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宜女大學生詐騙案與姨學
2023/04/12 08:34:00瀏覽82|回應0|推薦0

靜宜女大學生的事情本來想到家暴領域,很多個案被伴侶打到命快丟了,還不離婚分手。或者上一代、上上一代包辦婚姻,老公打女人不說,外遇劈腿、不顧家庭、吃喝嫖賭......什麼ㄉ都來,但女人還是幫男人講話,你家族裡面一定有這種阿嬤、奶奶、阿姨、舅媽、嬸嬸、嫂嫂、弟媳......。

人需要感情依附,不曉得那個男騙子或整個集團,多會操縱感情,但這種例子很多,生活中到處都有。

又想到姨學,在他的觀念裡,女人跟了個爛男人,除了家暴被殺,還是比單身一輩子好。這自然很政治不正確,但他的脈絡是:你不被男人騙,也可能被家人騙、雇主騙、體制騙、社會騙,而男人不管怎麼差勁,如果有名份,他死了好歹可以分到家產,或者你在婆家還有個地位,這些是穩賺不賠的。

再來是阿姨講的「路徑」,一旦因為社會環境,還是個人決擇,選了某條道路,一個人成年會怎樣很容易預測。在這個案例裡,靜宜女大學生就算沒有在20歲被拐去緬甸,也可能在30歲碰到渣男,40歲遇到爛桃花。而20歲還比較沒負擔,就算被騙錢,損失也有限,卅四十歲問題就很大了,與其晚點被騙不如早點。

比較地圖炮,就是像靜宜女大學生這樣的狀況,按照社會位置和個人特質,就是「詐騙易感體」,這次不管結果,她好歹享受了一段虛假的感情,很多女性到了卅四十歲,還沒有類似的經驗。

這樣講當然很父權,但我想到阿姨講過,那些被西北馬家軍俘虜的女紅軍,以下來自阿姨哪篇訪談或著作,我找不到原文出處,這些是從某個網路討論傳摘過來的─


首先我們要考慮,西路軍的女戰士是什麼人?她們是巴蜀的貧下中農。巴蜀的貧下中農有什麼出息呢?第一,我的女兒可以嫁給我們的同階級的貧下中農,這是正常情況;第二,可以嫁給劉文彩這樣的地主做姨太太。劉文彩的姨太太是一個老實人。與其說是老實人,不如說她可能是一個顧面子的人。共產黨的宣傳家要她揭發劉文彩,說劉文彩霸佔了你,你是被壓迫階級,共產黨解放了你,你要反對劉文彩。她勃然大怒地表示:「TMD,當時我們家是行了賄才把我嫁給劉文彩的,當時這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你要說我是被霸佔的,我的面子往哪裡擱?我本來是一個成功人士,我是winner。相對於跟我同階級的女人來說,我嫁得最好,我一直很得意的。你們要把我發明成一個loser,我是可忍孰不可忍。」

共產黨來了以後,把像劉文彩這樣的地主資產階級統統打倒了,然後貧下中農的女人就被收編成為紅軍士兵和勞動者。所有的男人都到紅軍裡面。原來不用女人幹的農活,都由婦女來幹。同時,婦女也當上了生產隊長之類的官。共產黨興高采烈地說,婦女的就業率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百分之九十幾,女權主義最核心的北歐國家從來也沒有達到這個比例。女幹部在我們的幹部隊伍中的比例也接近於50%,這也是瑞典和芬蘭從來沒有實現過的。婦女在就業場合方面徹底摧毀了性別歧視。傳統上講只有男人幹的所有重體力勞動,現在都由婦女幹了。這個還不夠。打到最後,連男人都快要打光了,女人當中比較強壯的一部分也被征為女兵。當然,還有一部分是文工團,文工團那一部分最後多半都嫁給了老幹部。不是文工團的那一部分作為女兵帶出去,她們就是西路軍女戰士。有一部分在企圖打通國際交通線的時候被馬步芳俘虜了。不肯嫁給穆斯林、逃回延安的,這時候遭遇到了啟蒙作家所描繪的那種狀態。毛澤東認為你是張國燾的餘孽,我已經打倒張國燾了,張國燾狼狽不堪地逃到國民黨蔣介石那裡去了,現在你們是張國燾的餘孽,我好好審一審你們,好好批鬥批鬥你們,於是你們要一輩子倒楣。

留在馬步芳那裡的那一批人,臨到馬步芳快垮臺的時候跑到埃及和沙特去了。現在她們還有後裔在埃及和沙特。她們作為穆斯林軍官的妻妾,她們那點錢在極度窮困的八十年代看上去像是大資本家。那時候,馬來華人、當然也有臺灣華人回鄉,帶幾個金鐲子什麼的,都會遭遇像蝗蟲一樣的乞丐大軍,她的所有自稱的、真實的和假設的(像蔣堅忍是蔣介石的親戚那種)親戚會蜂擁而上包圍她……..

原文在這裡,往下翻一下就有

Youtube有網路誦讀版

簡單說,1980年代改革開放之後,大量湧現的溫和派中國人、民小啟蒙思想家,覺得被馬家軍抓去的女紅軍很可憐,跑回延安被鬥得死去活來更可憐。但那個年代活在中國西南、西北的女性,人生路徑選擇本來就少:不是嫁給貧下中農,就是給大戶人家作妾。比較左傾進步,參加共產黨或當紅軍,下場不是被馬家軍俘虜去作妾,就是延安整風鬥得死去活來,或者嫁給紅軍老幹部,一輩子生不如死。

以這些人的階級出身,嫁給巴蜀貧下中農,或大戶人家作妾都不壞,好歹三餐溫飽。但一切都被共產黨毀了,他們破壞了巴蜀、滇桂和夜郎的封建社會。那些參加共產恐怖組織的女紅軍,自己做了幫兇,掘了自己的墳墓。這種狀況下,被馬家軍擄去當妾,1950之後還能逃到阿拉伯,已經等於買到樂透特獎了。

用同樣框架看靜宜女大生詐騙事件,她就算這次回台灣了,再被騙也是遲早的事情,就留在緬甸反而也不錯,或者就活在她自己的粉紅泡泡,這種人回台灣也是浪費家裡的糧食跟政府預算......這部份我就打住了,政治不正確的東西要收斂。

總之,從姨學觀點看,現在社會似乎給了我們很多選擇,但是走來走去都殊途同歸,腦袋不清楚的會被騙,清楚一點的可能一輩子打安全牌,是不至於被騙,但就變成費拉,庸庸碌碌了此殘生。然後進入斷子絕孫的資本主義社會,不婚不生人口減少。

想到基督教義中的「自由意志」,姨學很多大概都受到聖經跟基督教的影響。雖然一切都由上帝決定,但人是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是好是壞路也是自己走出來的,就算前途險惡,也還是有比較安全的路,看自己怎麼抉擇。

最後還是希望這位同學,可以平安回台灣,最新消息是她已經買了回台灣的機票,希望回台之後順利完成學業,出社會之後,就不要那麼容易被情感詐欺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ukcuf&aid=17887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