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想起來以前的動物實驗依然心有餘悸
2013/07/20 11:18:41瀏覽97|回應0|推薦2

產品lack細胞最後是否能用於臨床,關鍵的是,動物實驗。面臨這項工作,我還真是畏懼了,猶豫了,我覺得自己很不適應這項工作。


我們面對的實驗動物是兔子、小白鼠、豚鼠,對它們,我只能看,不敢動。更別說做那些為它們的注射試驗了。我很害怕。但沒辦法,開弓沒有回頭箭,硬著頭皮也得幹。


對兔子,先從實驗動物室領取,要用右手揪住耳朵下的皮,左手托住兔子的臀部,先放在架盤上稱重,太輕、太重都不能使用。稱重好的兔子進入實驗室,在水槽上有一排木架子,將兔子側睡上架,之後先測體溫,體溫正常的兔子,要準備進行耳部靜脈注射。我先用酒精棉球在它耳部消毒,晾乾後,稍等片刻,用拇指和中指彈射耳部,隨即很細的血管就突出來了,你再用裝有活細胞藥水的針頭輕輕挑起耳部血管紮入,當針管出現回血時,再將藥水慢慢注入,如果稍不留心藥水到了血管外,耳朵就立刻出現一個水泡,這時要重新進行。也許是疼,兔子常會大叫,甚至還會出現,排便排尿的現象。注射完,一切平靜,一定時間後,再量體溫,根據資料進行計算。


 給小白鼠的注射,有兩種,一種為尾部靜脈注射,一種是腹部注射。腹部注射,是用左手的兩指揪住小鼠的頸部,三指托住身體,四腳朝天,右手直接把藥水注入小鼠腹部肌肉。這是最難的。開始我無論如何不敢抓老鼠,咬咬牙練了好些回才抓了一隻,當我揪住它頸部時,他頭一轉,張嘴露出了幾顆尖尖的鼠牙,拼命要咬你,頓時我嚇壞了,把它仍的好遠,不行,再來,一次又一次,總算能獨立操作了。


 尾部注射挺有意思的,就是把它關在鐵絲籠子裡,把鼠尾從籠的空隙中拉出來,先向小細尾巴擦酒精,消毒、手指彈射、再靜脈注射,因為鼠尾又細又圓很難紮,慢慢才學會。豚鼠,雖大,但很憨厚,比較配合,注射一周後看結果。


 為了能適應這項工作,我借了書和醫學課本,從頭學起,向會者學習,請教,這才慢慢適應。那些超重不能實驗的兔子有時帶回家,兔子肉燒好,真香,挺好吃的。雖然這些都是若干年前的事了,回想起來依然心有餘悸。

耳邊響起的一首老歌 向左走,向右走的選擇結果! 我孤獨的靈魂,該去往何處 現在一切看著都是那麼可笑 人生中做好自己,無須掌聲 有些回憶卻讓人無法忘懷總是眼角濕潤! 在生活中所允許的荒唐 原来洗牙是这么一回事? 活著就請做好吃苦的準備 這條平庸的道路註定我一個人的存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86&aid=7980163