - Tenuta Pierazzuoli Vinsanto "Millarium”來搭配甜點,這款酒有著明顯的蜜餞蜂蜜的香氣,甜度與酸度很平均,當做餐後酒不錯。

感謝J的慷慨與大家的貢獻,See you all after the New Year!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ctarcorner&aid=7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