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薄酒萊Cru ! 薄酒萊Good!
2014/11/18 15:37:37瀏覽469|回應0|推薦3

薄酒萊新酒用來應景, 薄酒萊Cru 級酒, 給識貨的酒友們, 用來品味人生!

 

數年前, 我以自助旅行的方式, 到法國幾個葡萄酒產區遊玩. 到達布根地後, 在伯恩市, 我參加當地的伯恩丘(Côte de Beaune)導 覽團, 到伯恩丘幾個比較有名的葡萄園及村莊, 例如Montrachet, Meursault等看看. 我們的導遊, 一位經驗豐富的女士, 詳細的描述各產區的特色及歷史背景. 導覽結束後, 因為我住在Dijon, 要從伯恩市搭火車回去, 導遊提到她也剛好要去Dijon, 於是就順便載我一程, 而我也順便在車上請教她一些問題.

 

導 遊是當地布根地人, 曾在當地的葡萄酒大學就讀, 所以對於所有的布根地酒莊都很熟悉, 甚至很多酒莊莊主的小孩都曾跟她一起在學校讀過書, 所以幾乎所有的布根地好酒她都喝過. 我問她平常在家裡, 她都喝哪裡的葡萄酒, 她說她比較常喝是薄酒萊的風車磨坊(Moulin-à-Vent), 她覺得那裡的酒, 品質不輸一般布根地的地區酒(Bourgogne)或村莊級(Village), 而且價格合理, 所以當一般餐酒好喝又便宜.

 

雖 然我知道風車磨坊葡萄園的酒很不錯, 但是當我從一位從小就接觸到葡萄酒, 後來從事葡萄酒旅遊業, 喝遍好酒的資深導遊口中, 聽到這是她最常喝的酒時, 還是覺得很訝異. 於是回台後, 在幾次法國食品協會的展覽上, 我只要看到參展酒商, 有風車磨坊葡萄園給大家試喝時, 我也都會去品嘗一下.

 

過完中秋, 就是薄酒萊季節

 

每 年過完中秋節後, 酒商跟超商會開始做薄酒萊新酒的預購, 讓大家在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的星期四當天, 喝到當年剛釀好的薄酒萊新酒. 不管是可愛的7-11 Hello Kitty 薄酒萊新酒, 或是長賣型Louis Jadot 的村莊級新酒及去年剛引進的未過濾版(Unfilter), 甚至尊貴的Leroy 薄酒萊村莊級新酒, 都會成為眾酒友應景談論話題. 由於薄酒萊新酒每年有固定時間曝光, 讓許多人以為薄酒萊就只產新酒,其實薄酒萊還有另一塊不是新酒的部分.

 

薄酒萊Cru – 不只是薄酒萊?!

 

介 於法國布根地跟隆河之間的薄酒萊, 源自古羅馬時代起, 就開始釀造葡萄酒. 由於天氣比布根地溫和, 離海又比布根地近, 所以平均而言, 葡萄熟成度會比布根地高. 此外有別於布根地, 紅酒主要是以黑皮諾葡萄釀造而成, 薄酒萊區的紅酒, 主要是以甘美(Gamay)葡萄釀造而成. 不過經過查證, 甘美葡萄其實是黑皮諾葡萄跟中歐的白葡萄品種Gouais 混種而成, 所以很多薄酒萊紅酒, 現在喝起來或陳年後, 都跟布根地紅酒很接近.

 

一 般薄酒萊葡萄酒的釀法, 是把整串整串的葡萄放進釀造槽裡面, 下面的葡萄,會因為上面葡萄的重量, 而被壓榨破皮流出葡萄汁, 葡萄汁接觸到葡萄皮上的酵母會開始發酵, 但是發酵時二氧化碳會釋放出來, 導致於整個釀造槽充滿二氧化碳而沒有氧氣, 其他葡萄則會從果粒裡面開始發酵. 所以這種發酵法被稱之為二氧化碳浸泡(Carbonic Maceration)發酵法, 這也是薄酒萊新酒的釀造方式.

 

不過薄酒萊Cru 級的紅酒, 釀造方式卻跟一般布根地紅酒一樣, 先榨汁後泡皮, 然後低溫發酵, 再放在橡木桶陳年等, 所以喝起來跟一般紅酒比較接近, 口感香氣也會比較豐富飽滿.


想知道薄酒萊10個Cru 的特色嗎? 請上 薄酒萊10大金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ctarcorner&aid=1908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